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足球新闻 > 牛!这位上热搜的清华女足队长竟是来自广西的学霸
  • 牛!这位上热搜的清华女足队长竟是来自广西的学霸

    时间:2021-04-23  来源:  作者:

    4月13日的苏州奥体中心体育场,随着裁判员的一声哨响,中国女足历经120分钟的鏖战,逆转韩国女足,以两回合4∶3的总比分获得最后一张东京奥运会女足亚洲区入场券。

    此时看台沸腾了,万人高唱国歌,响彻球场上空。在喜极而泣相拥的人群中,两名女孩对中国女足痴迷一般的热爱,迅速被媒体镜头捕捉,被称为观众中最引人注目的追风学霸。其中一位,就是毕业于河池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高级中学,现就读于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的博士生、清华大学前女子足球队队长蒙维洒。

    “天赋×努力的平方”迎来人生转折

    山清水秀的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明伦镇吉祥村虎榜屯,有着蒙维洒对童年生活的全部记忆。

    7岁时,父亲病逝,母亲一人拉扯着孩子;9岁时,继父走进了这个家庭;为了全家人的生计,母亲在街上摆摊卖水果,继父在家发豆芽,10岁的蒙维洒每天放学后,都会帮着家里做家务、卖豆芽……

    2011年,蒙维洒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环江高中尖子班。进校后第一个月的月考,她的成绩就是年级第一名。

    2012年,环江高中一名学生勇夺清华大学“自强计划”自主招生广西第一名。班主任莫战员勉励蒙维洒,除了学习成绩优异,各方面表现都要极其优秀,才能跻身清华大学“自强计划”。有了奋斗目标的蒙维洒开始冲刺,她不断参加各科目的全国奥林匹克竞赛,几乎拿遍了所有科目的全国性竞赛奖项,并获得市级、自治区级三好学生、优秀班干等各种称号,成绩更是稳居年级前列。蒙维洒也因此获得各类奖金、奖学金共计3万元左右。她把所有的奖金存了起来,用作学费和生活费。高中三年,蒙维洒没有向家里要过一分钱,直到高考结束,她的银行卡里还有2000多元的余额。

    2013年底,蒙维洒如愿参加清华大学“自强计划”自主招生的笔试和面试,名列全国111位录取名单之中。2014年高考,蒙维洒以649的高分被清华大学水利水电专业录取,成为清华大学“自强计划”自主招生在全广西招收的唯一学生。

    领队清华女足首次夺冠

    蒙维洒进入清华大学后,在忙碌的学习之余,平生第一次在绿茵场挥汗如雨的她,对足球“一见钟情”。童年积攒下的顽强斗志,日常学习的巨大压力,成为她在足球赛场追风奔跑的动力。经过一场场逆转、一记记进球,蒙维洒迅速成长为清华大学女子足球队队长。

    2018年,来自北京地区二十余所高校女足队参与的首都高校大学生女子五人制足球锦标赛拉开战幕。作为清华女足队长的蒙维洒不负众望,比赛中多次与队友完成帽子戏法,打入多个进球。

    在冠亚军决赛中,清华女足与东道主物资学院女足在雨中展开较量。在上半场0:1落后的情况下,蒙维洒带领清华女足反复突破对方防线,进球扳平比分,在常规时间以1:1的比分握手言和,并在第六轮点球中战胜对手。

    大雨中,蒙维洒与队友高高捧起冠军奖杯。这也是清华大学女足队历史上首次夺得该项赛事冠军,取得了零的突破。

    在蒙维洒的清华足球生涯中,2019年5月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同样记忆深刻。她佩戴着队长袖标,带领着队友征战绿茵场。然而,很少有人知道,与一些高校花费数周备战不同的是,在繁重的学业压力下,清华女足的合练时间屈指可数。

    集结出发时,清华女足全队只报名了12名球员,只有一名替补球员可用。而随着赛程推进,几名队员需要毕业答辩,清华女足一度连11人的首发阵容都无法凑齐。但最终,蒙维洒和队友依然奉上了不少精彩的比赛,在击败了曲阜师范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和青海建筑职业学院之后,位列23队中的第11位。

    经历一次又一次胜利后,巨大的挫折突然降临。在一次比赛的剧烈拼抢中,蒙维洒负伤并直接导致她的半月板被摘除了一半。在随后长达半年多的时间,她不得不平躺、静养,腿部肌肉萎缩了很多。

    “我一度想过,再也不踢球了。”正当蒙维洒要彻底放弃时,她的队友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让蒙维洒重拾信心。

    “没错,我要跟大家共同进退。”痊愈后,蒙维洒虽然已不是队长,但依然重新回到她热爱的球场,继续与可爱的队友并肩作战。

    完成圆梦之旅

    2018年,蒙维洒与就读于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心理学专业的刁赫南在赛场上相识。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到赛场看一场中国女足的比赛。

    2021年4月,在中国足协以及有关组织的帮助下,清华大学前女足队队长蒙维洒与北京大学女足队队长刁赫南,共同搭乘卧铺列车,经过12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了灯火辉煌的苏州奥体中心体育场,见证了中国女足跻身东京奥运会的历史时刻。

    比赛中,蒙维洒与刁赫南一同唱着《怒放的生命》,蒙维洒、刁赫南与球迷们完全沉浸在了中国女足永不言弃和上万球迷的激情澎湃中,动情落泪。

    来源:河池日报社融媒体首席记者 权晟 通讯员 韦国茂、足球周刊

    关键词:东京奥运会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