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锦州这两个新条例将在3月1日起颁布实施 与你息息相关
  • 锦州这两个新条例将在3月1日起颁布实施 与你息息相关

    时间:2018-02-27 19:51:46  来源:  作者:

    锦州这两个新条例将在3月1日起颁布实施 与你息息相关

    为加快我市环境保护及生态文明建设步伐,3月1日《锦州市海岸带保护与利用管理条例》、《锦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将颁布实施,26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相关新闻发布会。这是我市行使地方立法权以来举行的首次关于地方立法方面的新闻发布会。

    《锦州市海岸带保护与利用管理条例》

    有四个突出特点

    一是确立了保护优先、节约利用、陆海统筹、科学管理、可持续发展的海岸带保护与利用原则,并将这一原贯穿于每项具体管理措施。

    二是明确了海岸带保护与利用管理体制。

    规定市人民政府和沿海县级人民政府(含滨海新区管委会)应当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将海岸带保护与利用纳入本行政区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市人民政府和沿海县级人民政府海洋行政主管部门牵头负责本行政区域海岸带保护与利用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管理。海岸带管理其他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依法行使海岸带管理职权,并协同做好海岸带保护与利用管理工作。

    三是对海岸带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工作作出明确规定。

    规定市人民政府海洋、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会同发展与改革、国土资源、环境保护、交通、水务、林业等部门,编制本市海岸带保护与利用规划,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公布实施。同时,《条例》明确,本市海岸带的具体范围和海岸带严格保护区、限制开发区、优化利用区的划分,由市人民政府批准并公布的海岸带保护与利用规划确定。

    四是建立了总体保护与具体保护相结合的管理制度。

    在总体保护方面,规定本市对海岸带依法实施分类保护与利用,根据海岸带自然资源条件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分为严格保护区、限制开发区和优化利用区,并对在各区域内的相关活动进行了规范。在具体保护措施方面,对自然岸线保护、污水排放控制、水产养殖管理、沙滩管理、非法圈占海岸带、建设项目管理、闲置资源处理、综合治理修复、执法检查、法律责任等作出了具体规定。

    《锦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在规范内容上突出了“五个明确”

    一是明确了大气污染防治的基本原则和防治体系。

    规定大气污染防治应当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规划先行、防治结合、损害担责的原则,建立政府主导、部门监管、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防治体系。

    二是明确了大气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责任。

    规定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对本行政区域的大气环境质量负责,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考核,加大对大气污染防治的财政投入;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根据本辖区的实际,做好大气污染防治有关工作;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对本行政区域的大气污染防治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其他有关部门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和本级政府确定的职责,对大气污染防治实施监督管理。

    三是明确了大气污染防治的综合管理措施。

    对制定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审批控制、配套建设的大气污染防治设施的使用、行政决策可能对大气环境造成严重污染事先听取社会公众的意见、重污染天气应对、约谈机制、环保督察督办等作出了规定。

    四是明确了大气污染防治的具体措施。

    从燃煤污染、工业污染、机动车船尾气、扬尘、农业和其他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范。

    五是明确了法律责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