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网球新闻 > 彭帅:和李娜前教练相见恨晚 还是想参加东京奥运
  • 彭帅:和李娜前教练相见恨晚 还是想参加东京奥运

    时间:2018-12-01  来源:  作者:

    彭帅

    彭帅

    本周,2019年澳网亚太区外卡赛在珠海横琴国际网球中心激战正酣,作为赛会女单头号种子,现世界排名第183位的中国金花彭帅已经连赢两轮,晋级四强,距离一张宝贵的澳网女单正赛外卡仅差两场胜利。

    自从2005年首次参加澳网正赛以来,彭帅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只因为伤病原因错过了2016年一届澳网,并两度在墨尔本跻身单打第四轮,双打更是曾获得亚军。

    提及参加本周外卡赛的原因,彭帅笑称:“想再去晒晒火辣的太阳,我双打肯定排进正赛,但单打只够预选,所以老卡要求我来打这个比赛。”她感慨道:“小时候其实并没有这种机会,有的话早就来打了。”

    确实,澳网亚太区外卡赛的历史并不算长,首届赛事2012年底在南京举行,后曾移师深圳,最近三年则落户珠海。得益于这项比赛,一些排名较低的亚太区选手(如吴迪、张择、韩馨蕴等)赢得了在澳网正赛舞台亮相的机会。

    彭帅口中的“老卡”,其实正是中国球迷非常熟悉的阿根廷网球教练卡洛斯·罗德里格斯,作为驰名网坛的教头,卡洛斯曾带出过七届大满贯女单冠军海宁这样的高徒,并曾帮助李娜在2014年澳网摘得第二座大满贯桂冠。

    本周在珠海,彭帅首度向媒体透露,自己从今年二月份开始就已经和卡洛斯的团队展开合作,此前之所以选择保密,是不想给双方带来任何压力。

    谈及合作缘起,彭帅说道:“二月份我在迪拜参赛的时候,跟国内的球员聊天才发现,啊!原来他(卡洛斯)在北京已经住了六年,而且他两个小孩也在北京读国际学校。我知道他跟娜姐有一年多的时间,但我真的不知道他在北京住了这么久,我一直以为他是在匠心之轮(国际网球学校)只是挂名。”

    对于“相见恨晚”这个词,想必彭帅现在深有体会——“我整个人都傻了,忽然感觉像错过了一个世纪!我曾向他感慨过,如果早一点遇见你,如果18岁能遇到,哪怕四五年、五六年前能遇到,该多好啊!”

    对此卡洛斯回应道:“总比你退役了再遇见好啊。”

    也许这就是命运的安排吧,李娜在职业生涯末期遇到卡洛斯,从心态到技术都做出了调整,最终大满贯梅开二度,世界排名攀升到第二的高度。现在彭帅也步入职业生涯的尾声,面临重新出发的局面,能与卡洛斯这样名满天下的教练合作,确实是一次再学习和提升的良机。

    对于卡洛斯的个人执教能力,彭帅高度评价:“他是大师级的,有种归隐山林的老和尚那种感觉。他特别平易近人,但也很强势,不过他的强势不专横,很开明。他给我的帮助不仅是心灵上的,心灵鸡汤谁都会说两句,他在技术指导上也绝对是教练中的天才,特别的敏锐。我很佩服他,我一定会去做很多的改变,我也愿意去改变。”

    同时,彭帅补充说道:“我并不是要去踩其他教练,我也不想做任何的比较。其实回头看过往这些年,在职业生涯中,我也很感恩曾帮助过我的人,但也很感慨,有些事情发生了不知道该如何去面对,事情过去了就搁在那里好了,总之一言难尽。遇见老卡是命运的安排,会好好珍惜跟他学球的这段时间,好好享受还可以打球的时光,不管是单打还是双打。”

    那么卡洛斯到底厉害在什么地方呢?彭帅表示,技术上的东西很专业,就不多讲,但她分享了一些小的细节:“他是一个言传身教的人,他的弟子得过那么多大满贯,他完全是大师级的人物,但我们在场上训练,如果有球打飞了,他会亲自跑步过去捡,不会让陪练去捡。还有就是他改掉了我训练总是掐点到以及训练间隙看手机的习惯。他不仅这样要求我,自己也是这样做。有时候他前面有课,或者开会,我先到了,我会看到他飞快地跑过来,生怕迟到了。还有就是他非常尊重我们中国的文化,言谈之间发自内心的尊重,不然他也不会在这里住六年。”

    彭帅笑着说:“如果有一天我退役,能写个自传什么的,就把他写进书里好了。”

    最近复出之后,彭帅在单打方面已经豪取七连胜,双打方面也传来好消息,那便是2019赛季初的搭档已经确定为杨钊煊。杨钊煊出生于1995年,目前双打排名第26位,曾在今年法网携手詹皓晴跻身四强,并在亚运会搭档徐一璠夺冠,实力不俗。

    彭帅说:“我和珠珠(杨钊煊昵称)挺早之前就有说过一起搭档,但时间没有碰到一起。她和詹皓晴法网打完,有机会拼总决赛。我们一直在找机会合作,在匠心之轮,老卡也有带我们一起练双打。”

    其实,彭帅此前遭遇三个月禁赛,正是因为在双打中和比利时球员乌伊凡克闹出的风波,对于这段并不愉快的过去,她认为时间会冲淡一切:“随着时间的推移,五年以后,十年以后,你来看这些事情,说这些事情,可能都觉得不算什么事儿了。包括以前有些事,现在回过头去看,你会觉得像一个玩笑,就说出来了。这些都是人生的经历,这当然是一个不好的经历,但不代表我的人生是一个不好的人生。也许我不是一个好人,但我也不是一个坏人吧。”

    彭帅甚至自嘲说:“哈哈,我是一个‘坏女孩’,你们要小心哦。”

    不过,彭帅也坦言,有时候难免会被网上的评论所影响,但她很感激朋友和长辈们的开导:“心里有委屈,但这未必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喜欢打球,如果纠缠这些,就没有办法专心去打球了。正好这个时间,在职业生涯尾期遇到了老卡,就珍惜和他训练和打球的时间,就好了。”

    对于明年初即将年满33岁的彭帅而言,她过往取得的成绩(两届大满贯双打冠军,双打世界第一,美网女单四强)已经足够辉煌。她说,之所以在这个年龄还选择坚持,就是因为喜欢打网球:“我就是一个网球爱好者。网球场上的输和赢,质疑和赞赏,开心和压力,这些都不是关键,我就是喜欢打球。”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她补充说:“还是想再参加一次奥运会,那种感觉还是不一样,不是说单打,希望看双打吧,并不是一定就行,现在国内也有很多小朋友冒出来,我希望自己去努力争取。”

    那么和杨钊煊搭档也是为了冲击2020东京奥运会的好成绩吗?对于这个问题,彭帅低调回应:“不做任何的假设和希望,那样会造成很多其他的压力,不光对我,对珠珠也是,大家在一起,开心去打就行,她毕竟没有参加过奥运会,压力是蛮大的,大家先把眼前的做好。”

    本周六,彭帅将在澳网亚太区外卡赛半决赛对阵同胞小将尤晓迪,如果晋级,决赛对手将是张凯贞或者村松千裕。

    (全网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