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法库民政杨爱萍:“兜底保障”助力脱贫攻坚 贫困户“心里有底”
  • 法库民政杨爱萍:“兜底保障”助力脱贫攻坚 贫困户“心里有底”

    时间:2020-07-04 19:04:07  来源:  作者:

    6月15日,记者在法库县秀水河子镇秀水河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成文家了解到,从今年4月份开始,他被纳入到了全县脱贫攻坚兜底保障范围,政策的救助和扶持让他们一家心里真正“有了底”,这一切都要感谢一个人---法库县民政局副科职级干部,杨爱萍。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民政部门担负“五个一批”攻坚任务中的社会保障兜底工作,显得尤为突出和重要。在脱贫攻坚战中,杨爱萍作为民政局的副科职级干部,身先士卒、执锐出战、善作善成。自2020年4月8日开始,她带领民政局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排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对四家子乡、包家屯镇、卧牛石乡、叶茂台镇、秀水河子镇、双台子乡、和平乡七个乡镇中未纳入兜底保障的515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了3次逐乡镇逐户档案查看和实地走访工作。

    走访过程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成文的情况引起杨爱萍的注意。王成文妻子有残疾,没有劳动能力、孩子正在读书,一家人仅靠王成文打工和种地来维持。2019年4月,王成文又因患脑血栓丧失劳动能力,使本就难以支撑的家庭雪上加霜,家庭生活深陷困境。

    了解到该户情况后,杨爱萍当即同小组成员现场研判,结合相关政策规定,初步认定其家庭情况基本符合兜底保障条件,立即会同秀水河子镇民政办公室,对该户进行重新核算认定,将其由扶贫对象转为低保对象,纳入兜底保障范围。

    杨爱萍意识到,全县还存在类似王成文家庭这种情况,面对残疾人、孤寡老人、长期患病者等“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人口以及部分教育文化水平低、缺乏技能的贫困群众,只有采取农村低保等政策性兜底保障,才能解决他们的特殊困难。为确保建档立卡贫团人口通过政策性兜底实现稳定脱贫,她带领小组成员严格贯彻落实文件精神,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适当放宽和优化准入条件,简化审批程序,坚持“规范操作、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社会保障兜底,实现应保尽保。

    民政局社救科工作人员彭禹告诉记者:“她工作非常尽职尽责,经常放弃节假日的休息时间,家里有老人和孩子她没法照顾,有时自己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一心扑在扶贫工作战线上,我们大家看了都很受鼓舞。”

    为保证兜底保障工作精准无误,杨爱萍会同有脱贫任务的乡镇严格执行文件要求,带领科室工作人员深入一线与民政专干、民政助理一起对未纳入兜底保障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逐户调查核实、信息比对等方式进行实地走访,精准认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是否符合农村低保对象准入条件,确保信息数据真实准确,力求达到情况清、底数明、档案全。确保“全面小康的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在大家的努力下,此次排查工作以各乡镇扶贫办的建档立卡户档案为参考,通过对未纳入保障范围的建档立卡户档案进行认真分析及入户实地查验,在原兜底保障116户建档立卡户基础上,新增审批20户低保户和1户特困户,于6月底前将符合兜底保障条件的建档立卡人口全部纳入了兜底保障范围。

    杨爱萍对记者说,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就像一张为脱贫攻坚编密织牢的网,要做到兜住底、兜牢底、兜实底,实现应保尽保,确保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我们必须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保障工作任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