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营口市“九抓九变九个推动”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 营口市“九抓九变九个推动”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19-07-01 20:14:17  来源:  作者:

    年初以来,营口市始终坚持“建纠并举,标本兼治”的核心工作思路,全力做好“九抓九变九个推动”确保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民间投资热情不断高涨。

    学理念、积经验,狠抓“对标先进”,变“闭门造车”为“出门合辙”,推动体制机制加速创新。积极抢抓辽宁与江苏对口合作的有利契机,将学习范围扩大至长三角、珠三角等南方先进地区,“一对一、点对点”开展对标先进,学习引入南方先进思想思路、政策制度和工作举措,取长补短,学以致用,着力将南方的先进经验变为营口的生动实践。通过对标先进,营口市积极引入南方先进经验,在全省率先完成“区域评估”试点,并在全省率先发起试点经验推广;深入学习福建省厦门市经验做法,认真研究国家营商环境试评价体系,总结形成“一个核心、四项制度、七项举措”工作思路,制定印发专题调研报告,提前点亮营商环境评价警示灯。

    找差距、补短板,狠抓评估、评价,变“无的放矢”为“对症下药”,推动短板弱项优化提升。强化自贸区创新引领作用,率先开展先行先试,大力推动自贸区“节能评估”有关经验,在市属省级经济开发区和鲅鱼圈区复制推广。围绕国家、省各项评价指标要求,提前开展预设指标摸底排查,预先理清明确指标分管部门,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建立营商环境优化联系科室,覆盖所有部门,县(市)区、园区和市属中心,织密扎紧营商环境联系网,形成“一点激发、多方响应,动态联动、精准应答”的工作体系。继续聘用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对全市营商环境开展“第三方评估”,精准对标世界银行和国家发改委评价标准的23个一级指标,形成1个总体评估报告及10专项优化提升方案,对全市营商环境进行深层次把脉体检和优化提升。

    重激励、强约束,狠抓营商环境绩效考核,变“口号空喊”为“主动落实”,推动工作主观能动性有效提高。进一步发挥绩效考核的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作用,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纳入市本级绩效考核,更加突出考核指标的系统性、操作性、科学性和实效性,根据明查暗访、工作督查等相关通报情况以及各单位承接省绩效考核有关营商环境建设的各项任务目标和营商环境评价考核指标的完成情况赋予相应的分值,真正使营商环境建设与每一名机关工作人员的切身利益挂上钩、连上线,变软要求为硬指标,变“喊口号”为“抓落实”,促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去烦苛、筑坦途,狠抓审批制度改革,变“来回反复跑”为“最多跑一次”,推动企业群众办事效率加速提升。不断深化相对集中许可权限改革,建设6.5万平米市民服务中心,市本级98.9%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集中办理。出台《营口市人民政府关于清理调整一批行政职权事项的决定》,进一步取消或下放市本级行政职权事项270项。加快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截止5月末,市本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比例达到79.5%,县(市)区达到78.1%,力争年底前,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梳理形成全市政务服务100个高频事项清单,年底前实现“最多跑一次”,并对30个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

    讲实绩、重实效,狠抓专项整治行动,变“零散工作”为“系统工程”,推动重点、难点工作落实落地。以为群众办事谋便利为根本目标和最终追求,深入江西商会、浙江商会等商业协会开展多批次走访调研,组织召开系列座谈会,邀请企业代表以及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员参加,深入挖掘企业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研究拿出解决问题的措施举措,起草完善《营口市第二批“办事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确保方案实、工作实、效果实。制定印发《营口市政府失信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营政办﹝2019﹞26号),成立法律法规、清欠核查、供地审核、督察督办、政策梳理、制度建设等6个专项工作组,确保各项工作紧张有序、高效稳妥推进,切实提高政务诚信水平,纵深推进诚信政府建设,加速打造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优载体、建平台,狠抓涉企服务,变“官本位”为“店小二”,推动政企沟通再强化。上线一体化在线企业服务平台,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依托,汇聚“8890”、市民心网、“金小二”等各类涉企服务资源,着力搭建全方位、多层次的“立体式”服务平台,推动与企业相关的政策咨询、案件投诉、事务办理等各项业务实现一网通办。坚持“领导帮扶、地区管片、行业管线、统筹协调”的原则,持续抓好项目管家制度落实,实现从储备洽谈到投产运营的“全周期覆盖”、一二三产的“全行业覆盖”、自上而下的“全链条覆盖”以及部门联动的“全方位覆盖”。年初以来,共对1700余个项目(企业)开展帮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超过200个。

    叫真章、动真格,狠抓明查暗访,变“上热下冷”为“上下联动”,推动营商环境建设“最后一公里”加速打通。针对机关干部“管卡压”“推绕拖”“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饭不吃、礼不收、事不办”“办事难、办事烦、办事慢”等机关顽疾和微笑不办事、客气不担当、热情不服务的新衙门作风,持续加大营商环境建设监督检查力度,始终保持明查暗访高压态势。年初以来,累计开展明查暗访28次,发现并通报违反工作纪律等6类问题共59个。

    解难题、办实事,狠抓投诉案件办理,变“推绕托”为“马上办”,推动企业群众依法合理诉求尽早总结。率先完成“8890”政务服务平台试点工作,实现一个平台“管投诉”,确保企业群众诉求件件有人办、件件都满意,年投诉办复率始终保持100%。着力规范、明确涉企投诉案件的受理条件、办案程序、办结依据等工作标准,及时组织有关部门集体会商,加大督导、调度、约谈力度,每季度对涉企投诉案件处理情况进行通报,决不让企业与群众的诉求变为空想,决不让政府的承诺变为空谈。截至目前,2018年及以前受理营商环境案件已全部办结;2019年新受理59件,办结37件,办结率63%。

    抓共建、促共享,狠抓舆论宣传,变“政府主导”为“全域行动”,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大氛围加快形成。全面启动“雷锋文化,营口有礼”主题活动,建立“营口有礼”基金,制定《营口有礼行为规范条例》,形成具有营口特色的营商环境建设文化。强化宣传推介,拍摄、发布营商环境建设宣传片,开展政务公开活动,在电台、电视台、营口日报刊播有关营商环境建设的新闻报道,讲述营口故事,传播营口声音,营造起“人人、事事、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

    在一系列工作举措的催化下,营口营商环境建设持续迈上新台阶,全市非公企业占企业总数达到99%,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79.1%。营口市正在以崭新的城市风貌和发展姿态,喜迎大江南北的金凤凰飞跃山海关、驻足渤海畔、扎根黑土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