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游泳新闻 > 周继红总结亚运会:板好于台 亚洲水平提高快
  • 周继红总结亚运会:板好于台 亚洲水平提高快

    时间:2018-09-04  来源:  作者:

    中国跳水队

    中国跳水队

    9月2日,完美结束雅加达亚运会征战的中国跳水队,在当地举行“自然堂亚运跳水冠军分享会”。中国游泳协会主席、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接受媒体群访时分享了队伍摘金夺银的幕后故事。

    此番,中国跳水队收获10金6银,不仅包揽所有项目金牌,在全部单项比赛中成功包揽冠亚军。中国体育代表团从1974年参加亚运会至今共参加了12届亚运会,跳水项目合计80冠,中国跳水队未丢一金!

    面对如此佳绩,“梦之队”的带头人周继红想的更多的是居安思危:“女子10米台单人和双人的对手会比较强一点,赛前也都预期到了。这两个项目的主要对手在亚洲,在朝鲜,大家也是处于势均力敌的状态。其他项目的主要对手还是在欧美国家。从总体成绩上来讲,当然是比较满意;但是从比赛发挥的过程来看,我认为是板好于台。男女台的单双人还欠缺一点,还需要努力。”

    被视为“中考”的亚运会,加上明年的韩国游泳世锦赛自然被视为通往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重要基石。对此,周继红展望道:“男子的跳台的对手主要是英国、美国;男子跳板也主要是英国、俄罗斯等国。从这次的亚运会来看,亚洲跳水的整体水平还是提高得比较快的。记得四年前在仁川亚运会,好像比赛的气氛环境要比这次更轻松一些。这次显得感觉更浓厚,这也证明了整体水平有所提高。”

    谈起队伍中的诸多冠军,她对其中几位进行了点名表扬:“施廷懋这位队员,已经是这个年龄(27岁),但每一场比赛没有对自己放松要求,都很认真去准备也发挥出了较高水平。还有男子跳板的谢思埸、曹缘都表现地挺不错的。”

    值得一提的是,蝉联男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的陈艾森,赛后不满发挥甚至说“恨不得打自己一拳”,也上了新闻热搜。对自己如此严格的要求,无疑也从另一个侧面揭示了中国跳水辉煌的原因。

    “陈艾森是一个很懂事的孩子,也非常阳光。比完里约奥运会之后,总有些伤病,训练上受到了影响。加之思想上出现了一定的松懈,所以这两年过来整体上来讲不是说很满意,真的是要打起精神来,在技术上、在自我要求上要更高一点,因为时间不多了,今年的冬训很重要,明年我们就要开始准备奥运选拔。这也是要努力要拼命的。”

    而像世界冠军邱波尽管无缘男子10米跳台金牌,但作为老队员的这份坚持也让人感动。“这个运动员经历了很多的波折,对他来讲能够坚持到今天也是很不容易。实际上,他的训练水平非常高,技术上面没有什么难点,他最大的难点还是要超越自己,才能够更好地表现出来。”周继红期许道。

    在通往东京的道路上,通过亚运会这样的中考也给队伍指明了新的方向。周继红坦言:“明年的世锦赛也是奥运会重要的考量,从我们这一两年的队伍情况看,尤其近期的世界杯、亚运会来看我们这支队伍,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提高,比如运动员的精神面貌、战斗力,尤其是在训练上体能的训练需要加强。在力量这块,我们还没有跟上,所以动作显得还是有点疲软,不够有力,这样也会给技术带来问题。如果起跳能力缺乏,表现不出来的话,对动作的打开判断也会受影响,所以是一个综合体,都需要提高。”

    (何霞 发自雅加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