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农民7万买“消防车” 为村民义务灭火
  • 农民7万买“消防车” 为村民义务灭火

    时间:2017-09-15 16:06:53  来源:  作者: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鞍山腾鳌镇东新台子村,虽然“消防车”购进的时间不长,但经过前几日帮助一户村民家救火后,这辆“消防车”在村里已经无人不知了。

      购买这辆车的村民叫刘军,9月1日,他花了7万多元钱,买了这辆“消防车”。“其实就是洒水车改装的,但买来时就是这个样子,车子用途也是消防。”刘军说,当初买这辆车,主要的想法还是自家使用。

    刘军的消防车为整个村子提供了安全保障。姜帆 摄

      朋友家失火让他警醒

      刘军在村里开了一间小型家具加工厂,主要生产沙发,因生产需要,工厂里常堆积木材、棉花、布料等易燃物品,对于消防安全的要求也很高。而真正促使刘军买车的,还是今年朋友家发生的一场火灾。“我有个朋友,也是做家具的,今年5月份时,家里起火了,所有的东西都被烧了,几十年辛苦的奋斗,也随着这场火被烧没了,他的遭遇也让我真正意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

      刘军介绍,这辆“消防车”最多能满载五吨水,车上有水泵,最远能喷出30米,虽然和消防队的消防车相比,灭火能力要差上许多,但如果遇到火灾,也能在消防队到来前,有效地控制火势。

      “消防车”刚买来就派上用场

      而让刘军没有想到的是,这辆“消防车”刚买来两天,就派上了用场。

      9月3日上午,同村的村民单金柱家突发火情。火势蔓延,五间瓦房都有可能成为灰烬。有的村民知道刘军家刚刚配备了这辆车,赶紧给他打电话。得知消息,刘军和儿子立即开着这辆车去救援,因为都是同村,离得比较近,不到5分钟就到了现场。当时火势仍在蔓延,刘军立刻喷水灭火,有效地阻止了火势蔓延,也为随后赶到的消防队营造了良好救援条件,尽可能地减小了火灾带来了损失。

      义务灭火邻居吃下“定心丸”

      事后,单金柱一直想付给刘军报酬表示感谢,但刘军却坚持分文不收,刘军说,这辆“消防车”虽然是自己花钱买的,但如果附近的村民家中失火,他也是义不容辞,出人出车免费灭火。

      如今,即将迎来秋收的时节,村民家中也陆续准备着过冬的柴火,这些都容易发生火患。而刘军的这辆“消防车”不仅是给自己,更是给整个村子都提供了一个安全保障。身边有了这样一辆“消防车”,村民们心中也吃上了一颗“定心丸”。

      “我对村民家都比较熟悉,而且我这辆车都能进入到现场,如果路上不遇到意外,同村情况下,不出10分钟都能到。”刘军说。

      刘军说,因为车刚买来,工人们还不太会用,现在灭火时还是“父子兵”上阵,下一步,他会对工人们进行培训,如果再有火灾也能有更多的帮手。

      据新台子派出所的徐警官介绍,他得知此事后,也被刘军的义举感动,他和消防队联系,消防队对刘军的行为也十分鼓励和支持。

      记者 姜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