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抓机遇、谋创新,辽阳推进民营经济再出发
  • 抓机遇、谋创新,辽阳推进民营经济再出发

    时间:2018-10-11 15:12:02  来源:  作者:

    “我用8年时间从投资几十万元的小厂做到如今资产几个亿的集团公司,深深感触到企业要紧跟国家政策,才能在新常态下主动转型抢占先机。”8日在辽阳市举行的加快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大会上,作为这个市2017年民营经济优秀单位的代表之一,辽阳市第地嘉仓储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红感慨地说。

    近年来,辽阳市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民营企业不断壮大,特色集聚效应凸显。目前,辽阳已形成以辽化、奥克、忠旺为龙头的芳烃及精细化工和铝合金精深加工产业基地,以三三工业、新风集团等为龙头的装备制造及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弓长岭温泉旅游集聚区晋为省级开发区,被评为“中国温泉城”“矿泉水之乡”,汤河镇入选首批“中国特色小镇”。佟二堡皮革皮草集聚区总规划面积12.7平方公里,皮草销售营业面积达70万平方米,销售收入超200亿元,建成保税仓库,成功引进国际四大皮草拍卖行,成为东北亚地区重要的皮装裘皮集散地。

    “辽阳是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比较活跃、特色鲜明的城市。我们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使我市民营经济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扩大优势。”辽阳市市长王一兵说。

    然而,从辽阳市民营经济发展实际看,工业经济总量仍然偏小,规模以上企业户数少、个头小;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较为缓慢,大部分民营企业创新意识还不强,资金、人才缺乏仍是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

    此次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大会上,辽阳市印发《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汇编》,集中展示和宣传这个市出台的10个具有较高“含金量”的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系列协同配套政策。这些政策囊括科技驱动、金融扶持、园区发展、人才支持和营商环境等方方面面,共涉及为企业提供融资担保能力200亿元、政策配套资金5亿元、财政直接奖补资金1.82亿元,真金白银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支持。

    “说的话要算数,承诺了要兑现。” 辽阳市委书记王凤波表示,辽阳市将加快完善体制机制,着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不断让民营经济发展的活力尽情释放。

    截至2017年末,辽阳市民营经济各类市场主体达9.3万户,占全市各类市场主体的90%以上,实现营业收入1528亿元,年均增速为8.2%(可比口径),从业人员为38万人,上缴税金实现81亿元。

    根据辽阳市的规划,预计到2022年,辽阳将建成芳烃及精细化工、铝合金精深加工两个千亿元产业基地和一个装备制造及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发展3个创新型产业园区,培育3家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市级以上各类技术创新平台达到200个;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70%以上;民营经济单位数达到15万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