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本钢好人“数字人生”里写满爱心
  • 本钢好人“数字人生”里写满爱心

    时间:2020-07-04 19:04:01  来源:  作者:

    林钢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8小时之内,他指挥吊车运输、检测产品质量、查验产品信息……是负责产品外发的本钢工人;

    8小时之外,他长年无偿献血、照顾孤寡老人、资助聋哑孤儿……是爱心团队的负责人和本钢慈善义工队的队长;

    他就是本钢北营轧钢厂三棒材作业区外发丁班班长林钢。

    爱心传递:

    从第一次到无数次

    林钢的“斜杠人生”开始于2001年5月的一天。

    当时,本溪市中心血站用血告急,24岁的林钢刚巧路过,听见血站广播就参加了应急献血。

    从那以后,林钢就没停下献血,至今已无偿献血71次,累计40000毫升,相当于一个成年人血量的7到8倍。3次荣获 “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其中,金奖两次、银奖一次。2013年度,他成为本溪市唯一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个人促进奖的个人。

    林钢深知,靠少数人的无偿献血,远远满足不了社会需求。于是,他鼓励更多人参与义务献血。在他的带动下,亲朋好友、单位同事纷纷加入爱心活血库,至今已有240多人参与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中。

    2006年,林钢又到本溪市慈善总会报名注册成为一名慈善义工,“每逢休息时,林队长都会组织我们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春天耕种、秋天收割,平时做卫生清扫,干些体力活……”

    本钢慈善义工队成员焦鹏说,他们还定期给老人们理发、量血压,节日期间,为老人们买营养品、包饺子、表演节目。

    截至目前,林钢累计奉献服务时间20000多个小时。

    在他的感召下,他的妻子也成为一名志愿者和慈善义工。2006年至今,两人累计为孤儿和孤寡老人捐款7万多元。

    善心传承:

    “希望儿子乐于助人”

    曾经帮助别人对于林钢来说只是一份单纯的快乐。2007年2月儿子出生后,这份快乐中又多了一份身为人父的责任与骄傲。

    2008年,林钢资助了一名聋哑孤儿,帮男孩交学费、周末带着男孩一起出去玩,尽可能让孩子感受到家的温暖。2013年,男孩18岁了,林钢又在本溪市内的一家食品厂帮他找了一份工作。

    知恩图报的男孩总想回报林钢一家人。

    “我们不图他的回报,只要他自己过得好就够了。”为了让男孩安心工作,林钢先后几次更换电话号码,才断了男孩汇款的念头。而林钢悄悄打听,得知男孩一切安好才放下心来。

    2014年,林钢又开始资助一名失去父母的女孩。同年,他组建了“自愿帮扶资助困难学生团队”。截至目前,累计资助困难学生64人次,学费过万元。

    2009年,林钢又自愿照顾起了孤寡老人张福芝,如今老人已经99岁了。“张奶奶曾经是我党的一名情报传递员,也是一名抗日老兵。但由于时间太久,能够证明身份的材料已经烂掉了。”

    为了帮助老人恢复身份,林钢和他的队友曾多次前往老人的家乡威海寻访那些可能认识老人的人,但生活并不总是“大圆满”结局,林钢能做的只是尽自己的一份力而已。

    无论是照顾孤儿还是关心鳏寡老人,只要有时间,林钢都会带着儿子一起参加公益活动。他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儿子的榜样,希望儿子成为一名善良且乐于助人的人!

    丹心无悔:

    还要帮助更多的人

    今年春节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林钢的“斜杠人生”又增添一个新的“标签”,他成为了一名“街道办事员”,每天穿着白色防护服在楼道内消毒、粘贴防疫传单、为居民办理人员出入证、在卡点为进入人员测体温……

    林钢是除夕那天通过网上报名加入防控志愿者队伍的,他说希望“能够在危急时刻尽自己的一份力”。他志愿服务的时候,几乎每天工作都在8小时以上。

    工作中的林钢同样踏实可靠。

    “林钢才调到三棒材作业区几个月,虽然接触时间短,但踏实、肯干和那种与生俱来的责任感,让人印象深刻。”北营轧钢厂三棒材作业区党支部书记汪世君说。

    多年的奉献与付出,也让林钢获得了很多荣誉,被本溪市文明办授予雷锋奖章,还先后获得本溪市优秀共产党员、辽宁省道德模范、本溪市道德模范、本溪市慈善总会优秀慈善义工、本溪市十佳青年志愿者奉献之星等称号。

    面对荣誉,林钢却说:“我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今后我将继续用实际行动来回报企业和社会,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