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游泳新闻 > 中国游泳 目标奥运
  • 中国游泳 目标奥运

    时间:2021-05-12  来源:  作者:

    中国游泳 目标奥运

    徐嘉余在比赛后。

    中国游泳 目标奥运

    张雨霏在颁奖仪式上。

    中国游泳 目标奥运

    杨浚渲在比赛后。新华社记者 许 畅摄

    2021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近日在山东青岛落幕,中国游泳队在本次冠军赛上获得32张奥运门票,并创造了一项亚洲纪录、两次刷新一项世界青年纪录、一次追平全国纪录。

    作为东京奥运会的选拔赛,此次冠军赛在时间上模拟奥运赛程:在晚间举行预赛,重头戏的半决赛和决赛则安排在上午举行。同时,参赛运动员只有在决赛中达到奥运会A标,才能如愿拿到奥运会入场券。对于中国游泳队而言,这是一次难得的“模拟考”,从中可以一窥奥运会的前景与挑战。

    “蝶后”张雨霏游出高水平

    5金1银——23岁的张雨霏成为此次全国游泳冠军赛的最大赢家,在其主项蝶泳和副项自由泳上都有上佳表现。

    蝶泳项目上,张雨霏包揽了100米和200米两项冠军。100米蝶泳,她在预赛和决赛中都游进了56秒,创造了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被外界视为该项目奥运夺金热门;200米蝶泳决赛,张雨霏游出了2分05秒44,这是2017年世锦赛后近4年来的世界最佳。

    作为中国游泳队的“蝶后”,张雨霏自去年以来一直保持着极佳的竞技状态。不仅如此,她还在50米、100米和200米自由泳项目上斩获金牌,全部15场单项比赛均以第一名的成绩触壁。此外,她还与队友合作,将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和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金牌收入囊中,火热状态可见一斑。

    “比到最后3天身体其实撑不住了,全靠精神和意志力在顶,好在比赛结果都不错。”参赛连轴转,给张雨霏的体能带来不小的考验。但身体上的疲惫,并未影响她的坚定意志。

    展望即将到来的东京奥运会,张雨霏坦言,参赛项目会有取舍。“100蝶和200蝶肯定要报,100自、200自应该不会报,其余项目还要和教练再商量。”

    可以预见,在东京奥运会上,张雨霏将成为中国泳军争金夺银的希望所在。主要对手中,瑞典名将、世界纪录保持者舍斯特伦遭遇伤病困扰,加拿大选手麦克尼尔、澳大利亚泳将艾玛麦肯和美国小将科尔詹均有可能制造威胁。

    在张雨霏看来,心理关是自己需要跨越的考验。尽管在200米蝶泳上游出了最佳成绩,但她对这一主项仍有畏惧情绪。“如果可以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应该会更好。”

    在这次冠军赛100米蝶泳决赛上,张雨霏55秒48的夺冠成绩距离世界纪录仅有0.25秒之差。这个遗憾,或许要留到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弥补了。

    “也许是老天安排好的,故意让我差了这么一点点,激起我求胜欲,让我一定要去破了它!”

    “00后”女将表现亮眼

    中国女将在此次冠军赛上表现出众,除了张雨霏之外,其他项目同样多点开花。在女子项目14个单项中,共有10个项目拿到两个奥运A标的满额席位。仅有100米蝶泳、100米蛙泳、200米蛙泳和400米混合泳4个项目有待继续冲击满额参赛目标。

    “00后”小将全面崛起,是此次比赛的惊喜之一。

    在短距离自由泳赛场,19岁小将杨浚瑄包揽了100米和200米自由泳两项冠军,并在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1分54秒57的成绩,刷新了由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

    杨浚渲的惊艳成长绝非偶然。东京奥运会的延期,给了这名小将更好的成长时间。在去年10月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中国队打破了由美国队保持的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世界纪录,杨浚渲就是冠军成员之一。如今,她在200米自由泳项目上的成绩也进入了世界前列,有望在奥运会上冲击奖牌。

    “东京奥运会上,我希望在接力中出一份力,发挥自己最好的水平去帮助团队;在单项中突破自我,跟欧美选手去较量、拼一下。”杨浚渲说。

    年仅15岁的小将余依婷在200米混合泳项目上一鸣惊人。预赛和决赛中,她两次刷新世界青年纪录,最终将成绩定格在2分09秒64。此前的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上,余依婷也以4分37秒88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得金牌。

    “小叶姐的心态、包括她从低谷坚持到现在的努力都值得我学习。”叶诗文是余依婷的偶像,也是她超越的目标。如今,被视为“下一个叶诗文”的余依婷,正在向更高目标攀登的路上。

    “一年前我还没有想过参加奥运会的事情,奥运延期给了我充分的时间训练。我的奥运目标是提高自己,发挥出训练水平,创造好成绩。”余依婷说。

    在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上,中国双姝李冰洁与王简嘉禾都有不错的发挥。前者从低谷中走出,问鼎400米自由泳,后者则包揽了800米与1500米自由泳项目金牌。在东京奥运会上,两名小将将继续向莱德基等顶尖选手发起挑战。同时,“双姝合璧”的战斗力,也将为女子4×100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冲击奖牌带来希望。

    男子项目老将稳定

    在男子项目中,老将的发挥依然稳定,徐嘉余和闫子贝均成为“四金王”。不过从整体来看,男队仅从此次冠军赛上收获9张奥运门票,也只在200米自由泳和200米混合泳项目上拿满了参赛席位,有待于在6月份的补位赛上继续冲击更好成绩。

    徐嘉余在100米和200米仰泳项目上蝉联冠军。由于对手实力不强,徐嘉余并未在比赛中展露全力。在东京奥运会上,他依然是中国游泳队的夺金希望。

    徐嘉余在赛后表示,自己的身体状况还没有调到最好,已经有4年没有提高成绩了。接下来的训练还要不断改进,力求突破。

    汪顺在冠军赛上获得200米混合泳、400米混合泳和200米自由泳冠军。在200米自由泳项目上,他还游出了近年来的好成绩。

    在集体项目上,中国游泳队有望在奥运会新设项目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上冲击金牌。作为世界纪录保持者,徐嘉余、闫子贝、张雨霏和杨浚瑄在此次比赛中都有良好发挥,各自单项上的成绩均处于世界前列。届时,中美两国将有可能为该项目的奥运“首金”展开激烈争夺。(记者 刘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5月12日   第 09 版)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