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故宫派出所警察:1天两三万步 地上的坑都一清二楚
  • 故宫派出所警察:1天两三万步 地上的坑都一清二楚

    时间:2017-10-07 22:29:58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朱健勇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清晨六点,许多人还在梦乡中沉醉,而位于故宫东北角的一处院落内,已是灯火通明,繁忙的一天由此开始。这个小院,便是北京市公安局天安门分局故宫派出所的所在地。

    位于“深宫大院”内,故宫派出所的工作内容与一般派出所多有不同,其最核心的任务是保卫故宫及游客安全、维护旅游秩序。

    国庆期间,这个承载着五湖四海游人梦想的皇家宫殿,迎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季节,此时也是故宫派出所民警最忙的时候。

    一天回答游客1000次问题

    10月4日,故宫还没开门迎客,售票区显示屏上就显示,当天8万张门票已经售罄。为了给游客更好的观赏体验,今年国庆期间,故宫每天比平时提前1小时开门迎客。

    “我们在这里恭候故宫的第一缕阳光” 故宫派出所民警王文彪说。

    早上6点,他匆匆吃过早餐,来到故宫的端门和午门之间开始执勤。一个半小时后,这个长200多米,宽70多米甬道,将迎来密集的游客,而王文彪已经在此走了1000多个日夜。

    今天,他的岗位是“副岗”,主要职责是维护现场秩序、疏导人群、为游客指路等。从警15年,来故宫派出所近4年,王文彪对故宫里的景点做到了了如指掌。

    “故宫快餐在哪,有几个售水机、有几个商亭都得知道。”王文彪说,有些游客对对方向不敏感,为他们服务时得提示附近的参照物。

    上午10点到下午2点间,散客与团体游客相遇,故宫迎来一天中人流量最大的时刻。由于故宫门票实行全部网售,且前一天就卖完了,一些游客只能在午门外驻足拍照,望“城”兴叹。

    故宫派出所警察:1天两三万步 地上的坑都一清二楚

    3名女游客找王文彪问路 摄/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朱健勇

    此时,王文彪更加忙碌了,有问如何买票的、问路的、找人的、丢东西的等。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统计,平均每分钟,他都会接到三四位游客的提问,一天回答游客一两千次的问题。经常是上一个游客问题还没回答完,身边其他求助的游客就已经排起了队。

    “你可能回答了一万次,但不能嫌烦,因为对于游客来说他就问你一次,何况来询问也是对你的信任。”王文彪说,微笑着工作换来的是更多人对自己工作的理解。

    从早上6时直到17时30分故宫清场,王文彪忙碌在岗位上,巡逻、疏导、充当“指路人”和“讲解员”,几乎一刻不停。由于每天说话多,还不怎么敢喝水,王文彪和同事们大多有咽炎,但是他们练就了服务游客各种需求的过硬本领。

    每天走两三万步 地上的坑都一清二楚

    雄伟壮观,气势恢弘的故宫不仅吸引着八方游客的到来,一些黑导游、无照商贩也在人群中穿梭,寻找着“商机”。清理整治旅游违法行为也是故宫派出所民警一项重要工作。

    从警8年,在故宫派出所任职5年的韩琪,日常的巡查就是和游客一样“逛”故宫。他早已练就了从游客中发现票贩子、黑导游的“火眼金睛”。

    下午2点30分,正当记者和韩琪边走边聊时,他突然转头向一名“游客”走去。

    “干嘛的?”韩琪问,男子回答“导游”。“有证吗?”韩琪又问,男子说“没有证”。“没证是什么导游啊?一会儿跟去所里一趟吧。”随后,韩琪提醒游客不要贪便宜请黑导游。

    韩琪告诉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黑导游可能价格上便宜些,但他们都不敢走故宫的中轴线,讲解不但缩水也不正规,甚至有可能推销东西,二次上当。

    下午3时,故宫的各大殿门口,依旧人头攒动,游客来到这里都纷纷举起手机,想要拍到大殿内部的样子。

    游客上台时,全部注意力都放在手机上时,窃贼就有了可乘之机。为了预防侵财案件的发生,在故宫各殿门口,多位游客都被民警提醒要将包放在自己的视线之内,提高警惕意识。

    韩琪告诉记者,7年前他刚刚当警察不久,曾经来乾清门下执勤过一次,站在600年的宫殿下,感到神圣而庄严。如今他每天都在这个宫殿走两三万步,可以说,“地上哪儿有个坑都一清二楚”。

    很忙,也很想家

    下午5点40分,到了吃晚饭的时候,食堂的厨师特意制作了月饼。“吃个月饼算过节了哈。”几名执勤回来的民警说。

    故宫派出所警察:1天两三万步 地上的坑都一清二楚

    中秋夜,韩琪与女儿微信视频 摄/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记者 朱健勇

    刚刚往嘴里扒了一口饭,韩琪的微信电话响了:“爸爸,你在哪里啊……”“宝贝乖,爸爸一会儿还得工作。”过节了,别人在看风景,你在看人。家里老婆孩子有没有意见?面对记者的问题,韩琪笑着说:“也很想家,舍小家保大家吧,好在家人能够理解自己工作”。

    晚上6时,韩琪和同事需要在东华门和西华门沿河边巡查,防止意外发生。

    晚上8时,十五的月亮爬上天空,故宫里熙熙攘攘的人群已经完全散去。韩琪拿出手机对着月亮拍了一张照片留个纪念。巡逻任务结束后,他还要回到派出所里执勤。这个中秋夜,注定不能陪家人度过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