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辽宁男子胳膊撕断 医生奋战10小时接上
  • 辽宁男子胳膊撕断 医生奋战10小时接上

    时间:2018-03-21 15:36:02  来源:  作者:

    辽宁男子胳膊撕断 医生奋战10小时接上

    “对于周晓红来说,这几天心情如同坐过山车,真正地感受到了惊吓和刺激。”几天前,丈夫的一条胳膊被机器整个撕断。

    从丹东到沈阳,在手臂断掉五个小时后,丈夫被推进沈阳奉天医院的手术室。

    断臂5小时后到沈手术

    白志江今年37岁,从丹东凤城被送到沈阳奉天医院时,他的断臂也被包裹着拿到了医院。

    从被机器绞断胳膊,到从丹东来到沈阳已经过去五个多小时,断离肢体一般在5至6个小时就会不同程度出现组织坏死,患者需要立即做手术。

    沈阳奉天医院手外科医生马上进入战斗状态,在主任吴锦生指挥下,首先对断臂进行冷藏处理,避免肌肉坏死,对患者进行补液、补血、抗休克,使他生命体征恢复到正常。

    当晚9时断臂再植手术开始。第一步是接通断臂与患者肢体之间的血管,让断肢尽快恢复血液循环,避免因长时间缺血而组织坏死。

    再植手术要打开断臂包扎的地方,这就有可能导致松开的动脉再次大出血。“先找到动脉进行结扎,再进行下一步手术。”吴医生果断指挥。

    清理创面,去除坏死组织,随后两条主动脉顺利接上了,但接通患者动脉后,一个最危险情况就是静脉开始反流出血。

    “手术不能同时接通动脉和静脉,所以只能在接通动脉后,立即以最快速度接通静脉,让血液恢复正常循环。”孙鹏医生说,这是手术中比较危险的一个环节,但幸好四个医生分工合作,协同作战,5条血管接通没有出现意外。

    断臂中搜索4条神经

    像接通水管一样,接通血管后,白志江的身体与断臂之间恢复了血液流通,随后就是要接上断掉的神经,这样才能恢复胳膊的使用功能。

    “接神经就更难了,患者的断肢创口面不是刀切那种整齐断裂面,而是旋转后硬生生的撕脱形成的创口,这就造成肌肉、神经、血管、骨头均形成不同断裂面,尤其是神经一旦从肌肉中抽离出来,就很难找。”孙鹏说。

    白志江被抽离的神经抽出达20到30cm,医生需要逆行向上在残肢内寻找神经的根部,“一直找到胳臼窝才找到,我们切开残肢部分肌肉,一点一点地往上找。”找这4条神经后马上进行吻合对接。

    切开前臂预防综合症

    10个小时,周晓红的心一直吊在嗓子眼,眼睛一刻也没有离开手术室的门。

    从晚上9时到第二天天亮,医生仍在奋战,接完神经,手术并没有结束,断肢再植还有一个最难的问题需要解决,那就是骨筋膜室综合症,这一种特别高发的综合症,是指骨筋膜室内的肌肉和神经因急性缺血、缺氧而产生的一系列早期症候群,发病率极高。

    “我们采取对前臂切开,减少张力方式预防这个综合症,造成的创面暂时用人工皮覆盖,等断肢成活后,我们再对患者进行第二次手术,关闭创面。”吴锦生说。

    最终,经过10个小时的奋战,白志江的胳膊奇迹般的“长”回去了,听到医生宣布手术成功,患者生命体征稳定时,周晓红泪如泉涌。

    经过这几天术后恢复期,目前白志江再植肢体血液流通情况良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