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让社区成为市民美好生活“供应站”
  • 让社区成为市民美好生活“供应站”

    时间:2017-12-06 16:31:04  来源:  作者: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日前,营口正在探索建立社区服务清单制度,开展社工引领的社区自助、互助和志愿服务,让社区成为市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供应站”。

      近年来,营口市社区建设坚持高起点、跨越式发展的总体思路,“党委、政府领导,民政牵头,部门参与,街居主办,社会各方支持和群众广泛参与”的社区治理新格局正在形成。营口市民政局局长杜邦安告诉记者,为深入推进社区服务治理创新,满足人民群众在安全、养老、文化等方面对社区建设的迫切要求,今年9月,营口出台了《关于加强和完善社区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下发了《“幸福营口 温馨社区”行动实施方案》,探索建立社区服务清单制度,抓好社区公共服务,开展社工引领的社区自助、互助和志愿服务,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发展社区便民利民商业服务,让“幸福营口 温馨社区”成为营口市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供应站”。

    家庭医生到特困家庭为居民体检。□本报记者/徐 鑫 摄

    老人们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娱乐活动。 □姜 振 摄

      志愿服务队活跃社区保平安

      有这样一支志愿者队伍,他们中年龄最小的65岁,最大的83岁。不过,您可千万别低估了这支队伍的实力。近10年来,这支服务队伍每天奔忙于社区的楼宇之间,小区哪里需要帮助,他们就会伸出热情的双手——孤寡老人家的下水道堵了,他们帮忙疏通;贫困家庭的旧家电坏了,在他们的巧手下又重获新生;楼宇门关合不严,他们顶着寒风修好;居民家中的自来水管爆了,他们不顾浑身湿透耐心地修好。无论是寒风瑟瑟的冬夜,还是烈日炎炎的酷夏,只要接到困难居民的求助,他们都会毫不迟疑地走出家门,奔向最需要他们的地方。在不知细情的人们眼中,这支队伍更像是一个应急服务公司,而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这是一支完全义务,不收任何费用、不计任何报酬的志愿者队伍。

      他们,就是营口市西市区得胜街道红运社区的“雷锋号”志愿者服务队。

      记者采访当天,正赶上社区“雷锋号”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在维修社区内的公共设施,别看这些志愿者们年纪都不小了,可个个都是技术能手,水暖、电工、钳工、瓦工、木工样样精通。

      在营口,像这样的社区志愿者队伍可谓遍地开花。在振华社区,每天早晨8时刚过,老曹头就会和队友们巡逻在街头巷尾,社区的各个角落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他们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为“平安使者”。老曹头叫曹凤阁,像他这样的平安志愿者,在振华社区有200余人,他们或是社区的网格信息员,或是治安巡逻员,或是纠纷调解员……

      早在2011年,振华社区就开始在辖区范围内建设网格化管理体系,使社区各项工作融入网格化管理之中。

      振华社区按照“怎样方便怎样管理、怎样服务怎样方便”的原则,把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漏一商一户的基本要求,将辖区分成6个大网格、13个小网格,社区党委书记项莉为社区网格管理第一责任人,社区工作人员为本网格的网格管理员。从柴米油盐到社保医保,与居民息息相关的问题,网格管理员都要管,日常工作中这些管理员“沉”到居民中间,梳理出各类问题回到社区服务管理平台逐一进行分类解决。

      振华社区还自制了社区管理沙盘,将辖区所有楼院通过立体化沙盘呈现出来,辖区内所有企事业单位及楼院基本情况都在沙盘上进行标注,一目了然。社区网格管理员在社区巡查时都会随身携带 《网格管理工作手册》,随时记录网格内信息、网格内居民的基本信息。网格管理员有效发挥网格内楼长、组长及党员、信息员的积极作用,每天在居民小区内开“网格管理碰头会”,楼长、组长、信息员把自己分管的居民楼的情况报告给网格管理员,做到网格内底数清、情况明、信息灵。避免了遇到紧急任务时“胡子眉毛一把抓”,统计效率慢、质量低的情况发生。

      老曹头就是其中一名网格长,为了小区平安,老人家大年三十不进屋吃饺子,一直在外看着,怕鞭炮引起火情;网格长怀素兰得到了全楼住户的信任,整栋楼住户的钥匙都放心地交到她手里; 李秀芬的威望在她的网格区内是出了名的,大事小事都敢管,居民有事都会请她出面去解决……

      目前,营口全市共有社区志愿服务队伍726支,志愿者6.6万人。

      让居民享受家门口的幸福

      10月28日九九重阳节。兴华社区在这一天举办了“爱集集”社区助老便民服务大集系列活动。

      当天提供的志愿服务项目包括为所有到场的60岁以上老年人建立助老档案,可以享受“没有围墙的养老院”长期助老服务,比如免费剪头、免费修脚、免费体检、免费法律咨询、免费磨剪刀、免费修家电,并可免费领取防走失黄手环,更有具备电子围栏、走失定位、一键呼救等功能的物联网腕表供老年人体验试用。

