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牵手达沃斯 劲吹辽宁风——辽宁打造开放合作新高地系列报道之三
  • 牵手达沃斯 劲吹辽宁风——辽宁打造开放合作新高地系列报道之三

    时间:2019-07-01 20:06:41  来源:  作者:

      火热的7月,2019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将如约而至。这是我省举办的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全球性经济论坛。

      届时,来自120多个国家的近2000位各界嘉宾将齐聚大连,围绕“领导力4.0:全球化新时代的成功之道”这一主题,展开思想上的交锋与碰撞。

      2007年至2019年,12年里7次牵手,辽宁收获满满。

      夏季达沃斯为辽宁打开了一个窗口,让世界了解了辽宁,也让辽宁走向了世界。

      一样的达沃斯,今年更精彩。更多辽宁元素将融入年会,传播辽宁声音、展现辽宁精气神。

      贡献辽宁智慧

      达沃斯上辽宁元素多

      首次有5G信号覆盖年会会场、首次有非会员企业参加、首次有全省高尖端工业产品亮相……今年夏季达沃斯,辽宁元素明显多起来。

      回望来路,“心存敬畏”“忐忑不安”,曾是我省企业负责人首次参加夏季达沃斯的普遍心态。

      一次、两次、三次……随着时间的推移、牵手次数的递增,对达沃斯从相知变熟知,辽宁的参与者们已不再满足于开门听会,开始追求自设议题登台主讲,向世界奏响时代强音,讲好辽宁故事,贡献辽宁智慧。

      愿望终于得以实现。

      在即将举办的夏季达沃斯200场分论坛中,由大连市策划、推动的涉及中国金融衍生品发展和《外商投资法》解读两项议题位列其中,名称分别为《塑造中国未来金融业》和《中国对外国企业采取的新政策》,这是世界经济论坛首次为辽宁开设分论坛。

      “议题是论坛的核心,能将衍生品纳入达沃斯议题,表明了大连商品交易所乃至中国期货市场发展历程和多元发展成果,得到全球市场的关注和认可。我们将借助这一世界级平台更好地传递‘辽宁声音’‘中国声音’,进一步提高我国期货市场全球影响力。”本届年会分论坛的主讲嘉宾、大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李正强信心满满。

      通过增加本土元素的方式融入达沃斯年会,辽宁找到了一个加速国际化进程的独特平台。今后,辽宁对外开放合作的大门必将越开越大,也一定会越来越精彩。

      少了青涩,多了成熟;少了忐忑,多了从容。

      在这个转变的背后,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发展方式、中国智慧越来越被世界重视,中国人在世界上也越来越自信。

      汲取思想营养

      紧跟世界前行脚步

      夏季达沃斯年会是个思想大课堂。这里没有刻板的程序,没有观点的限制,各种各样的想法集聚到一起,在不拘一格中产生激烈交锋。有时碰撞出的一个小火花,就有可能是影响世界的火种。

      近水楼台先得月。

      尽管每次“夏季达沃斯时间”很短,只有3天,但大连总能从中汲取丰富的思想营养。每一届夏季达沃斯年会举办之后,诸如“互联网”“新兴产业”“智慧城市”“机制改革”“大数据”等热词,就出现在大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与世界经济前沿的脉搏同频共振,驱动着城市的发展,也培养出大连特有的“达沃斯思维模式”。

      这种“达沃斯思维模式”,其根本就是坚持高起点,坚持与国际接轨,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审视并决策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建设一个国际化城市。

      “达沃斯思维模式”,为大连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如今,大连传统产业加快转型,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崛起,现代服务业持续升级,在追逐全球经济发展趋势的过程中,正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为突破口融入世界发展的洪流。

      透过大连这个窗口,我省各地也日渐感受到达沃斯的独特魅力,学会用最新思想、最新观念和最新思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参加过历届夏季达沃斯的獐子岛集团董事长吴厚刚表示,“达沃斯促进了我在认知和理念方面的更新,也开拓了我的眼界”。

      倾听来自全球不同地区、不同领域领军者们的声音,获取全球智慧养分,以更开放的胸襟,务实的姿态,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潮流。

      这正是辽宁与达沃斯结缘的初心。

      12年来,初心未改。

      借助国际平台

      扩大对外开放“朋友圈”

      夏季达沃斯年会也是个“大会客厅”。里面星光闪耀,国际企业巨头云集,这是高品质的城市推介平台和宝贵的产业招商机会。

      好机会送到家门口,自然不能放过!

      大连用心做好每个细节,充分展示城市时尚浪漫的风情、开放包容的品格、创新创造的活力、宜居宜业的环境,给中外嘉宾留下最好的“城市印象”,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朋友圈”。

      达沃斯年会中国总代表曾说:“我们把‘达沃斯年会’带到辽宁、带给大连,就一定会把辽宁、把大连带给世界。”

      诚哉斯言。借助夏季达沃斯的影响力,大连这座城市的知名度、吸引力日益扩大。自大连举办首届夏季达沃斯以后,外资企业落户大连的速度明显加快。迄今,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在此设立了近1.5万家企业,大连吸引外资额已连续6年居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

      在今年年会筹备过程中,大连市继续做足招商这门功课。为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大连市对2019夏季达沃斯参会企业进行系统整理和深度解析,形成首份大数据报告,从中确立招商重点目标,提前开展项目洽谈。

      为提高项目落地成功率,大连市首次指定专门部门为论坛会员企业提供长期化、专业化、个性化服务,加大签约项目的后续跟踪保障。

      本届年会期间将有一批内外资重点项目签约,涉及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电子商务、工业地产、IT及互联网等领域。

      夏季达沃斯,不仅是大连的机遇,还为辽宁搭建了一个新的合作交流平台。今年,我省一些市将由市主要领导带队参会,密切与世界经济论坛会员企业的沟通联系,发掘潜在机遇,探寻新的合作领域。

      海碧天阔,风劲帆满。

      让世界近距离聆听来自辽宁的声音!让辽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世界!

      今年夏季达沃斯,我们满怀期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