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 北京最大社区天通苑正在改变 资源下沉办实事众手共治可“回天”
  • 北京最大社区天通苑正在改变 资源下沉办实事众手共治可“回天”

    时间:2018-10-24 14:45:15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教育医疗水平跟上了,生活服务配套完善了,文体广场建起来了,社区楼栋敞亮了,“回天”地区百姓的生活品质得到了显著提升。

    在回龙观北店嘉园社区文化广场,北京交响乐团为社区居民倾情演绎了一场交响音乐会。

    在回龙观北店嘉园社区文化广场,北京交响乐团为社区居民倾情演绎了一场交响音乐会。

    市政府各部门走进社区

    回龙观、天通苑是京城有名的基础设施薄弱地区,从1998年建设保障房起步算起,至今已整整走过20年。八十万的居住人口让这里成为“北京最大社区”,公共服务不足、基础设施薄弱、职住失衡、交通拥堵、环境脏乱等问题萦绕其中。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一年多来,市委书记蔡奇多次前往“回天”地区明察暗访,聆听居民呼声,研究解决发展短板。8月16日,旨在优化提升当地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三年行动计划重磅出台,本市计划投入195.2亿元,在4个领域实施17项任务,解决居民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以及路网建设、交通、供水排水和供电等方面的问题。

    马上行动起来!本市17个委办局从制约“回天”发展的痛点难点着手,动真格、敢碰硬,依照三年行动计划为“回天”百姓送服务、办实事,参与到“回天有我”社会服务活动当中:

    市商务委:在回龙观村社区举办了“老字号看望老街坊”生活性服务业品牌进社区活动,搭建社区居民与老字号品牌近距离接触的平台,共服务社区居民8000余人,受到了企业和居民的一致欢迎。

    市卫计委:在回龙观万龙家园社区联合开展“回天有我”名医下社区义诊活动,服务社区居民500余人。

    市文化局:“首都市民音乐厅”公益演出走进回龙观北店嘉园社区文化广场,让300多名社区居民沉浸在高雅音乐带来的艺术享受中。还向北店嘉园社区捐赠了3000册图书,为社区居民办理了北京市公共图书馆一卡通。

    市经信委:来到天通苑南狮子营村开展了信用惠民进社区活动,通过宣传手册和宣传展板为居民讲解信用惠民等知识。

    市发改委志愿者在昌平区东小口镇森林大第社区集中清理僵尸自行车。

    市发改委志愿者在昌平区东小口镇森林大第社区集中清理僵尸自行车。

    市发改委:围绕回迁房产权证办理、道路建设、职住不平衡等问题研究解决路径。

    市规划国土委:提出了“近期选取个别地块整治提升,远期扩大范围研究剩余资源解决回迁、劳动力安置缺口”的工作思路。

    市国资委、市住建委、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分别在各自对接社区开展消防安全、节约用水、文明养犬、抵制非法集资、禁烟承诺等主题宣传活动。市城管委、市交通委、市委社工委、市水务局、市体育局则直接参与到“回天有我”社会服务当中,清除公共设施小广告、补种绿植、清洁社区卫生、开展应急逃生演练。

    连日来,17个委办局分别对接回龙观8个社区、天通苑5个社区、霍营街道和东小口镇各2个社区,将各自的优势资源和特色服务带给居民。

    软件硬件双提升

    出政策、统资源、结对子、送服务,经过17个委办局的帮扶对接后,“回天”地区中小学得以与市属名校共享教育资源,跨区域医联体建设成效初显,生活服务配套逐渐完善,社区文体设施改造升级,“回天”地区的硬件设施和软件环境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提升。

    市教委部署推进的城区优质学校与“回天”地区“手拉手”实事项目中,西城、海淀等城区优质学校,与“回天”地区11所小学携手合作,未来,城区校将在师资培育、资源共享等方面提供支持,帮助“回天”地区学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与此同时,“回天”地区在医疗服务方面进步显著,市卫计委将市级优质社区卫生品牌服务引入“回天”地区,依托月坛和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回龙观和天通苑地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复兴医院、北京市肛肠医院预约挂号服务。

    今年“十一”期间,回龙观首个满足职住平衡的产业融合综合体——北京昌发展万科广场正式开业,为附近10万回龙观新村居民提供了购物休闲娱乐新去处,当地居民逛商场再也不用跑到海淀,改变了昌平八达岭高速以西地区缺少大型商业产业综合体的局面。此外,市商务委还在“回天”地区提出了“两个率先”工作目标,即率先在全市实现每个社区不低于2个蔬菜零售网点的标准,率先在全市大型居住区开展生活性服务业示范街区创建活动,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放心菜。

