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辽沈首届书法大赛报名人数再增3000人
  • 辽沈首届书法大赛报名人数再增3000人

    时间:2017-09-18 16:49:11  来源:  作者:

      昨日,辽沈晚报·ZAKER沈阳首届中小学生书法大赛报名启动第三天,在报名人数已达4000人的基础上,又新增报名3000人。

      在7000多幅作品中,经专家初选,有多幅优秀作品可在辽沈晚报及ZAKER沈阳中率先选登。

      10岁成为硬笔书协会员

      组别:软笔组—低年级组

      作品名称:《如梦令》

      作品简介:这首《如梦令》以李清照特有的方式表达了她早期生活的情趣和心境。

      作者:戴冠宸

      年龄:10岁

      学校年级:杏坛小学五年级学生

      今年10岁的戴冠宸,已经连续练习书法5年。今年8月份,他已经被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少儿分会吸收为正式会员。就在他开始学习书法的第一年,当时他只有五岁,就获得了一个全省范围少儿书法大赛的二等奖,到现在为止,他已经获得在多个全国范围举办的书法大赛奖项。

      每年春节给亲友写春联

      组别:软笔组—初中组

      作品名称:《春日》

      作品简介:《春日》 这首七言绝句是宋代的朱熹所作,所描绘的是春日的美好景致。

      作者:李馨田

      年龄:13岁

      学校年级:四十三中学初二学生

      李馨田5岁起开始学习书法,练习到小学五年级时,由于学业压力增大,中断了一年的书法练习。受兴趣的吸引,在上初中之后,她再次拿起手中的毛笔。不但坚持在书法班中学习,平时在家时也时常提笔。

      “每年春节,我都要给亲戚朋友们写对联”,李馨田和她的父母年年都要送出五六幅对联,亲友们对收到的对联赞不绝口,这些对联相比街上买来的对联来说,不但特别,还包含了更加真切的新年祝福。

      只参加寒暑假书法班

      组别:软笔组—初中组

      作品名称:唐朝欧阳询九成宫句

      作品简介:此词描述了唐太宗时期阴阳之气温和,年景风调雨顺,远近都和平肃敬,一切生物也各得其所,神灵都来降福,这虽然是凭借天地的功德,但毕竟要依靠皇帝一个人的谋略。

      作者:杨荟歆 年龄:12岁

      学校年级:东北育才双语学校初二学生

      和很多学习书法的同学不同,杨荟歆只在寒暑假进行集中的书法学习,每个假期连续学习20天左右,在其他时间里,都是自学自练。

      最开始学习书法时,杨荟歆是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参加的是社区举办的公益书法班。很多人觉得,如果不去参加每周一节的专业培训,似乎很难坚持下来。但杨荟歆用自己的行动来证明学习书法的途径不只如此,她学习的秘诀就是任凭自己的兴趣发展,加上合理的分配练习时间。

      写作业就把书法练了

      组别:硬笔组—初中组

      作品名称:《念奴娇·赤壁怀古》

      作品简介:此词通过对月夜江上壮美景色的描绘,借对古代战场的凭吊和对风流人物才略、气度、功业的追念,曲折地表达了作者怀才不遇、功业未就、老大未成的忧愤之情,同时表现了作者关注历史和人生的旷达之心。

      作者:高佳琪 年龄:13岁

      学校年级:辽宁省实验中学浑南一中初一学生

      对高佳琪来说,练习书法,完全得益于小学老师的高标准、严要求。高佳琪母亲告诉记者,小学二年级起,高佳琪的小学老师就开始给班级里的每个同学留书法作业,高佳琪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练习硬笔书法。

      练习了三年硬笔书法之后,她在五年级时又开始了软笔书法练习,这两种不同类型的书法相辅相成,让高佳琪对书法的兴趣只增不减。渐渐的,没事就提笔练练书法,已经不是老师对她的要求,而是完全自发的爱好了。

      每天语文课都练习书写

      书法大赛报名第三天,沈阳市皇姑区三台子第一小学报名人数已接近六百人。

      为什么学生如此积极参与,短时间能出这么多作品?三台子第一小学德育主任马皎月这样回答:“我们学校一直坚持对学生的书写要求。每天语文课会利用五至十分钟专门用来让学生练习书写。低年级练习铅笔,高年级练习钢笔,平时还不定期举办书法比赛。而且,不只学生有比赛,我们老师也举办粉笔板书比赛。通过这些活动,全校师生对书法的重视提高了,也从中找到了书写的乐趣。”

      现在,学校的每个班在走廊里都设有书法展示板,会把每个学生的书法作品作出展览。不只展出写得好的作品,即使是一般的作品也要展出,通过这种方法,让学生进步。

      但让马皎月没想到的是,这次书法比赛,还有很多一年级的学生也参加了,“一开始我觉得刚上学的孩子写不出来作品,但后来有班主任告诉我,学校的附属幼儿园已经开始对孩子的书写做启蒙培训了,所以这次的书法大赛,三台子第一小学可以说是全员参加。”

      报名作者可进群交流

      已经报名参加书法大赛的作者,可以扫描右侧的二维码加入“大赛书法交流群”,关于参赛报名和作品投递等问题可拨打本报热线电话96006咨询,有其他合作意向也可来电。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 端 记 者张阿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