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秦怡去世:百岁百件事,致敬这不凡的美丽人生
  • 秦怡去世:百岁百件事,致敬这不凡的美丽人生

    时间:2022-05-09 12:53:24  来源:  作者:

    秦怡

    秦怡

    2022年5月9日凌晨4时8分,“人民艺术家”和“最美奋斗者”秦怡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一百岁。

    本文原刊于今年1月31日澎湃新闻网,那天是秦怡的生日。

    2022年1月31日,演员秦怡100周岁的生日。这位承载了几代人记忆的老艺术家,正式从“90后”晋升“00后”行列。

    秦怡的一生,是美丽、曲折和传奇的一生。人人都说,秦怡真美。这份美丽中,超越了对于一般女明星骨肉皮相的赞美,也不仅仅止于对演技或艺德的褒扬。她身兼伟大女性、伟大母亲和伟大演员几重身份,坎坷而坚强的一生在每个阶段都闪耀着人性的光芒。

    作为女性,秦怡既有传统女性的牺牲与奉献精神,又有现代女性的独立、自主意识;面对事业,她担得起大女主也甘心跑龙套,年过九旬依然亲赴高原拍戏,久卧病榻依然心系创作;家庭不幸,她坚韧扛下所有家庭重压,为每一个人的圆满而殚精竭虑,一生饱经别离;她会自嘲一生辛苦,也乐于奉献,为慈善事业倾力捐出全部积蓄……

    秦怡的美丽中满攒着岁月不知是丰厚还是凉薄的馈赠与磨砺,回顾起来着实令人感慨万千。

    演员秦怡100周岁生日

    演员秦怡100周岁生日

    在她100岁之际,我们梳理了关于秦怡的一百件事,致敬这不凡的美丽人生。

    1、1922年1月31日, 秦怡出生在上海一个封建大家庭,排行老六。到今天,正好过去了100年。

    2、秦怡从小要求进步,6年的小学她跳着级4年就念完了。

    3、16岁时秦怡第一次离家出走,本想去前线抗战报国,却误入国民党杂牌军,幸而发现及时,再次连夜逃离,在重庆加入了中国电影制片厂和中华剧艺社。

    4、奔赴前线的秦怡,做过战地护士,在浴血奋战中抢救过伤员,闲暇时间给战士们缝补衣服和棉鞋。

    5、秦怡离家出走时,身上只带了十几块钱。到重庆后,同房间的李鸿章的孙女介绍她去教育局刻写蜡纸,每月赚七八块钱糊口。

    6、她原名秦德和,改名秦怡后开始了她的演艺生涯。

    7、1939年,秦怡出演了她的第一部话剧《中国万岁》,全部动作只是背对观众握拳,台词也只有四个字“我也要去”,但她却是平时连吃饭走路也都随时握拳念词。

    8、从重庆初回上海时,父亲去世,整个家族陷入了困难境地,秦怡毅然挑起了包括母亲、姐姐、哥哥以及自己一家11口人生活的重担。这个“养家”的状态后来贯穿了她的整个人生。

    9、秦怡的妹妹秦文,家中排行老八,在中国电影界,她俩都是红色银幕上的灿烂明星,是一对真正的“舞台姐妹”。不过秦怡、秦文只有在《青春之歌》这部影片中有过唯一一次的银幕合作。

    10、上世纪40年代,秦怡成为当时最受欢迎的演员之一。在抗战大后方重庆影剧舞台上,她与白杨、舒绣文、张瑞芳并称为“四大名旦”。

    11、演出话剧《结婚进行曲》时,因为生活条件差,加上劳累,秦怡的嗓子出了毛病,哑到几乎只有气音说话。但秦怡坚持演完了三幕五场,到谢幕时,掌声比往常更加热烈。晚年秦怡接受采访时,回忆这场演出是她“当演员以后得到的最高的奖赏和最大的尊重”。

    年轻时的秦怡

    年轻时的秦怡

    12、1941年,秦怡参加了由中国共产党南方局组建的中华剧艺社,“中艺”解散后,地下党组织希望秦怡用自己明星的身份和政治观点去团结影响他人,于是她在上海地下党于伶的安排下参加民营公司拍戏。

    13、演话剧,拍电影,唱革命歌曲,在年轻的秦怡看来就是参加革命。终于因为在话剧舞台出演了《大地回春》中的女主人公,资本家的女儿黄树蕙一角,让秦怡一下子红遍全国。

    14、秦怡当时在话剧舞台上名声大噪。她在杨村彬执导的《清宫秘史》中演珍妃轰动山城,连蒋介石、蒋经国都去看她的戏。

    15、秦怡被周恩来总理称为“新中国最美的女性”。后来有记者问秦怡,对于“最美女性”是否赞同,秦怡当即表示,“不赞同”。

    16、对于为什么要从事文艺工作,秦怡是在与周恩来总理的一次见面后,才感悟出来的。总理问她,现在在做什么工作?秦怡回答,“我演戏很少,我是在混混。”总理说怎么能是“混混”呢?“你的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千千万万的人都是在你们作品的鼓舞下,走上前线,浴血奋战,取得胜利,你知道吗?你要好好做。”秦怡很感动,连说“好好好”。

    17、在拍戏的同时,秦怡积极为党工作,最有传奇色彩的是她曾营救《华西晚报》成员,并成功策反国民党飞行员徐骏英。

    18、新中国成立后,秦怡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表示:“组织的召唤、观众的需要是我不竭的工作动力。电影人永远跟党走,电影事业是我永远唱不尽的歌。”

    19、1949年,秦怡担任上海演员剧团副团长,许多后来上影的青年电影人都深受她的照顾和影响。

    《女篮五号》海报

    《女篮五号》海报

    20、秦怡出演的《女篮5号》是新中国首部彩色体育故事片,虽然在影片中很少有打球的专业镜头,但为了演好片中“为爱痴迷”的篮球运动员林洁,秦怡特地去篮球队体验学习了两个月,每天4点起床跟着一起训练。

     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秦怡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