    在市财政局联系点天南街道嘉诚花园社区和天通苑第二社区,1200平方米的文体活动场地日前也已施工改造完毕,其中嘉诚花园社区场地为一个篮球场大小,天通苑第二社区场地为两个篮球场大小,集广场舞、运动、健身、文艺演出等功能于一体,尽可能满足了居民的各类精神文化需求。

    在市园林绿化局联系点东小口镇魏窑村,曾经9000平方米的“私搭乱建”如今变成了休闲公园,附近新添车位百余个,新植树木百余棵,为“回天”地区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新去处。

    带起居民共建热

    在17个委办局送服务进社区的持续发力帮扶下,“回天”地区居民看到了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感受到了全市支持“回天”地区发展的坚定决心,也从我做起积极投身到“回天有我”社会服务当中。

    天通苑南、北街道和社区的在职党员、楼门长、志愿者来到各自社区的文化体育活动广场,为长椅粉刷新漆、清扫文化长廊杂物以及擦洗社区健身器材,进行空间内改造、升级、扮靓社区的文体活动空间,广场、篮球场、健身器材修葺一新,天通苑的文体活动变得繁荣起来;在回龙观的龙跃苑、北店嘉园社区等社区,当地还借“回天有我”活动契机引入了时下流行的plogging即跑步捡垃圾方式,参与者在慢跑的同时要捡拾路边的烟头、塑料袋、纸屑等,健康环保两不误,如今,这种新型的周末“绿跑”活动正向整个“回天”地区扩散;在霍营街道,志愿者们统一身穿胸前贴有“回天有我,社会服务”红色马甲,热情高涨地穿梭于各个楼宇之间,捡拾花坛里的垃圾、清理路边小广告、擦拭社区宣传栏;在东小口镇,在职党员和社区居民与市委办局的干部一起,清理自行车棚、为过往行人发放“回天有我”宣传单……

    这些,不过是“回天有我”社会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未来,“回天有我”活动还将在现有社会服务的基础上,围绕创建无违建社区和“门前三包”等主题开展志愿服务,吸纳更多的力量,为“回天”地区的发展添砖加瓦。

    17个委办局上门, “回天有我”服务亮点频现

    市属17家委办局在参与“回天有我”社会服务过程中,出政策、统资源、结对子、送服务,解决居民身边遇到的疑难问题,其中亮点频现:

    “围棚座谈解了买菜难”

    “到了秋冬季,晚上整个社区用电量陡增,不时就断电了。”“回迁房产权证办理有难度,请有关部门想想办法。”近日,围着市发改委的党员干部,昌平区东小口镇的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将一个个“热辣”的民生问题抛了出来。他们座谈的地点不是会议室、报告厅,而是党员干部和居民们刚刚携手清理出来的自行车棚。

    这个自行车棚位于东小口镇森林大第南社区内,曾聚集了数十辆僵尸车,不仅环境脏乱而且占用空间。当天,市发改委的党员干部和居民撸起袖子,将废旧自行车一辆辆清理出来,集中送到临时中转点等待清运。

    清理完的自行车棚干净敞亮,搬来几把塑料凳,围成一个圈,党员、干部们就围棚座谈起来。“配套设施不完善,买菜都得跑2公里外。”几位居民就社区生活服务配套、服务用房、职住不平衡、道路建设等问题发了言。大伙儿提出的都是最热点、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市发改委的党员干部们一边凝神听、一边认真记录,不时发问,弄清缘由。

    “大伙儿说的问题我们都一一记下了,能现场解决的我们刚才已经协调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办,还需要时间的我们会再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路径,不辜负大家的期望,把我们的社区建设得更美好。”座谈接近尾声,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强一席话,赢得现场阵阵喝彩。

    “电视上的名医给咱号脉”

    “像刘清泉这样的知名老中医经常在电视上看到,可真没想到今天在家门口他给我号了脉!”日前,家住回龙观万龙家园小区的万大爷说起回龙观地区就医变化,赞不绝口。

    市卫计委积极研究落实,组织市中医局、市医管局、东城、西城、朝阳、海淀区卫计委共同为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建立联系点,通过加强跨区域医联体建设、积极引进市级优质社区卫生品牌服务、开展名中医在身边工程等途径,提升“回天”地区医疗服务水平。

