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湖南省衡东县少林文武学校校长吴满元:家乡有养育之恩,愿用一生来回报
  • 湖南省衡东县少林文武学校校长吴满元:家乡有养育之恩,愿用一生来回报

    时间:2023-06-19 23:31:24  来源:  作者:

    衡东县少林文武学校参加比赛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

    衡东县少林文武学校获评爱心企业。

    吴满元回村看望老人。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唐翔 李永民 颜伶俐 衡阳报道

    “我现在只做两件事:一是教孩子练武功、学做人,把他们引领到正确的人生道路上;二是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帮助更多有需要的父老乡亲……”说出这番话的人是湖南省衡东县少林文武学校校长——吴满元。

    自2004年,吴满元回乡创办衡东县少林文武学校的同时,也积极投身于公益慈善事业,兼任衡东县向日葵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常年慰问孤寡、爱心助学。截至目前,他已累计捐款300余万元。值得一提的是,他和所带领的衡东县少林文武学校,被评为湖南省首届扶贫助学“先进个人”以及“先进单位”。

    独上少林,苦练功夫

    吴满元出生于湖南省衡东县蓬源镇一个偏远乡村的农民家庭,很小的时候,受电影《少林寺》的影响,武术的种子就在他心里生根发芽。在他立志学武后,家里人变卖家中唯一值钱的牛、猪,乡亲们也纷纷解囊相助,才让他如愿以偿进入了武校。

    自此,吴满元十分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不仅每天坚持提早一小时起床训练,晚上等大家都入睡了,他还会偷偷爬起来练功。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后,十五岁的吴满元被师父看中,不仅免去了所有的学杂费用,还被安排做了教练。

    不久后,追求武艺精进的吴满元又只身一人北上河南,前往少林寺拜师学艺。在少林寺苦修三年,吴满元十八般武艺样样娴熟,尤其硬气功,得到了业界的高度评价。梅花香自苦寒来。学有所成的他离开少林寺,前往广东省任武术总教练。五年时间里,共培养了1000多名学生,也为他日后返乡办学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管理经验。

    学成归来,报效桑梓

    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从小家境贫寒,吃百家饭长大的吴满元,总是梦想有一天能学有所成,将来改变家乡落后的面貌。

    2004年,吴满元义无反顾回到家乡,创办了衡东县少林文武学校。他信心满怀,“一定要把少林武术带回来,让家乡每个喜欢武术的孩子都可以学到正宗的少林功夫。”

    为了招生,哪里赶集,吴满元就会出现在哪里。他用精彩的少林功夫,吸引越来越多的父老乡亲驻足观看。从他们热烈的喝彩和掌声中,吴满元深切感受到了家乡人民的认可,也坚定了他办学的信念。

    吴满元清晰地记得,第一个学期他招了48个学生。每天凌晨4点,闹钟准时响起,他便赶去菜场买菜;6点,准备好早饭;7点,带着孩子们学习、训练。“吃在一起,学在一起,24小时的陪伴,我既当校长又当教练。”吴满元说,虽然一天下来,身心疲累,但看到孩子们身上渐渐发生变化,内心总是有掩饰不住的喜悦。

    由于管理有方,学校声望年年攀升,学生一年比一年增多,目前已经遍布全国18个省份。办学19年来,学校多次被评为省、市、县先进单位,“优秀学校”。他还多次率团参加中央电视台和湖南卫视等的节目录制,参拍《援军明日到达》等多部电影、电视剧,参加各种大型武术赛事荣获奖杯115座、奖牌1280多枚,各种获奖证书1350多个。

    热心公益,“反哺”社会

    “家乡对我有养育之恩,我愿用一生来回报!”在采访过程中,吴满元向记者道出了心底里的话。

    吴满元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多年来,吴满元不仅自掏腰包40多万多元为村里修路架桥,还捐款5万元用于镇里修路。每逢春节,他都会准备两万多元慰问物资,回村看望65岁以上的老人,和他们一起开心过节。

    记者了解到,吴满元还是村里孩子们遮风挡雨的大树,先后为多个孩子减免学费,把失去双亲的付成云,当成自己的孩子照顾了10多年,直到成家,还拿出五万元帮助其组建家园。得知12岁的白莲女孩向富贵从小失去父母,家境贫困,性格内向,吴满元便主动提出资助她读书,给她交学费、买衣服,一次次地鼓励她战胜困难、勇敢向前。

    自从担任衡东县向日葵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后,吴满元做公益做得更频繁,辐射范围也更广。今年4月,小晴同学的家里迎来一次“爱心助学”的特别志愿活动。就在几年前,小晴的母亲离家出走,爷爷、奶奶身患癌症,他的父亲最近又因心脏病去世,接二连三的不幸打击,小晴感觉天都塌了。得知情况后,吴满元和协会志愿者们,联合抖音主播、抖音微信爱心人士一行来到小晴家中开展了一场“爱心助学”直播,募集到善款73000元,为小晴一家解了燃眉之急。

    “希望通过我的带动,让更多的人回来建设家乡,帮助有困难的父老乡亲,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吴满元真诚地说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