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大连海鲜市场设置公平秤 顾客再不用自带弹簧秤
  • 大连海鲜市场设置公平秤 顾客再不用自带弹簧秤

    时间:2019-03-23 22:58:24  来源:  作者:

    买海鲜,新长兴市场、大菜市、辽渔国际水产品市场等是大连当地人和外地游客经常“打卡”的海鲜市场。但此前个别不守法经营的海鲜商户,在秤上动手脚玩猫腻,让天平失去了应有的平衡。本报的报料平台上就曾多次接到关于海鲜缺斤短两的投诉,“明明买了8斤虾,回家一称只有一半。”近来,记者调查采访了大连市多家海鲜市场发现,今年初以来,海鲜市场调包宰秤、缺斤短两等投诉都不见了,这也是全市集贸市场专项整治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过去个别商贩在秤上玩猫腻 缺斤短两影响市场诚信

    市民白先生老家在吉林,每年过年他都会给家乡人捎些海鲜回去。2018年春节,他还曾遇到过买海鲜缺斤短两的闹心事。白先生告诉记者,当时他带外甥在大连一家综合集贸市场买海虾,与商户谈好,每箱称8斤虾,一共8箱。付完款打好包装,白先生去公平秤处复秤发现,每箱虾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缺斤短两,最多的一箱少了半斤。经过一番理论,海鲜商户又给白先生补了缺秤的虾。经过这件事之后,白先生很长时间都没敢再去那家集贸市场买海鲜。

    朱先生去年曾在一家海鲜市场购买大虾,准备带回外地,花187元钱称了8斤,商贩直接给装到保温箱里。朱先生回家称重发现还不到4斤。

    此前,本报记者在暗访海鲜市场时,也曾做过深入调查,个别不法商贩在秤上动手脚,比如更换公斤与斤的系数,甚至还有商贩用遥控秤的手段,达到称重时缺斤短两的目的,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市场顶格处罚有威慑 消费者自带弹簧秤无用武之地

    市民李女士经常逛水产品市场,以前她在早市买海鲜也吃过亏,3斤螃蟹少了6两。打那之后,她买海鲜时都会自带弹簧秤。但最近,李女士发现,自己的弹簧秤派不上用场了,一方面是买海鲜时回回都是足斤足两,另一方面,海鲜市场里面在显著位置设置的公平秤,也便于购买海鲜后随手复秤。

    这些细微的变化,在大连市对集贸市场特别是海鲜市场进行专项整治之后,尤为明显。按照大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春节期间集贸市场调包宰秤等严重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一旦发现调包宰秤、缺斤短两、以次充好、价格欺诈等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一律按相关法律法规上限从严从重处罚,并予以公开曝光;情节严重的,停业整顿直至吊销营业执照。专项整治中发现存在问题被曝光、被处罚的市场开办者和场内经营者,一律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黑名单”,并与“信用大连”即时信息共享。

    为了杜绝缺斤短两等行为,通知要求,市场开办者应根据市场规模、摊位分布和客流量,分不同区域增设公平秤和指定打包处,规范验货、复秤、打包、开具购物凭证等操作规程,并在场内显著位置做好相关提示和指引。增加科技手段,完善监控设施,做到监控无死角、经营全透明。加大市场检查力度,对市场内的计量器具逐一检查、逐一复核。

    市场统一配套电子秤业户日益注重口碑和塑造品牌

    潘宝滨是辽渔市场的老业户了,市场建成时他就在这里主卖进口海鲜,现在已打出了响当当的品牌。老潘十分注重诚信经营,多年来赢得大批回头客。他摊位内的玻璃鱼缸、墙壁上随处可见各种诚信标语,他甚至将“诚信赢天下”作为经营理念刻上墙。说起集贸市场专项整治以来的变化,老潘说,除了市场专门设置的电子公平秤、标语提醒消费者复秤,他还在自己店里增设了一个公平秤,主动提醒顾客随手复秤。

    今年60岁的老李在大菜市经营水产品已有20多年了。忙活完“早高峰”,老李腾出空来给记者看最近“鸟枪换炮”的“装备”,市场给每个摊位统一配套了电子秤、海鲜市场放心食品购物袋,就连封泡沫箱的胶带也是统一的。老李说,统一配套的电子秤无法手动调节,这样也杜绝了商户从秤上动手脚的可能性。在统一的购物袋和胶带上,都印有“大菜市水产海鲜市场”的字样,还有监督举报电话,无论是本地市民还是外地游客,遇到调包宰秤、以次充好、缺斤短两,可以随时随地打电话投诉。

    记者遇到正在大菜市水产大厅公平秤处称重的王先生,“我是被大喇叭声提示到这里来称重的。”王先生说,他在乘坐高铁回沈阳之前到大菜市买点飞蟹和海虾。记者注意到,在大厅的一端设置了打包处、公平秤、顾客意见登记本,现场有喇叭反复播放:这里是打包处、这里是公平秤,提醒消费者打包、复秤。王先生复秤后告诉记者,20斤,足斤足两。随后,他在登记本上写上购买日期和摊位号,并留言:满意。记者注意到,从春节到现在的留言大都附有“满意”二字。

    近期逛新长兴市场的市民会发现,大玻璃门上贴着醒目的蓝色提示牌,提醒消费者在购物后及时到服务台公平秤复检、验货打包。

    康学良在新长兴市场主营螃蟹、虾爬子等海鲜,到他这买海鲜的有拿货的老主顾,也有零买的市民或者游客。他也对集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拍手称快,“现在网络那么发达,一旦谁差秤或者动什么手脚,早晚会被市场淘汰。”康学良认为,只有诚信经营、公平交易,才会生意兴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