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新民查处非法捕鸟行动 拆毁两大片捕网
  • 新民查处非法捕鸟行动 拆毁两大片捕网

    时间:2018-05-11 15:28:27  来源:  作者:

    新民查处非法捕鸟行动 拆毁两大片捕网

    远眺,寂静的村庄,春光明媚,鸟语花香;近看,树林深处的画面令人震惊:几张大网悄然张开,鸟食诱饵撒在网中央,等待着鸟儿自投罗网。这是沈阳市林业局动植物保护站联合沈阳林业公安局、新民市公安局执法行动中惊现的一幕。据统计,执法人员对非法捕鸟行为进行现场查处,共拆毁两大片鸟网,查扣野生鸟20多只。5月10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进行了采访。

    村庄深处张网捕鸟

    5月8日,执法人员一行赶到新民市巨流河村,开展“清网”行动。队员们走入村庄树林,看到有的地方竖立着两根杆子。这样的杆子多半是一张猎捕野生鸟类的粘网。“从远处发现鸟网很难,因为网线非常细,只有从立起的杆子去判断、甄别。”一位执法人员说,在村子街路一侧的一个庭院,执法人员发现了一处捕鸟粘网,近前发现,那张将近20米长、近5米宽的粘网上,挂着几只已奄奄一息的小鸟,其中不乏“铜嘴”等稀缺品种的鸟。

    “大扁笼”旁摆放诱饵

    随后,执法人员还在一处庭院的“下屋”内发现了一只硕大的“大扁笼”,里面可以装近百只鸟。一旁,还摆放着诱饵和加水设施。

    可是,这个庭院内外找不到一个人。执法人员无奈只能请来了村干部。经村干部反复做思想工作,此处庭院的主人终于被找到。但对方辩称,支撑粘网才几天,只是随便玩玩。执法人员根据粘网、支撑铁杆的陈旧程度推断,这张粘网已经有很长时间了。根据相关法律,这些鸟儿均被查收,当事人说服教育。非珍贵鸟卖放生者

    “珍贵的鸟自己饲养或者出售,不值钱的鸟积少成多网售出去,最终卖给放生者。”一位志愿者称,令人揪心的是,在被粘住的鸟中很多都是今年出生的小鸟。“小鸟被粘住了,大鸟就急着来救,结果是一家三口都被活捉。”附近的村民称,捕鸟人将抓到的好鸟养起来,有的自己饲养繁殖,有的直接去卖钱;一般的麻雀等小鸟或成为盘中餐,或以低廉的价格卖给鸟贩子,最终这些鸟又被卖给放生者。

    “村庄多为杂林地带,这里食物相对丰富,一些迁徙的鸟类愿意到这样的地方觅食。”沈阳市林业局野保站赵玉海科长介绍,违法捕鸟严重影响了鸟类迁徙,造成不可逆的生态破坏。

    禁猎区、禁猎期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可判刑

    这些年来,沈阳加大了对捕杀、贩卖野生鸟类的打击力度。赵玉海称,《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猎捕野生动物的,由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没收猎获物、猎捕工具和违法所得,处以罚款;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二款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