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这位常德大叔自己看书买材料造电梯花费大约2万元
  • 这位常德大叔自己看书买材料造电梯花费大约2万元

    时间:2018-11-10 10:02:14  来源:红网  作者:曹伟

    在自家的三层楼房里,段传榜自制了一台电梯,乘坐这台电梯他可以上下二楼、三楼了。图/受访者提供

    红网时刻11月1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曹伟)因从小患病,段传榜无法像普通人一样站立走路,他却能够顺利地上三楼,原因是他给自家楼房装了一台电梯。近日,一段“残疾大叔自制电梯”的视频在网上热传。11月9日,潇湘晨报记者联系上段传榜,他称这个电梯实际上早在2012年就建好了,全靠自学将电梯建设完成。

    常德澧县涔南镇曾家河社区居民段传榜今年55岁,两岁时因小儿麻痹症双腿残疾,平时需要靠轮椅才能出行。

    虽然身体原因给段传榜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小学三年级就辍学了,但他从来也不愿意比别人差。懂事后,他自学过补皮鞋,还修过钟表,后来又对无线电感兴趣,学会了修电视机等电器,在镇上开了一家小型的家电超市维持生计。

    2011年,他依靠多年的储蓄,并找亲戚借了钱,在镇上修建了一栋三层的楼房,家电超市就开在一楼。好不容易建的新房终于可以住进去了,但是段传榜心中有一个遗憾:自己修建的房子,二楼、三楼自己却上不去。

    2012年,段传榜暗下决心,要在楼房里建造一部电梯。建电梯是他之前丝毫没有接触过的事情,他从书店里买来了相关书籍进行研究,摸清原理。

    “这个其实和我当初学修电视机是一样的,开始我一个英文字母都不认识,后来都是靠自学摸索的。”段传榜说,他在脑海中构建了思路后,绘制了草图,决定选取房间中楼梯间旁的一处空地架设一座电梯。

    段传榜还请教了很多维修师傅,自己亲自到市场上购买材料,变速箱、钢材、电线……一开始没有经验,很多买回来的材料用不了,只能作废。他又请来一位焊工帮忙,两人一边商量一边建设。

    “开始心里很着急,因为请了人每天是要付钱的,但有的时候忙活一天什么都没干成。”段传榜说,但是他没想过放弃,遇到什么问题他就加班加点研究,直至攻克难题。

    前前后后忙了一个月,花费大约两万元,一台简易电梯终于建成了。他设计的电梯承重能力在2吨左右,每上一层楼会停一次,通过开关控制,还可以在任意位置停止,虽然是个镂空的钢架电梯,但是普通电梯的功能都具备了。

      改变 有电梯可以住楼上可以看风景

    “现在我可以去三楼阳台,可以看风景。想上几楼就上几楼,多方便。这个滋味你们感受不到,我是感受得到的。”段传榜说,自己在电梯建好之后搬到了二楼居住,三楼被当做家电超市的仓库使用,电梯可以帮他轻松把货物运到三楼。

    段传榜的姐姐段传梅说:“电梯完全是靠他自学熬出来的,一晚一晚的不睡觉。他有这种信心,也蛮有恒心,把这件事做好。”

    如今,这台电梯已经运行6年,没有出过什么故障,段传榜日常会给它做些维护。

    段传榜说,自己从小就是一个自尊心很强的人,不太愿意麻烦别人,自己认定的事情一定要做好。妻子早在10多年前就患了风湿,一直是他在照顾,直到去年去世。

    如今,段传榜一个人生活在家中,儿子和媳妇远在广东打工,他们一年回来一两次,但是自己也完全不愿意麻烦亲戚,还是自己一个人照顾自己。

    孤独的时候,段传榜会拿起乐器,拉一会儿二胡或者吹几口口琴,这也是他自学的。“人不可能没有烦恼,不可能没有困难,不可能不孤独,在烦恼的时候拉拉二胡,吹吹口琴,事情就过去了,第二天起来照样阳光。”段传榜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