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59元的比萨11元吃到”,这份“福利”你领了吗?
  • “59元的比萨11元吃到”,这份“福利”你领了吗?

    时间:2022-07-23 00:22:26  来源:  作者:

    中新网7月22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谢艺观)“上午去美团抢了‘满100元减30元’的消费券,晚上准备和朋友吃饭时使用一下,但因为店里也有优惠活动,不知道能不能叠加使用。”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的小玉在为消费券的使用苦恼着。

    近日,为加快餐饮消费回暖,北京市自18日起面向全市消费者发放“重逢美好”餐饮消费券,外卖类、到店类、养老助残类三种消费券累计1亿元。

    某烘焙店门前立着消费券的牌子。 中新财经记者 谢艺观 摄

    某烘焙店门前立着消费券的牌子。 中新财经记者 谢艺观 摄

    “原价59元的比萨,11元就能吃到”

    据介绍,首批餐饮消费券通过建行生活、美团、饿了么、麦尖外卖等平台发放,外卖类、到店类消费券设置了两种面额,分别为“满50元减15元”和“满100元减30元”。另,建行生活还有“满20元减10元”的消费券。

    社交媒体上,能看到不少用户在分享北京餐饮消费券的领取和使用攻略。

    “先在饿了么找满减力度较大的店铺,之后在饿了么使用‘满50元减15元’的券,但先不要支付,切换到建行生活首页,进入外卖的订单列表,可看到在饿了么下的未支付订单,接着使用建行支付,再用之前领到的‘满20元减10元’的券。”

    在谭谭(化名)的“省钱攻略”下,“原价59元的比萨,11元就能吃到。”谭谭告诉中新财经记者。

    “北京消费券活动启动以来,这两天店里的顾客相较以往较多。”北京某知名烘焙店店员向记者表示,“而且今天(20日)来店里的客人,基本都有使用消费券。”

    在该烘焙店,可使用建行生活消费券。据店员介绍,在使用时不能叠加,也不能和其他活动并用。但即使只能单独使用,相当于“7折”的优惠力度,也有不小的诱惑力。

    这也导致北京消费券领取颇为火爆,很多人反映没领到消费券。“听说外卖券很划算,可惜还没有抢到。”小玉即是其中的一个。

    20日10时10分,记者登录饿了么平台,发现消费券已被抢空;建行生活平台上“满20元减10元”的消费券也已抢完,其他两种消费券还有空余。

    记者登录饿了么消费券领取页面时,显示已抢完。

    记者登录饿了么消费券领取页面时,显示已抢完。

    美团数据显示,18日,北京餐饮消费券上线仅6分钟,平台上四种面额的餐饮消费券就已全部领取完毕,其中“满100减30元”消费券仅68秒就被一抢而空。

    在此之前,北京市文旅局还通过去哪儿旅行App和小程序向消费者发放总额不超过3000万元的京郊住宿消费券。消费者在去哪儿平台上预订京郊酒店和乡村民宿时可使用,单笔订单补贴折扣为5折,最高补贴不超过1000元。

    5折的优惠力度吸引了很多人参与,但亦有不少人反映,消费券太过难抢,“蹲了好几天,都是直接抢没了。”

    “用消费券买金,真香!”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消费特别是接触型消费恢复较慢。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提振消费,重拾经济活力,迫在眉睫。

    为发挥“乘数效应”,消费券成为了多地政府“不约而同”的选择。据媒体统计,今年前4个月,四川、陕西、天津等20个省市先后发放总额逾34亿元的消费券。

    5月份以来,为尽快扩内需,多地继续启动消费券发放工作。近期,贵州、湖北、山东以及杭州、成都、三亚等地新一轮优惠券发放活动再次安排上。

    如,近日成都线下消费券返场,消费券财政资金规模1亿元,发动银行、商户叠加优惠,共计发放2亿元,涵盖零售、餐饮、文旅等行业,共分为“满600元减200元”“满300元减100元”“满100元减40元”“满50元减20元”四种类型。

    家住成都的喻喻(化名)15日就在云闪付APP上抢到了“满600元减200元”的消费券。

    “当时不知道怎么使用,看到小红书上有人介绍,说买金子很划算,我就搜了住处附近的金店,发现可以使用,就去店里选购了。”喻喻向记者描述道。

    据喻喻回忆,在店里选择了周生生的小耳钉(1.62克),当日的金价是483元一克,工费为70元,关注周生生公众号领取50元的新人优惠券,再加上消费券,买下来只花了600元。

    “大力度优惠下,‘满600元减200元’的优惠券感觉抢的人最多,我同事抢完后还拿去加油。”喻喻说,“男朋友抢了张‘满50元减20元’的优惠券,去超市买了些生活用品。”

    用优惠券买金的还有家住天津南开区的星星(化名)。

    “抢到消费券以后,想到相比其他消费,买金是最有性价比的,因为用消费券可以拉低克价,于是就去买了小羽毛吊坠。”星星告诉记者。

    “我买到的这款小羽毛2.12克,总价1124元,用了‘满1000元减300元’的消费券后,到手824元,算下来每克388元,当日金价是507元,这波真香。”星星分享道。

    星星抢的是“惠享品质南开、乐享美好生活”首期第二阶段消费券。7月15日起,天津南开区第二期消费券也已开抢。

    除了使用消费券买金外,星星外出吃饭时也使用了其他金额的消费券,在拉动餐饮消费上出了一把力。

    资料图:市民到商场消费。 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资料图:市民到商场消费。 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订单蹭蹭涨,消费券撬动大消费

    “目前来看,各地的发放力度、投入领域有所差别,像北京近期投放的就是京郊旅游和餐饮领域。”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向中新财经记者表示,“但总体而言,都是利用消费券的乘数效应,刺激消费,激发个人消费潜力。”

    数据显示,在“乐享绵州·惠民消费”消费券促消费首轮活动中,四川绵州市发放消费券16.3万张,核销率达到95.4%,拉动消费18.8倍;天津南开区第一期消费券,12万份共计600万元消费券受市民热捧,拉动南开区消费总额近3000万元,消费券消费超16万笔,拉动比1:12.2。

    除了刺激消费,白明认为,“对部分商家来说,之前受疫情影响,经营受到了一定影响。在这个时候,国家选择利用消费券,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也是给企业看的见摸的着的实惠。”

    上述烘焙店店员也表示,“消费券对店里的客流量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吸引不少顾客进来消费。”据店员透露,因为客流量增加,店里的销售额亦有所提升。

    美团数据显示,北京消费券上线两个小时后,美团平台到店堂食套餐、代金券等订单量环比前一周迅速增长超83%。

    “发放消费券是政府拉动消费的临时性激励措施,也是助推消费、提振企业信心的一大‘利器’。”华西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认为,消费券的刺激还可以通过互补的消费需求关联多个行业,例如为恢复旅游业景气度而发放的消费券,直接受益对象包括景区、交通、餐饮、住宿、零售、娱乐等多个行业,从而带动相关上下游行业的景气回升。

    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看来,虽然发放消费券等短时间内能提振消费,但仅靠这些还不够,还需要财政、金融政策相配合。同时,保护生产主体和市场主体,增强消费者、企业家和银行家信心,推动一系列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等,只有全局性地推进,才能真正恢复经济活力。(完)

    关键词:比萨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