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弹性离校还需精准施策
  • 弹性离校还需精准施策

    时间:2017-09-18 16:05:57  来源:  作者:

      9月18日起,沈阳在全市中小学推广“弹性离校”,确保有课后服务需求的中小学生可延时离校,校方将安排学生完成作业及答疑,并适当开展体育、艺术、科普、观看影片等活动。

      消息一公布,家长们纷纷叫好点赞。下班时间与孩子放学时间的“时差”,想方设法按时接孩子的焦虑,正是困扰这些家长的难题。如今实行弹性离校,这些家长便能安心工作、放心孩子,去了一块心病。对城市而言,去除了众多家长的“痛点”,也是在解决一道民生难题。

      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弹性离校是进步也是考验,带来长期利好却也有初始阶段的实施难度。比如,家长的负担变轻了,如何解决教师担子加重的问题; 延后离校的学生受益了,如何做好按时离校孩子及其家长的心理建设;若弹性离校的学生太多、学校的承受力不足该怎么办?可以说,不同学校所面对的困难既有相似性,又有具体差异,不能“一刀切”。

      令人欣慰的是,为化解推进弹性离校的困难,沈阳市提供了财力支持和解题思路。认识到家长诉求的多样性,沈阳市要求各校在制定方案时多方征求家长意见; 考虑到教师新增的工作量,除了由市财政进行补助,还鼓励社会专业人士和志愿者参与提供课后服务。此外,弹性离校以学生自愿参与、免费参加为原则,沈阳市严禁任何学校收取任何费用,从根子上防止出现变相补课、有偿服务等乱象。

      路径既明,还需攻坚克难,弹性离校当有效果导向。把每个难处的根源理清,找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进行统筹考量,精准实施一校一案、一区一案,就能避免“好事蛮办”“好事虚办”。迈过起步期的艰难,把路子走实走好,为群众提供多样化、高质量的教育服务,弹性离校就能办在人们的心坎上,成为一个闪亮的教育品牌、一项扎实的民心工程。

      □傅淞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