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生龙凤胎后患重症 心跳变成蠕动
  • 生龙凤胎后患重症 心跳变成蠕动

    时间:2017-12-06 16:27:21  来源:  作者:

      生下龙凤胎,产妇高烧不退、呼吸困难、不能平卧,肝功、肾功急剧恶化,心脏只是蠕动……产妇患上灾难性抗磷脂综合征,这种情况应该怎么救治?

      艰难怀孕 产后三天患上重症

      张女士和丈夫一直没能顺利怀上孩子,即使怀上了,也很快就流产。在医生帮助下,张女士终于怀孕了,还是双胞胎。

      10月17日,张女士在盛京医院第二产科病房剖宫产顺利诞下一对龙凤胎。产后第三天,张女士开始莫名其妙发热,体温最高达41.5℃,尽管使用了广谱抗生素,体温不但没下降,还逐渐出现了呼吸困难、不能平卧等心功能不全征象,且常规抗心衰治疗没有明显效果。很快,张女士的肝功、肾功能开始急剧恶化,并出现抽搐、意识不清,此时的张女士一条腿已经迈进了鬼门关。

      心脏几乎不跳动 基本是在蠕动

      可爱的龙凤胎不能没有妈妈,一个完整的家庭不能没有妻子!

      第二产科病房主任刘彩霞教授立刻召集一个全部由专家组成的治疗团队。

      专家们根据张女士多个器官序贯出现功能障碍的情况,结合她曾反复流产及抗心磷脂抗体阳性,考虑她很有可能患有灾难性抗磷脂综合征。可是张女士的症状非常不典型,难以在短时间内明确诊断,时间在慢慢流逝,张女士的病情仍在持续恶化。专家们决定先将张女士转入重症监护病房,在持续血液净化治疗、呼吸机的支持下边治疗边明确诊断。在多种器官功能支持手段下,病情进展有所放缓,但临床指标仍不乐观。经过监测,张女士的心指数仅1.2L/min/m(正常值大于2.5L/min/m),床旁心脏超声提示她的心脏已经几乎不跳动,用蠕动来形容似乎更贴切。在极量的升压药物支持下,她的血压仍进行性下降,最低仅40/20mmHg,生命危在旦夕。

      首例实施新手段救治成功了

      生的希望似乎越来越小,面对家属无助的眼神,臧彬主任果断决定应用静脉-动脉体外膜肺氧合救治(V-A  ECMO),这是一种强大的循环支持手段,是将静脉血引出,经氧合后以3-6L/min的流量泵入动脉,从而替代受损的心功能,改善全身的氧输送。

      尽管已是深夜,但ECMO治疗小组的成员均返回医院。预充、消毒、穿刺、置管、连接,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盛京医院首例V-A EC-MO就这样忙而不乱、紧张有序地完成了。

      当鲜红的血液有力地泵入张女士的主动脉,她的血氧饱和度和血压迅速上升,紫绀消失,血乳酸开始下降,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多巴酚丁胺的剂量逐渐下调至停用,神志也转清。

      经过每日的床旁心脏彩超监控,张女士的心脏跳动越来越有力,肝功、肾功能也逐渐恢复正常。

      随着病情恢复,ECMO的流量在逐渐下调,一周后张女士成功脱离ECMO,已经顺利转入第三神经内科病房进行系统的神经系统康复治疗。

      新闻

      名词

      灾难性抗磷脂综合征

      是由抗磷脂抗体引起的临床综合征,主要表现为动脉、静脉血栓或病理妊娠。1992年首次报道10例,均在几小时至几天内出现多血管栓塞和急性多器官功能衰竭。其发病急、病情重、死亡率高,故命名为灾难性抗磷脂综合征。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吉向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