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国外"男友"寄数百万现金回国受阻?女子执意转账交“保证金”相助,民警赶来了!
  • 国外"男友"寄数百万现金回国受阻?女子执意转账交“保证金”相助,民警赶来了!

    时间:2020-11-09 20:42:48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11月9日讯(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冯威 袁野 孙逊 吴艳)身在国外的“男友”寄递数百万现金回国,包裹被海关扣押,需要缴纳大额手续费才能寄回,武汉一名女子接到网上认识的男友求助,来到银行坚持要求转账,结果银行工作人员报了警,今日,武昌区公安分局水果湖派出所民警张红介绍,如果没有及时阻止,她可能还会遭受更大损失。

    国外"男友"寄数百万现金回国受阻?女子执意转账交“保证金”相助,民警赶来了!

    民警张红与黎女士交谈

    “麻烦帮我办理一笔4.5万元的转账业务。”11月5日上午10时30分许,黎女士急匆匆地赶到光大银行武汉汉街支行,准备办理跨行转账业务。但她无法提供具体开户行信息,还不停地通过手机微信与他人联系。

    银行工作人员询问转账做什么用。黎女士说,她在网上认识了一个在国外工作的“男友”,最近“男友”给她寄回来一个包裹,说包裹里是他在国外的工作收入,有几百万现金。因为他工作的地点没有银行,只能通过快递包裹寄回国内,但包裹出境时被海关扣留。快递公司职员告诉她,需要缴纳45万元的手续费,包裹才能发出来。如果不放心,可以先缴纳10%的保证金,“如果不在规定时间内汇款,包裹将无法送达。”

    听完黎女士讲述,银行工作人员马上意识到她被骗了。因为黎女士提供的账户信息不全,转账业务无法进行。利用这个间隙,银行柜台经理对黎女士进行劝阻。可黎女士情绪激动,根本不听劝,执意要转账。劝说了一个小时,见黎女士还是没有放弃转账的想法,银行工作人员立即启动警银协作反电诈工作机制,拨通了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电话,同时向武昌区公安分局水果湖街派出所社区民警张红求助。

    “黎女士已经被深度洗脑,电话劝阻不一定能成功。”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刘轩分析,黎女士遭遇的是“杀猪盘”骗局,且与对方联系时间太久,属于高危人员。他立即安排工作人员拨打黎女士电话,继续劝说,同时将此警情派发武昌区公安分局,要求安排社区民警见面劝阻。

    接到出警电话,张红已经在赶往银行的路上。见到张红,黎女士的情绪稳定下来。张红向黎女士详细讲解了“杀猪盘”的常见套路,仔细分析事情的原委,经过十多分钟的劝说,黎女士终于醒悟过来,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了。

    从黎女士提供的近期聊天记录中,均是国外“男友”和“快递客服”催促付款的信息,还叮嘱她不要相信银行的工作人员,如果银行柜台无法汇款,可到自助设备上进行转账或提取现金。

    “若没有及时劝阻,还不知道骗子会用什么借口,让她转账。”张红告诉记者,按照武汉警方打防电诈工作部署要求,她在加强社区宣传的同时,与辖区4家银行建立了协作机制,定期召开恳谈会,讲解最新骗局的作案特点,帮助银行工作人员提高发现能力。

    张红提醒市民,网上交友要小心谨慎,不要轻易相信未曾谋面的“优质”好友,更不要相信所谓的“快速致富”和“系统漏洞”等谎言。一旦发现被骗,要留存好证据,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关键词:电信网络诈骗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