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甘肃技能大师工作室:好心态可以超常发挥
  • 甘肃技能大师工作室:好心态可以超常发挥

    时间:2022-11-25 22:11:47  来源:  作者:

    甘肃技能大师工作室:好心态可以超常发挥

    图为金昌技师学院的焊工实训指导教师雷芳兵(右一)讲解钨极氩弧焊小管水平固定。 吴有鑫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25日电 (刘潇)“无论是工作,还是参加比赛,我都认为心态很重要。”甘肃金昌技师学院(原金川集团公司高级技工学院)的焊工实训指导教师雷芳兵说,在教学生苦练技术的同时,他也非常关注学生的心态,有了好的心态,更容易稳定发挥,甚至超常发挥。

    “我的晋升之路,很像‘打怪升级’。”雷芳兵毕业四年后,被破格晋升为高级技师。在当时,年仅24岁的高级技师是很罕见的。

    雷芳兵在回忆他的晋升之路时说,2011年初,他报名了同年8月金川集团举办的万名职工技能比赛。当时,他的心态很好,觉得自己还年轻,更多的是把比赛当成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雷芳兵虽然抱着学习的心态来参加比赛,但是并没有松懈对技术的训练。

    “既然报名了,就要认真对待。”雷芳兵说,那段时间真的很累,白天要集中精神认真完成工作,晚上还要趁休息的时间苦练基本功。“我见过凌晨4点的金昌。”他笑着说。

    图为雷芳兵在金昌技师学院授课。 吴有鑫 摄

    图为雷芳兵在金昌技师学院授课。 吴有鑫 摄

    凭借着良好的心态和日积月累的刻苦训练,雷芳兵在比赛中获得焊工组第一名,金川集团破格晋升他为高级技师。

    2015年,雷芳兵到金昌技师学院当教师。“当时招聘的老师问我,为什么想要转行当老师。”他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一方面当老师能够为集团、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人才,另一方面,他也想用自己的故事来影响更多的人。

    2016年,经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雷芳兵领办“甘肃技能大师工作室”,这是金川公司第一个省部级焊接类大师工作室。

    获得“技能大师”身份的他,开始思考如何培养更多的学生。他积极参加学校的课题研究,参与开发焊接专业一体化教学,编写了焊接一体化教学的教学大纲以及教学工作页。

    同时,他的技能大师工作室还负责集团的职工培训。在培训过程中,为了让更多的职工,能通过培训提高工作效率,雷芳兵主动创新,探索出利用全数字自动焊、半自动焊代替手工电弧焊的培训方式,不但节约人工、材料成本,而且工作效率提升了一倍。

    雷芳兵常常告诉学生,无论是工作还是比赛,都要有自信,不能还没上场就退缩。他还探索出了一套心理培训法。在学生参加比赛的前20天里,他每天会让学生练习一套焊接,学生完成后他会打分。

    训练前10天,雷芳兵都会打低分。据他介绍,目的是让学生不要自满,继续努力,同时也在训练学生面对“失败”的心态。等到正式比赛的前3天,他会给学生打高分,主要是让学生建立自信的心态去参加比赛。

    今年,雷芳兵培训并带领学生参加甘肃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中职组学生焊接加工比赛中,他的学生获得一等奖。

    金川集团经过六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始终坚持“学习是金川的加油站,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的学习理念和“尊重人才,尊重价值创造,让人才有荣誉、有地位、有收益”的人才理念。

    1973年,金川集团创建金昌技师学院,它是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也是金川集团培养技术工人的摇篮。学校依托金川集团大型国有企业,为高质量职业技术教育提供了良好的保障。(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