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自闭症孩子父母去世后谁来照护?成立三方监管专项公益基金
  • 自闭症孩子父母去世后谁来照护?成立三方监管专项公益基金

    时间:2019-07-01 20:20:12  来源:  作者:

    “我不敢想,如果我以后不在了,我的孩子应该怎么生活下去。”今年59岁的刘女士是一名自闭症孩子的母亲,她无奈地表示,多年来为了孩子操心,心脏落下毛病,血压也高,身心俱疲……目前,我国自闭症孩子超过1500万,这群“来自星星的孩子”的父母经常处于一种“不敢老、不敢死,不敢想孩子未来”的状态。

    自闭症的孩子没有社交能力、没有财产观念,依靠父母的贴身照顾才能过上有保障的生活。但当这些孩子的父母去世之后,谁有能来担负照顾孩子的责任呢?“目前的普遍做法是把孩子送到儿童福利院,但从我们接触到的自闭症孩子家长来看,他们还是希望能够将自己的财产留给孩子,有个一家里的亲戚能够照顾孩子。”沈阳市夕阳公益遗嘱服务中心负责人赵旭解释道。

    但是这种想法又需要考虑一个问题,那就是如果保证监护人无法侵占到孩子的财产?这时,就需要银行、律师这样的第三方进行监管,而沈阳市夕阳公益遗嘱服务中心要做的就是将这三方联系在一起,一共负责“来自星星孩子”的未来生活。

    日前,沈阳市夕阳公益遗嘱服务中心与沈阳市志愿服务基金会筹建“炎黄遗嘱库——精残子女父母爱的嘱托”专项公益基金,免费搭建一个包括指定监护人、银行、律师三方监管的遗嘱信托平台。

    赵旭表示,这些父母可以提前订立一份遗嘱,制定好继承受委托人,确定继承份额,并在其中明确分给患自闭子女的遗产。“这样不仅可以保障‘星星的孩子’生活,还可以防止不被外人侵占自己的财产。”

    遗嘱信托平台还将对未成年人继承遗产提供三大保护。首先,炎黄遗嘱库将作为监督人,将监督监护人是否履行了职责;其次,平台会建议受助人选择第二、第三顺序的监护人,保证后备照顾人员。“认定监护人会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甚至要通过法院的特别程序。这个过程未成年人的人身和财产都可能处于危险中,而炎黄遗嘱库是公益组织联合发起的公益项目,根据法律可以采取措施,设立紧急状态,避免发生恶性事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