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核科学博士来辽组建专业实验室 让学生真正摸到仪器
  • 核科学博士来辽组建专业实验室 让学生真正摸到仪器

    时间:2019-07-01 20:19:48  来源:  作者:

    一边是工作近十年的南方高校,一边是求才若渴的沈阳工程学院,核科学与技术博士覃国秀曾犹豫过,但最后还是选择了后者。

    辽宁是重工业、核电大省,这里又是全省唯一一个开设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的高校,所以,他来了。两年来,他在学校的支持下组建专业实验室,让以往只能使用计算机模拟实验的学生们能够真正摸到仪器,动起手来。覃国秀相信,他的学生们未来都能成为有“口碑”的应用型人才。

    覃国秀。 图片由本人供图

    “学校专家委员会

    为我一个人开了个招聘会”

    覃国秀1981年出生于广西南宁,在东华理工大学核技术及应用硕士专业毕业之后,便留校任教,至今教龄已达11年。2011年至2015年,他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攻读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博士学位,毕业之后,一个重大选择摆在他面前:是继续留在江西的这所高校,还是把眼光放远寻求更好的机会。

    2016年,沈阳工程学院向覃国秀伸出橄榄枝,覃国秀了解到,作为重工业大省、核电大省,辽宁的核工业前景大好,这所高校是辽宁省唯一一个开设了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的工科院校,正急切地想要引进具有博士学历、工科院校多年任教经验的高层次人才。

    的确,在沈阳工程学院看来,覃国秀是他们一直在寻找的人。覃国秀回忆,他也被沈阳工程学院积极、热情的态度打动了。“当时,学校专家委员会为我一个人开了个招聘会,最终,我通过专家组的面试,以第三层次的高层次人才被引进。”

    这期间,原工作单位也一直劝覃国秀能留在江西,并开出了优厚的待遇政策,其中包括为覃国秀在沈阳工作的妻子安排工作,甚至还可以提供一套住房。覃国秀犹豫再三,还是选择了北上。一方面是出于家庭原因考虑,一方面也是看好辽宁未来的发展。

    辽宁省有中核辽宁和红沿河两大核电公司,全省核电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例超过全球核电发电量平均占比。除了核电站之外,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在辽宁其他应用也十分广泛。“在鞍钢等钢铁企业或者是造船厂,检验焊接质量得用上核技术;在医院的放射科,检验放射治疗对周边环境的辐射影响,也需要核技术……”,覃国秀举例。

    开发建设专业实验室

    培养更多应用型人才

    可以说,辽宁需要更多的核工程与核技术人才,而这些人才如何培养?对于辽宁的工科院校来说,引进高端人才,提升师资整体水平,是第一步。

    覃国秀2017年正式开始在沈阳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学院任教,在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承担《核反应堆工程》、《核电子学》、《核环境科学基础》等课程的教学。近十年的教学经验和简历上仅题目就快要写满一页纸的科研、教学项目,使他顺利解决了在工作单位转换过程中遇到的诸多麻烦。

    但有一个问题并非一朝一夕可以解决:在沈阳工程学院,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属于正在发展中的小众学科,学校的实验室硬件升级正在起步阶段,很多时候,学生们做实验,只是在电脑上输入一些数字,并等待计算机生成一个模拟结果。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两年多以来,覃国秀在校领导的支持下,进行了专业实验室的开发建设,购入了一大批新设备、新仪器。今年年底,两座新实验室的建设将全部完成。

    在建设实验室的过程中,本科生们已经参与进来。“设备买回来之后,让学生们自己组装也是一种实验的过程,学生们在组装过程中了解仪器,提升动手能力。以前在电脑上模拟一个实验,只需要几分钟或者十几分钟,现在,动手做一个实验,往往需要两三节课。”覃国秀说。

    “我以前的学生中,有很多到清华、中科大等高校读研,导师的评价都是‘实验能力强,来了就能上手,都不用培训’,我希望沈阳的学生未来也能得到这样的评价。”在覃国秀看来,这种“口碑”是对一所学校最实际的肯定。

    顺利申请沈阳市科技计划项目

    两年多以来,覃国秀先后申请了辽宁省博士启动基金项目、辽宁省教育厅科技计划项目和沈阳市科技计划项目。

    覃国秀坦言,在申请的过程中,他感受到了省市科技部门对科研支持的力度和决心,也由衷感谢学校的推荐和支持。

    这三个科研项目分别是2017年9月开始的γ能谱法测量轻水堆一回路水中放射性核素的关键问题研究(辽宁省博士科研启动基金指导计划项目),2018年1月开始的核辐射仪器无源效率刻度方法研究(辽宁省高等学校基本科研项目),以及同期开始的地下工程氡及其子体危害与防护技术研究(沈阳市科技计划项目)。

    很多人觉得核工程与核技术离我们的普通生活很远,而覃国秀目前在研的项目则打破了这种思维定式。

    氡是一种带有放射性的惰性气体,通常是由混凝土、石块和砖瓦等建筑材料释放而进入室内,会在地下工程中或封闭的室内聚集较高的浓度,吸入人体后,容易增加患癌尤其是肺癌的可能。通过覃国秀和他的学生们所采集的数据来看,通风不好的地下停车场、地下商场中,氡的浓度都高于通风的环境。他们也正在研究一种可以阻止地下工程的地面、墙面释放氡的涂料。

    覃国秀建议,不只是地下工程,普通市民的家里也应该做好通风,尽量稀释空气中装修污染物的浓度。

    有的放矢才能吸引

    更多高层次人才

    回想来辽这两年多,覃国秀觉得当初的决定并没有错,作为沈阳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学院的一名副教授,教学、科研和生活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近年来,沈阳创新实施“盛京人才”战略,支持鼓励沈阳地区企事业单位引进博士(博士后)来沈工作,从2017年开始对“引博”工程人选给予每月1000或2000元的资助。覃国秀的名字就出现第一批的名单里,是166名“盛京人才”中的一个。

    覃国秀回忆,从他自己三年前的经历中,就能感受到各地区对人才的争夺。尽管自己在放弃江西高校开出的各项条件时,沈阳工程学院也为他提供一笔安家费,但最终打动他的还是后者对他的重视和诚意,以及对辽宁未来发展的期待。

    “辽宁的人才环境正在向南方看齐,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引进人才,才能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就拿自己所在的沈阳工程学院来说,今年年初,学校就召开了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部署会,明确引进高层次人才要‘数量优先、突出重点、逐步优化结构’,既重视吸引人才,同时也做好人才的服务……”就这一点上,覃国秀愿意为沈阳点赞、为沈阳工程学院点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