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618卡车活跃度报告:产业带货运量赶超去年双11
  • 618卡车活跃度报告:产业带货运量赶超去年双11

    时间:2021-06-17 21:44:29  来源:  作者:

    中国汽车报6月17日联合中寰卫星发布《卡车618期间活跃度报告》称,作为电商物流的主要渠道,618期间(6月1日至15日),全国卡车活跃度创2020年以来新高,开工率超过75%,比去年双11期间增长1至2个百分点。其中,快递快运车辆6月的日开工率,比5月增长近4成。值得注意的是,自5月下旬开始,长三角、珠三角和福建沿海等产业带区域卡车始发量上升势头尤为明显。

    卡车协会会长易学兵表示,一两个月前,协会内3、4千名卡车司机已被各大物流公司高价“预定”。5月下旬,这些卡车在杭州、温州、义乌、潮州、广州、佛山、东莞、泉州、厦门等地集结,目前正在全国各地奔忙。

    据了解,618前夕卡车司机集结的热门地点,恰好与年初发布的天猫23条“百亿数字化产业带”高度叠合,如广州美妆、顺德小家电、深圳数码、义乌小商品、温州鞋靴、泉州男装等。

    图:618前夕,卡车司机集结的热门地点,恰好与天猫主要“百亿数字化产业带”高度叠合。

    图:618前夕,卡车司机集结的热门地点,恰好与天猫主要“百亿数字化产业带”高度叠合。

    阿里巴巴正帮助国内大量产业带平台实现数字化转型。商务部官网去年5月发布的《中国产业带数字化转型报告》中提及:阿里平台覆盖了全国70%的一级产业带、65%的二级产业带。

    今年天猫618期间,全国近2000个产业带的100多万中小销售数据商家再一次集体爆发:6月1日至15日的销售额同比去年618期间增长了2.1倍。其中,23个百亿数字化产业带的销售额同比增长均超60%,天猫618成为产业带“厂货”输出的绝对主场。

    图:位于浙江金华的永康筋膜枪产业带工厂备战天猫618。

    图:位于浙江金华的永康筋膜枪产业带工厂备战天猫618。

    国内最大商用车联网服务商中寰卫星CEO梁永杰告诉记者,除东部沿海的卡车活跃度进一步提升外,在“胡焕庸线”以西,卡车司机的轨迹更加下沉和伸长,渗透到乡村机体的“毛细血管”中,“由于西部货量增多,连接东西部的连霍高速、青银高速,上升到全国最繁忙的卡车运输道前6位。”此次报告中也验证了这一点:卡车始发车次增长率前100的城市中,西部地区占32个,增速强劲。

    易学兵见证了“西部电商加速度”。80年代末,他跟随父亲的卡车到陕北采购土豆,带着红薯、方便面等食物去交换。21世纪初期,卡车主要单向给西部运送钢材、水泥等基建物资。近两年,除了南方产业带的日用品被运往西部地区,西部的部分蔬菜和水果等农副产品也运往一二线城市。

    甘肃临洮 “陇百味特产” 淘宝店店主杨立青发现,20天来,他卖出新鲜百合、马铃薯粉条、酸辣粉、中药等农副产品,每天出货量有1万多件,比平时提升三至四成,“每天装满12卡车的货品,运往广州、北京、福建等地”。

    图:天猫618期间,南方产业带生产的日用品通过卡车运进西部城市,西部的水果、蔬菜则运往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城市。

    图:天猫618期间,南方产业带生产的日用品通过卡车运进西部城市,西部的水果、蔬菜则运往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城市。

    天猫618期间的销量体现了西部电商的“厚积薄发”,重庆火锅底料、成都女鞋、昆明花卉、甘肃礼县苹果、定西土豆、宁夏枸杞、以及新疆、四川、云南、广西四大生鲜食品产地等20多个西部产业带销量增速超过1倍以上。

    西部卡车变得活跃,得益于基础设施的完善和电商发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发布的《西部电商发展报告2021》显示,2020年,西部地区在淘宝开店的新创业者人数增幅首次超越其他地区;以淘宝村、镇为代表的农村电商爆发式增长,去年内蒙古、西藏、甘肃、重庆实现“零突破”。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以电商推动核心产业发展,将成为弥合与中、东地区差距的有效“钥匙”。

    图:天猫618期间,全国卡车活跃度创疫情以来新高,超过去年双11。

    图:天猫618期间,全国卡车活跃度创疫情以来新高,超过去年双11。

    数字经济智库执行院长黄日涵指出,618期间,从公路货运这个侧面反映出中国经济,特别是在扩大内需上,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昨日也表示,随着经济的持续恢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提升。(完)

    关键词:天猫 阿里巴巴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