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咱家“酷奶奶”70岁写自传 85岁玩手机
  • 咱家“酷奶奶”70岁写自传 85岁玩手机

    时间:2020-07-04 19:04:04  来源:  作者:

    柴淑珍老人在用手机阅读。 辽沈晚报特派铁岭首席记者赵天乙 摄

    年轻时候跟着糊墙纸认字,从68岁和小孙女练习写字到写自传,如今85岁高龄,又可以玩电脑游戏,用智能手机聊天阅读。从大字不识到可以熟练玩转智能手机,铁岭85岁的柴淑珍老人走出与时俱进的步伐。

    如今,柴淑珍老人子孙满堂,享受天伦之乐的同时,也享受着高科技带给她的冲击。“活到老学到老。”老人笑呵呵地说,她要跟上时代的脚步。

    从糊墙的报纸上认字

    柴淑珍老人生于上世纪的1935年,9岁丧母,生活困苦。“数九寒天的时候,我的旧棉袄又小又薄,实在冷得没招儿了,我就团成一团,抱着自己的双腿取暖。”说起那段岁月时,柴淑珍仍然清清楚楚记得每一个细节。

    十六岁那年的春天,柴淑珍嫁到了辽宁省铁岭市西丰县天德镇王春林家。王春林担任过生产小队统计员、生产大队出纳、会计,由于工作能力出众,进入西丰县天德信用合作社工作。

    柴淑珍一共生育了五个儿子、一个女儿。尽管生活非常忙碌,但由于嫁到了书香门第,丈夫又是远近闻名的能人,所以柴淑珍对文化产生了深刻的向往。

    “孩子们的语文书、作业本子、糊墙的报纸、春联年画上的大字、生产队里的记工簿子……这些能看见字的东西,都是我学习认字的书本。”柴淑珍说,“听见别人读,我就能记住。然后自己再一个字一个字地对,就知道那些字都怎么念啦!”

    46岁那一年,身患肺癌、年仅44岁的丈夫因病情恶化去世。面对几个或年轻、或年幼的儿女,柴淑珍没有哀伤,也没有抱怨,有的只是“坚强起来,一定要把我的孩子们都培养成人”的志气。无论多难、多苦,柴淑珍从来都不跟别人说,只是默默地自己承受。如今,孩子们都有了自己的事业,家庭也幸福美满。

    68岁学习写字 70岁写自传

    柴淑珍和最小的儿子住在一起,帮助他照顾小孙女。68岁那年,小孙女上学之后,柴淑珍的时间突然多了起来。

    “我虽然认识几个字,但是不会写,能会写字,一直是我的心愿。”柴淑珍说,时间多了起来,她也闲不住,就和刚上学的小孙女一起,开始学写字。

    每天小孙女写作业的时候,柴淑珍也会坐在她旁边,祖孙二人一起一笔一画地写字,还互相比较谁写得更好。而每天早晨孙女上学以后,柴淑珍就拿着自己用信纸、稿纸装订成的小本子,开始练字。不是抄写自己喜欢的歌词,就是抄写报纸上的文章。

    起初,家人都把柴淑珍的书写当成她自己的消遣,并没有放在心上。大家觉得只要老人开心就好,毕竟她已经年近七旬了。但是谁都没有想到,忽然有一天,柴淑珍把她写的内容给最小的儿子王作成看的时候,他竟然一下子泪流满面——原来,柴淑珍居然为自己写了一本自传,名字是《我的一生》。

    柴淑珍用她所能够运用到的、有很多错字、白字、甚至凭着想象自创的字,组成再淳朴不过的语言,简单却又清晰地记述了她自己的一生。其中对于幼年的苦难和中年丧夫的不幸,皆被轻轻地一笔带过;而她所细致描绘的,是她的孩子们都很有出息以及她对每一个子女、每一个儿孙深切的爱。

    柴淑珍的自传,给每一个儿女、每一个孙辈都带来了深深的震撼。“记忆中的奶奶,只是个温柔善良的长辈,会对我们微笑,会给我们讲好听的故事、做好吃的东西,我们谁也没能想到,奶奶竟写出一本自传!”孙女王俏说。

    “我知道自己年纪大了,就想把自己的故事记下来,给儿孙们看一看。让他们知道生活的不易,同时也想让他们明白,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只要能坚持住,日子总会越来越好的。”柴淑珍说,对于过日子来说,钱那个东西,够用就好,用不着贪多。人世间最宝贵的财富,其实不是钱,而是我们的亲人。

    电脑上玩游戏 玩转智能手机

    77岁那年,柴淑珍得了脑血栓,严重到半身不遂、卧病在床。好在治疗非常及时,柴淑珍自己也非常要强,每天自己都会用拉力器锻炼不好使的右手,而且还会拄着拐杖锻炼不灵活的右腿。“我不希望自己成为一个会拖累儿女的人”柴淑珍说。经过大半年的锻炼,老人她终于恢复了健康,现在手和脚都可以正常运用。

    病好了以后,在三儿子王作举的指导下,柴淑珍学会了使用家里的电脑玩小游戏。她每天会自己把电脑打开,玩上几把“连连看”,玩累了,再自己把电脑关掉,完全不用假任何人之手。“对老年人来说,玩电脑小游戏还是挺好的,既能锻炼眼神,又能锻炼脑子和手,这样就不会得老年痴呆啦。”柴淑珍开心地说。

    而最令家人们感到奶奶无比潇洒、无比“酷”的一件事,是外孙女给她买了一款智能手机做生日礼物之后,柴淑珍竟然学会了微信聊天、浏览文章、观看小视频。

    在自媒体流行的今天,85岁的柴淑珍并没有被科技的潮流所淘汰,反而可以自如地应用科技来丰富自己的生活。老人说,活到老学到老,要跟上时代的脚步才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