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游泳新闻 > 打破“花瓶”称号 刘湘用实力超越鲨鱼皮时代
  • 打破“花瓶”称号 刘湘用实力超越鲨鱼皮时代

    时间:2018-08-23  来源:  作者:

    刘湘

    刘湘

    26秒98,中国选手刘湘成为史上女子50米仰泳游进27秒的第一人。在昨晚进行的雅加达亚运会游泳比赛中,刘湘以26秒98摘得女子50米仰泳金牌,这一成绩也打破了赵菁保持了近十年的世界纪录。

    在中国游泳队,刘湘被誉为队花,这之前大家关注更多的是她姣好的面容和修长的身材。但刘湘此次用破世界纪录的成绩为自己正名,可以靠颜值,又可以拼实力。

    声音

    完全没想到破世界纪录

    女子50米仰泳是中国游泳的强项,无论是世界纪录、亚洲纪录还是亚运会纪录,都是由中国选手保持。此前,赵菁、高畅和傅园慧都曾在这个项目上拿到过亚运金牌。

    昨晚的决赛,刘湘从出发到触壁表现得非常完美,最终以破世界纪录的26秒98夺冠,成为史上第一个能在这一项目上游进27秒的选手。

    去年冬训期间,刘湘随队前往美国。那段时间,刘湘提升很快,人也练得又黑又瘦。用刘湘的话来说,美国教练着重提高了她腿部力量,补齐了短板,成绩自然也就上来了。

    世界泳坛,女子50米仰泳的纪录尘封了近十年,直到昨晚被刘湘改写。“没有想到,完全没有想到。”刘湘赛后称破世界纪录拿到这枚金牌就跟做梦一样不可思议,“赛前没有感觉到会有这么好的状态,完全没有。教练赛前跟我说专注于自己,我也没给自己太大压力,只是觉得把自己的状态调动出来就行,所以一点想法都没有。”

    50米仰泳不是奥运项目,也不是刘湘的主项,不过能有这个成绩她还是非常开心,“非奥项目也是游泳项目,在游泳项目上有突破我也为自己高兴。不管怎样,我都要做好我自己,做最棒的刘湘。”

    接下来,刘湘还将出战主项50米自由泳。在这个项目,刘湘最大的对手是来自日本的池江璃花子,后者是日本泳坛近年来涌现出的天才选手,本届雅加达亚运会共报了7个项目。“自己还是很有信心,我最近的速度有所提升,不过最重要的还是做好细节。”刘湘称。

      成长

    以科学训练补先天不足

    起初,大家关注刘湘是因为她的高颜值。

    “成绩肯定是最重要的,没有成绩,别人只会觉得你很普通。”刘湘可并不想大家把注意力都放在她的颜值上,“我之前也长这个样子,只是因为我成绩比较好,所以大家才关注我。”

    2015年喀山游泳世锦赛,刘湘在50米仰泳中获得铜牌,当时她就表示“我会拿更好的成绩来证明自己,超过自己的颜值。”去年天津全运会,刘湘一天内两次刷新5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显现了巨大的潜力。

    在这之前,外界并不太看好这个来自广东的小姑娘,她脊柱先天性侧弯,又有哮喘。主管教练何新中也介绍,刘湘之前的身体条件并不太好,容易生病,力量也比较差。但在近两年,刘湘无论从身体还是技术上都有了明显提升。

    身体方面,刘湘改变了过去相对整体负荷为重的训练方式,改为专项强度为重。具体表现在运动量减小,训练节奏拉长。时间一长,刘湘的整个核心力量也能承受大运动量负荷了。

    具体到技术层面,刘湘也得到了北京体育大学科研团队的帮助,训练更具科学性和针对性。何新中透露刘湘这两年在技术上也有很多改变,主项50米自的划水频率也从之前的45下减到39下,划水效果大大增强。

    “刘湘之前的出发技术差,通过科学训练后有过提高。而且数据显示,刘湘的出发不输任何强手。”何新中称刘湘的成绩突破跟科学、系统的训练方式有很大帮助。昨晚的50米仰泳决赛,刘湘的出发反应时间仅为0.55秒,这项数据也是世界级的。

    突破

    用实力超越鲨鱼皮时代

    在亚运会泳池内,已经很久没有选手能打破世界纪录了。上一次能在亚运会泳池内打破世界纪录的还要追溯到2002年釜山亚运会,日本选手北岛康介打破了男子200米蛙泳纪录。

    16年后,刘湘出其不意地成为又一个在亚运会打破世界纪录的选手。此前,女子50米仰泳的世界纪录(27秒06)是由中国选手赵菁在2009年罗马世锦赛中创下的。

    值得一提的是,赵菁打破女子50米仰泳时,正值世界泳坛快速泳衣(俗称鲨鱼皮)时代。快速泳衣出现在2000年,它能大幅提升选手短距离上的成绩。至2009年罗马游泳世锦赛时,快速泳衣已发展到了第5代。罗马世锦赛,世界纪录屡屡被打破。最终,一共有43人在罗马打破世界纪录,其中包括赵菁的女子50米仰泳。

    这之后,国际泳联禁止选手使用快速泳衣,之后打破世界纪录也变得越来越难。赵菁所保持的女子50米仰泳也尘封了9年多时间。

    在50米仰泳这个项目,刘湘近三年来的进步有目共睹。2015年喀山世锦赛,刘湘以27秒58获得铜牌。2017年全国冠军赛,刘湘把个人最好成绩刷新到27秒56。今年的全国冠军赛,刘湘把这一成绩再次提升到了27秒40。雅加达亚运会,刘湘完全爆发,直接游进了27秒。

    “其实我在出征时的状态真的不好,来到这里才有所改变。”刘湘说主要是自己想开了,“游得好也要游,游不好也得游,所以还是坦然去面对吧,坚持每一天。”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