•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网球新闻 > 反手成唯一漏洞? 数据揭秘德约的阿克琉斯之踵
  • 反手成唯一漏洞? 数据揭秘德约的阿克琉斯之踵

    时间:2019-02-14  来源:  作者:

    德约科维奇

    德约科维奇

    澳网决赛当中,德约科维奇出人意料的三盘横扫纳达尔,连续拿到第三座大满贯冠军,战无不胜的德约王朝看起来又一次建立了起来。但放眼整届澳网以及过去这半年,德约在以西西帕斯、兹维列夫以及本届澳网的梅德维杰夫为首的新生代面前,却屡屡遭遇打击。无懈可击的“德氏战车”是否有被击破的可能,《经济学人》通过数据分析得到了令人意想不到的答案,突破口竟然是德约被公认为最强的武器。

    对阵沙波瓦洛夫,德约科维奇自这记反拍失误起一度状态全无

    是的,突破口就在于德约科维奇的反手。你也许会感到意外,但就本届澳网而言,先抛开对手的发挥,德约自身的反拍表现本就不够稳定,特别是前四轮中。从数据上看,他在四场比赛中的反拍制胜分与非受迫性失误之比分别为10:10、5:16、4:16、9:21(均包含截击与放小球)。

    而在后三场较量里,他总共只出现了11次非受迫性失误,制胜分则达到23个,这也与悬殊的比分形成了呼应。

    决赛对阵纳达尔,德约打出的一记精彩反拍制胜分

    而在隔网而立的对手方面,令德约陷入苦战的梅德维杰夫不得不提。尽管最终大比分1-3告负,但输球无法掩盖他在比赛中的亮眼发挥。很多人都说他是通过体能消耗战拖垮德约,但击球线路和落点的数据显示,他并没有在一味的追求延长回合拍数。

    在线路选择方面,正如文章开头所言,他会主动将球向德约的反手分配。这不仅体现在底线抽球中(比如首盘第九局把握住破发点的一分),还体现在发球上,尤其是竞争激烈的前两盘。

    连续压制反手,梅德维杰夫完成回破

    在体能充沛时,梅德维杰夫会侧重追求一区内角和二区外角这两个落点,它们对应的恰恰都是德约的反手位,这让他赢得了不少分数。即便第三、四盘发挥不佳,但他最后的总得分也仅比德约少16分,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其得当的战术策略。

    在他的勇敢尝试下,德约本场比赛的反拍制胜分与正常水准相比少了1/3,特别是其标志性的反拍直线制胜分,更是少了近2/3。我们能够看到他用漂亮的制胜分挽救破发点,却也能看到他在优势局面下出现离谱的反拍失误。梅德维杰夫的表现不足以带来一场爆冷,但他的发挥足够出色。

    与德约交手前,梅德维杰夫提到了上赛季后半程新生代球员令德约遭遇的三场失利,并且相信自己也有取胜的机会。而他随后的表现证明了,他的确从同辈选手的胜利中收获了心得。据网站“tennisabstract.com”的计算和统计,为削减德约反拍位在硬地赛场的威胁,这些年轻人正不断地进行着努力。

    然而,拥有超强双反的德约科维奇自然不会惧怕挑战,面对对手的攻势,状态出色时他常常能依靠一记反拍(如开放式站位的反拍)便完成攻防转换。此外,出众的柔韧性亦能保证其在失去平衡或击球点别扭的情况下完成高质量击球。

    为了进行应对,有两种办法可供尝试。第一,少将球打到德约的反拍;第二,若一定要打向反拍,就要更冒险、更有侵略性。

    作为新生代中的佼佼者,小兹维列夫采取的是第一种方式。去年年终总决赛的冠军争夺战中,他将德约反拍击球比例限制在了41%,在这项数据上塞尔维亚人的生涯平均值为45%。更让人惊讶的是,在两人小组赛的交手中,尽管直落两盘取胜,但德约此项数据仅为39%,这在他的职业生涯中绝少出现。上一次出现类似数据的比赛,是2017年澳网同伊斯托明的五盘大战,最终后者成功爆冷。

    西西帕斯坚决压制德约的反拍,创造出高压球机会

    反观梅德维杰夫,他的应对之策和曾在罗杰斯杯击败德约的西西帕斯一致,那便是多压制反手,且压反手的这一拍要更重、角度更大。去年夏天,在与西西帕斯的交手中,德约的底线击球有46%来自反拍,但反拍直线的使用率比其平均水准(近14.3%)少了一半之多,且来自这条线路的制胜分为0。

    而在今年的澳网决赛上,纳达尔给了德约的反拍过多发挥空间,全场比赛塞尔维亚人的反拍制胜分多达12个,而纳达尔只有4个,且反拍直线使用率也高达20%。面对唯一一次破发机会,纳达尔的反拍出现了挂网。在两人的53次交手中,只有一场比赛,德约反拍直线的使用率低于10%,那场比赛便是2013年美网决赛。

    纳达尔错过了唯一一次破发机会

    另一方面,新生代球员在对阵德约科维奇时的战术思维也非常重要。在比赛中,攻击对方相对更弱的环节是很常见的,比如大多数选手在与费德勒交手时便会侧重进攻他的反拍。然而,有时从对手的强项上也能找到突破口,就像德约敢于压制纳达尔的正拍一样。当然,具体到战术执行,每个球员的能力有差异,但这为他们提供了又一种思路。

    德约科维奇反拍直线制胜分

    与此同时,新生代球员要想更多次地战胜德约,就需要全方位地提升自己,因为德约的武器不只有反拍。多变的发球、稳定的正手以及强大的心理素质都是他的制胜法宝。好在新生代最大的资本便是年轻,西西帕斯、卡恰诺夫、兹维列夫的胜利也会激励其他年轻人,在对阵德约科维奇时打得更激进、更果敢。

    文:J.S。 编译:Andy&Eddie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tennispie网球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