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足球新闻 > 这些新杭州人的心安之处 是一支草根足球队
  • 这些新杭州人的心安之处 是一支草根足球队

    时间:2020-06-05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宗倩倩

    队中的外援Daniel也会把自己的女儿带到球场

    队中的外援Daniel也会把自己的女儿带到球场

    张华(化名)生病后,队友们拉横幅为他加油。

    张华(化名)生病后,队友们拉横幅为他加油。

    陈敏建最近参加了两个饭局,一个是庆祝考研成功,一个是庆祝和女朋友双方父母见面并且很满意,都是很私人的局,但这两个组局者既非陈敏建的亲戚邻居,也非同事老乡。他们,是球友。

    杭州品上足球俱乐部,刚刚度过了11周年。队里只有少数是杭州本地人,一群从全国各地甚至国外聚在一起的新杭州人,在这支球队里踢球,也在踢球中融入和扎根这座城市。

    钱江晚报推出的“草根足球追梦人”系列报道,本期聊聊不只是足球的草根足球。

    它是一支球队

    也不只是一支球队

    11年前,陈敏建在杭州本地论坛发帖,想召集一波球友踢着玩。台州人陈敏建、衢州人毛延卿、安徽人程卫国、贵州人明亮等十几个刚刚在杭州扎根的人,在树人大学的足球场上完成了会师。11年来,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队伍里进进出出的竟基本都是外地人。

    草根足球从底层萌芽,就像石缝间的野草,孱弱却坚韧。除了对于足球的一腔热血,球员间的维系或靠同住一个社区的距离,或靠从小一起长大的情谊,或靠同出一个单位的相知。

    而像品上这样,不同背景、不同单位、不同籍贯、不同年龄,他们能够11年不散,或许靠的就是在一座陌生的城市,找到了一束光。

    这束光就是足球。初来乍到,陌生又孤独,来上学的,来工作的,品上足球队张开了怀抱,每周踢球之外,吃饭聚餐,已经扎稳根的老大哥们照顾着新来的异乡人们,给单身的介绍对象,给毕业的介绍工作,逢年过节请孤身在杭州的到家里聚餐,驱车到下沙给队里的大学生球员送生日惊喜……

    陈敏建开玩笑地说:“在我们球队,找得到老婆,求得到工作,生得了孩子。”他们踢球交到了兄弟,也找到了“家人”。

    球队老大哥毛延卿是个创业者,十几年来也得到了队友资源人脉等各方面的帮助,如今在杭州和德清都开了厂。“我来杭州15年,有三大收获,遇到了现在的老婆,开办了公司,加入了这支球队。”

    因为球队

    他对杭州有了向往和寄托

    张华(化名)2011年大学毕业后从江西来到杭州,刚开始单位出租房两点一线的日子让他颇为消颓。“除了上班,基本不出门,大半年都沉迷网络游戏。”

    后来经介绍,张华加入了品上。“其实刚去的时候,两三个月都没上场踢过,但坐在边上跟大家聊聊天,看他们踢,也是一种放松。”虽然坐了几个月冷板凳,但张华总算是走出了家门,“主要是陈教练当时说要给我介绍女朋友,哈哈。”

    陈教练就是陈敏建,虽然被大家喊作教练,他却并不懂战术,球队甚至连个战术板都没有。“其实就是张罗球队,平时组织比赛组织活动,球场上合理安排大家的上场时间。”

    慢慢的,张华融入了球队,也融入了这座城市。“刚来杭州的时候,经常跟爸妈说待不下去,要回老家,后来加入球队,我爸妈开始奇怪,说你怎么不提回来的事情了。其实是对杭州有了向往,在杭州有了寄托。”

    2017年,陈敏建发现张华好几周都没有出现在球场了,便到处打听,原来张华生了场大病。球队里开始想各种办法,帮忙联系医院和床位,组织义赛筹款募捐了十来万,去医院给张华加油打气。

    病痛让张华意志消沉,甚至拒绝与外界联系。在病床上,他收到了队友们发来的一段视频,队友们在球场拉着横幅为张华呐喊加油,兄弟们在等他。

    康复后张华第一时间就返回了球场,虽然不能踢,但是在寒冬里晒晒太阳,看看兄弟们,那是重生后久违的快乐。

    因为球队

    罗马尼亚友人养成了中国胃

    孤身一人在国外,什么途径能最快融入当地人?体育绝对是最便捷、性价比最高的方式。

    Daniel是罗马尼亚人,2014年到杭州做外贸生意,2016年加入球队后,Daniel说这个团体远远超过了自己的想象。

    Daniel曾是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效力过罗马尼亚职业联赛。除了感谢品上帮他在异国他乡继续足球梦之外,他更珍惜这帮语言不通却依然真心相对的兄弟。

    “他们几乎在生活所有事情上都能给我帮助,我住在德清,刚开始的时候没有车,陈教练就会安排车辆来接我去杭州踢球,我爸妈来中国玩,也是他们帮忙去机场接的。”

    去年3月,Daniel一岁的女儿EVA得了严重的肺炎,德清的医院治疗一周不见效,Daniel心急如焚,他第一时间想到了球队的吴总。吴总能讲流利的英语,曾在EVA出生时就在医院帮助过Daniel。

    吴总连夜帮他联系医院,第二天一大早便安排EVA来杭州就医,Daniel说,当吴总接通电话的那一刻,他就安心了许多。吴总和球队也成了他在中国最深的羁绊。

    踢完球一起聚个餐几乎是所有草根球队的必备流程,很多人甚至期待这顿饭多于踢球本身,爱上了中国美食的Daniel更是如此。

    问到最爱的美食,Daniel一口气报出了小龙虾、烤鱼、烧烤、火锅。跟着队友们吃遍了各种美食的Daniel,已经妥妥的中国胃了。甚至现在学会的为数不多的汉语词汇中,就包含了“菜单”、“啤酒”,还得是“冰”的。

    新杭州人

    你在这座城找到心安之处了吗

    此心安处是吾乡。社会运转速度越来越快,忙碌、焦虑、迷茫,选择离开故乡到陌生城市闯荡的你,找到那个心安之处了吗?

    去年,杭州新增常住人口数量达到55.4万,超越深圳成为全国第一,当人口流入进入“加速跑”的同时,新杭州人如何融入城市也成为一个社会重点。

    每个人都想找到能够最快接纳自己的组织和团体,或是老乡会,或是同学会,而足球队,成为了足球爱好者们在这座城市的心安之处。心是孤岛,足球来作桥。

    像品上这样的草根足球队,杭州绝不只有一支,像张华、Daniel这样因为球队对杭州产生向往的,也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加入了一支球队,却不仅仅是一支球队,他们在踢球,也不仅仅在踢球。

    关键词:足球队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