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四项创新举措加强养老金征缴管理
  • 四项创新举措加强养老金征缴管理

    时间:2017-12-06 16:31:04  来源:  作者:

      记者徐鑫报道 在养老金征缴管理工作中,营口结合当地实际,采取四项创新举措,综合施策,使社会保障政策不断惠及更多群体。

      出台灵活就业人员补费政策,推进落实辽委发〔2016〕19号文件。辽委发〔2016〕19号文件下发后,营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社部门与财政、地税、社保经办机构等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拟定并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了 《关于全市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管理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内控稽核、基金预警,完善制度,多管齐下,防止养老保险基金“跑冒滴漏”,确保基金安全。2017年初,市政府主要领导召集相关部门研究方案,最后经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出台了 《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管理工作的通知》,着重强化了13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主要是对长期欠费的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提出了明确规定。此政策出台后,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群众排队补费,2017年4月至10月,营口市补缴养老保险人数达到5.2万人,累计补缴7亿元。

      加大力度开展企业稽核,完善流程,规范整体工作。为进一步发挥社保经办机构稽核工作职能,今年,营口市社保经办机构下发正式文件规范了稽核工作流程,从制定计划到案卷分析,从稽核流程到审核体系,根据实际制定了完备的稽核工作流程,建立稽核档案,每一案留存档案和数据,对每项稽核结果严格审定,积聚集体力量完善管理,科学决策。截至10月末,全地区实地稽核户数879户,稽核人数32341人,并将稽核情况及具体结果及时移交给地税部门,由地税部门进一步核实情况并进行清欠工作。

      重视养老金冒领追缴工作,严防养老金“跑冒滴漏”。今年,营口市根据辽委发〔2016〕19号文件精神,对拒不退还冒领养老金的,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为了使追缴工作更具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积极争取市政府分管领导的支持,协调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厘清了诉讼流程,在证据充分的前提下,法院将强制执行助力冒领养老金的追缴工作。截至10月,已追回冒领人数211人,追回冒领金额261万元。

      开发手机认证APP,做好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工作。为防止养老金冒领,去年,营口市建立了信息资源共享机制。今年年初,开发出了营口市退休人员(遗属)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网络平台及手机生物识别认证APP,采用面部识别高科技手段,老百姓在家中可以完成“足不出户”的认证,提高了领取待遇资格认证的科技含量和工作质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