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喝野蘑菇汤母女中毒昏迷 幸亏送医及时保命
  • 喝野蘑菇汤母女中毒昏迷 幸亏送医及时保命

    时间:2018-09-18 17:48:05  来源:  作者:

    喝野蘑菇汤母女中毒昏迷 幸亏送医及时保命

    (网图)

    眼下正值初秋,气候适宜,各种野生菌类迅速生长,同时也是误食野生蘑菇中毒的高发季节。家住岫岩的刘女士和女儿在自家后院发现一些新鲜的野生蘑菇,就摘下来做晚餐。没料到饭后不久,母女俩就腹泻、呕吐、昏迷,连夜被转送至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抢救。幸亏抢救及时得当,母女才转危为安。

    采野蘑菇做汤 母女中毒

    刘女士回忆,几天前,她看见自家后院长出了很多新鲜的蘑菇,就摘了一些带回家做了一锅菌汤。吃过饭不久,刘女士和小女儿就觉得肚子不舒服,紧接着出现了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母女二人赶到当地医院,打了两天吊瓶,症状不但没减轻,二人还相继出现血压下降、昏迷等症状。母女俩随后被连夜送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

    近一个月抢救10余蘑菇中毒患者

    经及时救治,二人转氨酶数值明显下降,中毒症状显著缓解,生命指征趋于平稳。

    该院急诊科副主任赵宏宇介绍,最近1个月来,医院已抢救了10余位蘑菇中毒患者。病人以消化道症状为主,然后有些严重会出现肝肾功能损害,少部分患者还有血液系统、神经系统中毒症状,经过催吐、洗胃、输液治疗,中毒患者目前均已脱离危险。

    米饭变色无法鉴定有毒蘑菇

    据了解,每年初秋这段时间,室外野生蘑菇疯长。医生提醒,野生蘑菇是否有毒,一般用肉眼难以识别,最好不要去采,更不能吃。

    “听说将米饭和蘑菇一起煮,如果米饭变色那就说明有毒,反之则无毒。”有人用这个办法来测试蘑菇是否有毒。“这种土办法是不科学的,像一些农村还有以‘有没有虫咬’‘菇盖背面有无皱褶’等方法去鉴别野生蘑菇是否有毒,都没有依据。”医生介绍。据相关资料记载,在辽宁山野中能找到的蘑菇约有数百种,其中能吃的不到20种。

    医生提醒,野生的蘑菇,特别是不认识的蘑菇,不要轻易食用,以免发生意外,酿成悲剧。一旦误食有毒蘑菇,要赶紧催吐,并及时到附近医院就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