      此次活动是由兴华社区和专业性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弘毅堂联合发起的,为传统的社区服务增添了一丝新意,他们创办的“爱集集”,即公益大集和惠民大集,一方面为群众提供公益服务,另一方面组织商业资源,为群众提供优惠的商品。

      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营口在17个社区开展社区服务社会化试点工作。各社区集思广益,精心谋划,设计申报了一批具有自身特色的社区服务内容,涵盖扶贫帮困、慰老助残、心理慰藉、医疗保健等内容,并积极展开实践。

      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目前在营口的17个社区中开展得红红火火。在营口主城区,9万多个家庭的老人只需拨打一个电话,就能坐在家里享受到平价配送、营养配餐、保洁修理等服务,为老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

      为满足居民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以不断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西市区得胜街道新腾达社区积极连接社会资源,于2016年6月与辽宁乐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共建成立了营口市第一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让老人既住在自己的家里,又能得到社区的照顾和专业化的服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面积为568.3平方米,今年在市、区两级民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进行了全面的服务设施改造和服务硬件投入,共打造出7个功能馆室,分别设立了科普阅览、康复理疗、日间照料、娱乐活动、老年人课堂、老年人餐厅、公益配送等功能馆室,为辖区及周边老年人提供生活类服务、保健类服务和文化类服务等。养老服务中心的服务模式和服务效果,从试运行至今得到了社区居民一致好评、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同,目前社区已和辽宁乐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协议,正以项目化运作的方式进行申报。

      营口开展的居家养老服务试点,选择与乐德养老服务中心等3家社会组织合作。同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合作组织”的该市养老和社区基本公共服务中心,也相应地提供了多项适合老年人生活需求的服务项目,包括居家保洁、上门理发、开换锁、上下水维修、上门送餐等生活类服务。中心还定期组织老年书法班、油画班等文化娱乐类服务,开展定期医疗检查、中医讲座等医疗保健类服务。

      搭建起社区居民自治平台

      8月10日,新腾达社区召开了西市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新闻发布会,面向社区居民对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广泛宣传,40余名群众代表出席了此次社区新闻发布会。

      活动现场,新闻发言人向大家传达了关于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的文件精神,详细介绍了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的相关内容和日程安排,并发放了《致选民的一封信》。在场居民就有关选民的一系列问题进行提问,由发言人详细回答。辖区居民对此次新闻发布会十分满意,既提高了对人大代表选举相关知识的了解及认识,也激发出参与选举投票的热情。

      社区新闻发布会讨论的诸如“4050”人员补贴、环境卫生和社区活动等身边事,和居民生活密切相关。居民有事摆到桌面上,社区干部和相关负责人现场解答,即使遇到暂时解决不了的难题,也力求让居民心平气顺。一位居民说:“凡是新闻发布会,我回回都参加。比如动迁,把动迁办主任请来,讲动迁政策。发布会上全是老百姓关心的事情。”

      经过多年的探索推广,这种既为居民干实事又对居民讲实情的社区“新闻发布会”已经扩展到营口市各个社区,干部主动向居民通报情况,居民有了知情权后再给干部出主意,社区成了互相理解、共同建设、安定和谐的居民之家。

      在营口,社区居民评议会也是被各社区广泛采纳的做法。站前区建丰街道新南湖社区就曾以一次社区居民评议会,进行低保户评议,并将会议内容在社区公开栏及时公示,接受辖区居民监督。这次低保民主评议听证会,过程透明、公开,社区居民发言热情高涨,既加强了低保政策的宣传力度,也促使更多的人来监督低保工作,避免了人情低保、关系低保,也满足了社区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民主权,让居民来说话、让居民来评议、让每一分保障资金都实实在在用在解决困难群众的生活上,使真正困难的人群纳入低保,推动社区低保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进行。

      通过社区事务听证会、社区党建联席会、社区居民评议会、社区民情发布会等议事协商载体,搭建起社区居民的自治平台。社区民主决策机制加以完善,切实保障了群众的参与权、监督权、考评权、决策权,实现了由“为民做主”向“以民为主”转变。“社区邻里节”“社区母亲节”“社区健身月”“社区趣味运动会”“社区礼仪大讲堂”等一系列和谐社区创建载体使得社区精神风貌充分彰显,社区凝聚力、向心力大幅提升。特别是每年8月8日(营口市社区居民邻里节)前后的一个月时间,全市各社区都要组织各种主题活动,截至目前,该市社区居民邻里节已成功举办10届,举办各类活动2000多场,参与群众50余万人,充分展示和宣传了营口和谐社区建设的丰硕成果,也促进了团结和睦、守望相助、和谐友善的新型邻里关系。

      □本报记者/徐 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