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辽宁省与神奈川县缔结友好省县关系35周年招待会在沈阳举行
  • 辽宁省与神奈川县缔结友好省县关系35周年招待会在沈阳举行

    时间:2018-07-20 22:37:16  来源:  作者: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也是辽宁省与日本神奈川县缔结友好省县关系35周年。为庆祝双方正式结好35周年,进一步加深两省县传统友谊,7月17日到20日,神奈川县知事黑岩祐治率神奈川县政府代表团、神奈川县企业家代表团、神奈川县日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共50余人访问辽宁。

    7月18日,辽宁省与神奈川县缔结友好省县关系35周年招待会在辽宁友谊宾馆举行。辽宁省省长唐一军、日本驻沈阳总领事石塚英树出席活动。辽宁省副省长陈绿平、神奈川县知事黑岩祐治致辞。省外侨办、省工信委、省教育厅、省环保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厅、省卫生计生委、沈抚新区、省友协等部门负责人与神奈川县政府、企业家、日中友好协会代表团成员逾100人参加此次活动。

    神奈川县位于日本中部太平洋沿岸,地处日本最大的工业区——京滨工业区核心位置,是日本人口密度最大的地区,现代制造业发达。自1983年与辽宁省正式结好以来,两省县在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是辽宁省最具实力的国际友城之一。该县经济发达,县内生产总值相当于奥地利或瑞士全国,约2464亿美元。其中服务业占22%,制造业占21%。神奈川县一直是日本制造业中心,同时是日本四大工业基地之一,有化学、石油、机械、钢铁、电子等。集中了汽车、机械类国际化大型企业。代表性企业有:三菱、日产、五十铃。电子、IT、计算机产业有:日立、东芝、富士通、NEC等,此外第三产业也很发达。

    辽宁省已与日本建立了19对友好省县、友好城市关系,与日本三分之二的地区建立了交流渠道。2017年与日本的进出口贸易额为151.32亿美元,其中出口额为92.22亿美元,进口额为59.1亿美元。累计有7000余家日本企业在我省投资兴业,投资额达240亿美元。

    自1990年神奈川县在辽宁省设立经贸事务所以来,经贸交流与合作更加密切,已经有61家神奈川县企业在辽宁省投资兴业。神奈川县还为辽宁省培养了众多机械、环保、医药、水产养殖、农业技术人员。今年是双方建立友好关系35周年,展望未来,两省县可在高端制造业、汽车产业、节能环保、医疗卫生、现代康养等重点领域开展更多丰富多彩的交流与合作。

    陈绿平副省长在致辞时说,当前,辽宁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对外开放重要思想,以全面开放引领全面振兴,辽宁经济呈现筑底企稳、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为两省县深化务实合作提供了良机。回首以往,两省县各领域的交往充满生机与活力,合作成果深得两省县民众的认可与支持,双方深厚的友谊在中日地方交流中堪称典范。展望未来,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两省县的友好关系将日久弥坚,并将以更高水平的务实合作,推动更高质量的共赢发展。

    黑岩祐治知事在致辞时表示,辽宁省与神奈川县经过35周年友好交流的历程,以今天在这里庆祝35周年为契机,相信两省县的友好关系将步入新的阶段。希望通过广泛领域的交流,频繁的人员往来,把辽宁省与神奈川县的友谊建立得更加牢固。

    据悉,代表团在辽宁期间,两省县还将共同举办辽宁省•神奈川县经贸合作推介会、重点产业项目考察、“未病及未病产业”主题讲座、日语演讲比赛、音乐交流会等庆祝35周年结好系列活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