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被“免费电饭煲”诱进刷单群,六旬婆婆被骗走2.4万元
  • 被“免费电饭煲”诱进刷单群,六旬婆婆被骗走2.4万元

    时间:2020-10-19 19:09:59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10月19日讯(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杨槐柳 汪秋谢 袁野)看到朋友圈里一个“免费领电饭煲”的信息,60多岁的胡女士有些心动,不料落入刷单骗局,骗子让她小尝甜头后骗走2.4万元。今日,武汉反电诈警方披露该案,提醒老年人要小心以“免费领取物品”为诱饵的骗局。

    被“免费电饭煲”诱进刷单群,六旬婆婆被骗走2.4万元

    看到“免费领礼品”落入刷单陷阱

    10月初,60多岁的胡女士在朋友圈看到一个“免费领苏泊尔电饭煲”的活动信息,她有些心动,便添加了“客服”微信,随后就被“客服”拉进了一个刷单谋福利的微信群。

    出于好奇,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胡女士按照对方的要求下载安装了指定的APP。APP里面有“客服”进行专门“指导”,胡女士只需将钱转到指定的银行账户,然后对方为其APP充值进行刷单。第一天刷单的时候胡女士赚了几十元钱,而且还能提现。“今儿的小菜钱多多有余了!”尝到甜头后,胡女士有些相信刷单挣钱的说法。此刻,对方也抓紧时间和胡女士沟通,“完不成任务,您的奖励就很少,闲着也是闲着,多动动手吧!”“客服”不停地催促胡女士,于是胡女士刷单金额不断地增加。

    在完成一个“三连单”,每单1000元的任务后,客服又以“双倍福利”为诱惑,要求胡女士连刷六单。然而,胡女士付完款后,对方又要求重新刷单才能提取余额。为了把钱提取出来,胡女士不停地按对方要求操作,前后共计支付了2.4万元,“客服”居然向胡女士提出要求,“继续刷2.4万元的单才能提现”。这时,胡女士突然意识到自己陷得太深,是不是遇到网络骗子了。她立即报警,民警听完前后经过,让她立即停止了刷单行为。

    请老年人提防“免费”骗局

    据武汉市公安局统计,截至目前,武汉市老年人(55岁以上)受骗群体占整个诈骗警情的3.6%,诈骗手段也在不断升级。免费领商品、购物打折、虚假宣传……甚至刷单诈骗这种过去年轻人受骗居多的,也让老年人中招。

    朋友圈免费送礼品不过是骗术的一种“变身”。骗子瞄准了“有钱”、“有闲”的老年网友,关注到他们对免费领取礼品很是感兴趣。老年人也不过为图个开心,但这个开心的过程很容易变成一个巨大的风险。被免费赠送吸引后,本就对日益翻新的骗术识别能力有限的老年人,又被蝇头小利迷惑,很容易落入电信网络骗子精心设计的骗局。

    据悉,这种通过朋友圈发布免费送礼品活动信息的招数五花八门,除了送电饭煲,还有声称送保健品,送按摩器之类,总之,只要能吸引老年人加群刷单,骗子尽可能骗老人容易相信、乐于相信的谎言。一般老人刷单金额不大,骗子还会“耐心”地通过前几单返还本金并支付佣金来骗取信任,随后通过不停刷单做任务骗取老年人更多的钱财。

    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杨雅迪提醒,老年人上网一定要有安全意识,要经常关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信息,了解骗子的基本骗术、基本手法,千万不要认为,只有赶时髦的小青年才会接触到骗子。骗子为了牟取非法利益,可不会对老年人格外手下留情。对于自己感兴趣的免费广告、免费领礼品等要始终保持警惕,陌生微信群千万不要进,网络“刷单”等投机取巧行为千万不要参与,天上不会掉馅饼,满心欢喜等待的“馅饼”可能是个大陷阱。

    关键词:朋友圈 电饭煲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