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蓝球新闻 > 中国男篮 一路向前
  • 中国男篮 一路向前

    时间:2022-09-14  来源:  作者:

    中国队球员王哲林(左)在比赛中拼抢。祖卡南摄(新华社发)

    中国队球员王哲林(左)在比赛中拼抢。祖卡南摄(新华社发)

    训练564小时、海外征战66天、比赛19场……近日,中国男篮国家队晒出了球队外赛外训的“成绩单”。经过为期两个多月的征程,中国男篮团队目前已回到国内,有了同家人团聚的时光。

    对中国男篮来说,此次海外拉练和比赛可谓命途多舛。在遭遇疫情影响、一度只有4个人参加训练的情况下,球队努力克服困难,完成了男篮亚洲杯和世界杯预选赛的比赛任务。经历考验、锻炼队伍、看清差距,面对世界杯和奥运会目标,中国男篮仍在路上。

    一度只有4个队员训练

    中国男篮从今年5月底开始在广州集训,6月25日启程参加2023年男篮世界杯预选赛及2022年男篮亚洲杯比赛。在此期间,球队还前往西班牙、法国拉练,与当地队伍进行教学比赛。9月1日结束了全部比赛之后,球队从哈萨克斯坦回国。

    “这可能是中国男篮在海外比赛和拉练时间最长的一次。”总结此次海外之旅时,中国男篮主教练杜锋表示,从集训开始,球队的每个人都付出了很多努力。

    从比赛成绩来看,中国男篮在世预赛第三窗口期两胜中国台北队、两负澳大利亚队,晋级第二轮,并在第四窗口期连胜哈萨克斯坦队和巴林队。而在印尼举行的亚洲杯上,受困于队内伤病等问题影响的中国男篮在1/4决赛中不敌黎巴嫩队,遗憾止步8强。

    7月初在澳大利亚进行的世预赛第三窗口期比赛期间,中国男篮多人核酸检测呈阳性。中国篮协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对阳性人员就地隔离观察和治疗,并紧急征调5名球员前往雅加达备赛亚洲杯,但后来仍然遇到了替补球员发烧、球队缺乏训练和磨合时间等问题。

    “当时有十几名队员和工作人员留在澳大利亚。亚洲杯前,球队一度只有4个队员跟队训练,我和包括外教在内的教练员都参与到战术演练中。”杜锋认为,中国男篮亚洲杯成绩不理想,虽然不能以球员的身体情况为借口,但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

    “如果球队人员齐整、身体健康,我们有机会去冲击亚洲冠军。”杜锋说。

    把国家荣誉感放在第一位

    在评价球队的表现时,杜锋表示,队伍经历了队员伤病、感染新冠、人员不整、舟车劳顿等诸多困难,克服身体和精神上的巨大疲劳完成了比赛任务,可以给队伍打个8分。

    “每个队员来到这个集体,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在坚持和克服。”杜锋说,“有时他们可能会有情绪波动,毕竟这么长时间不能和家人见面,不能有除篮球以外的生活。作为中国男篮的一员,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去拼去抢,去咬牙坚持。”杜锋说。

    “特别是最后一场同巴林队的比赛,队员们进场其实都是走进去和颠进去的,而不是像以往是跑进去。”杜锋说,“这两个多月非常辛苦,能把最后一场比赛赢下来,我觉得已经很不容易了。”

    中国队队员周琦表示,中国男篮是一个靠整体打球的队伍,每个人都要承担不同的责任。“我尽力做到所有的一切,把自己的职责做好,通过整体去把比赛的成绩去提上去。”

    队员孙铭徽说,很久没有打国际性大赛,通过比赛发现了很多不足,也遭遇了疲劳期。“我时常激励自己,让自己想想为什么来打球,把国家的使命感、荣誉感放在第一位。”

    对于参与此次海外赛训的队员,中国篮协也送上了一份颇具仪式感的礼物。近日,中国男篮队员翟晓川展示了收到的感谢信和证书,其中既有自己征战赛场的照片,也有球迷的评价。感谢信中写道:“感谢你,坚持为中国而战!感谢你,和我们一起,为了共同的目标一路向征程。”

    加强交流弥补技术差距

    谈到两个多月赛训的收获和感受,中国男篮将帅讲到最多的就是“差距”。

    “我一直在关注着欧洲杯和世预赛其他地区的比赛,与强队相比,我们的球员在技术应用、身体对抗等各方面的差距挺大的。”杜锋说,很多亚洲球队的主动对抗意识非常强,投篮的能力上也有很大提升。但目前国内很多投手都是定点投篮,能移动投篮的非常少。

    队员顾全说,在亚洲杯比赛时,对手一开始对自己并不了解,因此通过定点投篮得了不少分。“到后面对方有所重视,肯定不会轻易给你定点投篮的机会。”他说,在CBA比赛中,很多时候依靠外援突破传空位,基本不需要在移动中投篮,这让球员养成了一些不好的习惯。

    “在拉练中,教练一直带领我们练习移动投篮的技术。这需要长时间的训练,并通过比赛运用出来,我会坚持把这种技术用下去。”顾全说。

    孙铭徽说,很多亚洲对手的对抗强度已经超过CBA联赛的强度了。“像在关键球的处理上,还有防守、进攻的预判上,都比我想象中高很多。”

    杜锋分析,从亚洲范围来看,大多数队伍都归化了球员,这对于整体实力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这几年受疫情影响,中国男篮与海外球队间的训练和比赛交流比较少。他建议国家队和俱乐部在疫情结束后,多跟国际队伍交流,在相互交流学习中适应技战术风格。

    以进入巴黎奥运会为目标

    中国男篮11月将迎来世预赛第五窗口期的比赛,其中将迎战老对手伊朗男篮。如果在接下来的两个窗口期保持在小组前三,就能够入围明年的世界杯,而世界杯的成绩也将关系到中国男篮能否参加巴黎奥运会。

    2021年东京奥运会是中国男篮历史上首次无缘奥运会。杜锋说,中国男篮现阶段的首要任务就是进入世界杯。同时要在窗口期的比赛中打出好成绩,提高世界排名,争取在世界杯中分到好一点的小组。“之后希望能在世界杯上有好的表现,拿到巴黎奥运会的入场券。”

    今年10月,新赛季的CBA联赛将鸣锣开战。杜锋说,从10月的联赛,到随之而来的世预赛窗口期,再到明年8月的世界杯,留给中国男篮的训练时间并不长,备战的压力非常大。“我希望届时大家有一个健康的精神面貌。在战术上,我们会针对对手不同的风格采取不同的防守方式,做好自己的应对。”

    上赛季,周琦选择前往澳大利亚联赛打球。经过一个赛季“留洋”锻炼,他的技术和状态有明显的提升。世预赛开打以来,周琦场均贡献17.6分和10.4个篮板,已成为中国男篮名副其实的核心。

    “过去这个赛季我的感触很多。长期处于高水平的对抗,为自己保持了良好的状态。”周琦说,新赛季的去向仍在沟通中,他希望能够尝试更高水平的舞台。(本报记者 刘 峣)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年09月14日   第 09 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