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猛骑动感单车40分钟 29岁大连女子横纹肌溶解
  • 猛骑动感单车40分钟 29岁大连女子横纹肌溶解

    时间:2019-09-18 18:29:51  来源:  作者:

    跟随着音乐的律动,平时不常运动的29岁大连女子咬牙撑了一节40分钟的动感单车课。没想到,剧烈运动的“酸爽”持续了3天,女子的双腿一直水肿特别粗,出现肌肉酸痛、小便呈浓茶色等症状,女子吓坏了,连忙来到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检查,竟发现肝功能异常,被确诊为横纹肌溶解症。幸运的是,在EICU经历了持续6天24小时不间断的血液净化治疗,以及保肝、补液等对症治疗,女子病情逐渐好转,顺利转入普通病房。

    昨日,EICU主任刚丽告诉记者,女子入院时,肝功能异常,转氨酶是常人的近百倍,而肌酸激酶高达148301单位/升,是正常范围上限的近800倍。幸亏女子发现得比较及时,没有伤及肾脏,收入EICU后医生为女子进行血滤,用机器替代肝脏、肾脏工作,将血液内的肌红蛋白等“废物”清除出去,女子的生化指标这才逐渐趋于正常。

    “横纹肌溶解症是肌肉受到严重损伤后,细胞完整性被破坏,释放出肌红蛋白等物质,而这些物质大量进入血液会对人体造成损害,引起急性肝肾功能衰竭等。”刚丽介绍,近两年,EICU收治的因剧烈运动导致横纹肌溶解、肝肾损害的年轻人可不少,而且“元凶”往往是动感单车。年轻人能扛,平时不怎么锻炼,在教练的鼓励下,40分钟的动感单车咬咬牙也就坚持下来了,但是却不知道这种突然的剧烈运动会对人体造成损害。

    专家提醒,一般情况下,患者会出现肌肉肿胀、酸痛、浓茶色小便、少尿等症状,部分患者还可能出现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等。平时不太爱运动的人突然大量运动后,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应停止健身,必要时及时就医。健身教练也应该负起责任,指导学员科学、适度锻炼。

    相关新闻

    1000个深蹲引发“惨案”

    近日《重庆晨报》报道,19岁女大学生与好友视频时,突发奇想做起了深蹲,于是两人一边聊天一边深蹲,不知不觉两三个小时过去了,1000个深蹲也有了,两人深感疲惫才就此罢手。

    三天后,她“腿除了酸痛,还不能弯曲”,随后发现尿液呈茶色,到了医院一检查不得了了,肌红蛋白数值直接“爆表”,高出正常人近50倍;肌酸激酶数值超出了正常人最高值的1000倍。毫无意外,她的好友也在她住院的第二天出现了相同症状住进医院。这一罪魁祸首不是别的,正是她两一时兴起做的“1000个深蹲”引起的横纹肌溶解和肾损伤。

    运动注意点啥

    避免同一项目的过度长时间、大强度训练,提倡多项目交叉训练。

    加强适应性训练,包括训练时间、强度、耐热能力等。良好的适应性训练能推迟和减轻横纹肌细胞损伤。

    注意劳逸结合,在进行大运动量训练之前安排好休息,身体不适和感冒、发热者应禁止参加训练。

    避免在阳光直射、炎热潮湿的夏季中午进行大运动量训练,可选择较凉爽的清晨,以利机体散热。

    训练前、训练中、训练后,应补充足够的水分和电解质,尤其是钠、钾离子(水里加适当的食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