    9月15日,市卫计委、市医管局、市中医局共同组织北京中医医院、回龙观医院、积水潭医院、二龙路医院到回龙观万龙家园社区开展“‘回天有我’名医下社区义诊活动”。目前,本市一批医院已与“回天”地区医疗机构建成医联体,积水潭医院已成为昌平南部医疗联合体核心医院,回龙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114预约平台直接预约积水潭医院(回龙观院区)的预留号源。西城区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挥护理优势提升“回天”地区康复护理水平。北京“名中医在身边”工程专家团的名中医已到“回天”地区出诊81人次,发放中医治未病处方3256人次,受益患者达16354人次。

    “大牌老字号抱团上门”

    “哟,这酱菜我得来一罐,好多年没吃着了!”一大清早,回龙观社区中心的文化广场上,一溜儿排开的白色棚子很是显眼,王致和、六必居、天福号、同仁堂……个个都是大牌老字号企业。工作人员还在忙碌着将自家商品摆上桌面,围观的居民就已经迫不及待地挑选自己需要的物品。

    趁着热卖,市商务委的负责人与居民攀谈起来,了解百姓实际需求。“最近的商场都在3公里外,买个针头线脑儿还得翻过八达岭高速或是到清河五彩城,很不方便。”不少居民打开了话匣子,回龙观新村从2013年拆迁改造完成后,回龙观村民、西城安置居民以及万科商品房和两限房等10万居民居住附近,但是生活配套很不完善。

    “回天地区的商业服务业马上就要进行优化提升,以后每个社区都要保证不低于2个蔬菜零售网点,下周我们还会再过来的。”这位负责人笑着回应说。

    【京平】资源下沉办实事,众手共治可“回天”

    随着优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曾饱受“大城市病”困扰的回龙观、天通苑地区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状况出现明显改观。尤其17家委办局的全面介入,更解决了一批当地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

    “回天”地区发展已走过整整20年,也集中体现了超大型居住区治理的普遍困境:交通拥堵,职住失衡,事项千头万绪、诉求多元多样、利益交织冲突……从这个意义上说,“回天”问题的解决,是城市精细化治理的典型探索,亦是共建共治共享模式中一只非常值得解剖的“麻雀”。

    9月15日,天通苑北街道天通艺园里,一群身穿印有“回天有我,社会服务”标识的蓝马甲志愿者正在补植花卉灌木,号召大家从我做起,共建美好家园。

    9月15日,天通苑北街道天通艺园里,一群身穿印有“回天有我,社会服务”标识的蓝马甲志愿者正在补植花卉灌木,号召大家从我做起,共建美好家园。北京日报记者 孙戉摄

    审视“回天”地区优化提升工作,行政资源下沉、实现集中供给是突出特点。过去一年多来,蔡奇书记多次明察暗访、细致调研,聚焦“回天”地区发展痛点的“三年行动计划”重磅出台。着眼条分缕析的任务清单,17家委办局立足本职、迅速行动,从制约该地区的瓶颈问题入手,缺什么补什么,全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借由“双报到”契机和“回天有我”平台,这些市级部门还相继在当地建立联系点,将服务送到家门口,治理就更能做到百姓心坎上。

    具体来看,剑指“入托难”“入学难”,市教委一手做好增量,一手盘活存量,引资源、结对子、点对点帮扶,“教育回流效果明显”。针对“建档难”、基层医疗服务中心不足,市卫计委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对口支援、技术支持、双向转诊多措并举,让患者不动专家动……17家委办局积极落实“办一件实事”的要求,一个个项目紧盯不放,一个个环节按住葫芦抠籽,积小胜为大胜,由局部到全部,终将释放出推动“回天”地区城市修补的巨大能量。

    8月25日,龙泽苑社区居民在北京地铁龙泽站天桥上参加“回天有我”社会服务活动,清理天桥栏杆上的小广告。

    8月25日,龙泽苑社区居民在北京地铁龙泽站天桥上参加“回天有我”社会服务活动,清理天桥栏杆上的小广告。许亢摄

    城市治理重点在哪里,治理力量就应该流向哪里。资源要沉到基层去、跟着问题走。“基层吹哨,部门报到”,正是这一思路的生动践行。当政府部门权随事走、人随事调、费随事转,为群众解决一个一个的实际困难,得到群众越来越多的拥护,再难的问题也能破解。在北京城市精细化治理进程中,“回天困局”的破解具有标志意义。从这一样本中汲取经验,让资源不断下沉,持续提升民生获得感,这座特大城市的生活图景一定更加美好。

    关键词:天通苑 回龙观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