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游泳新闻 > 虾说什么:中日泳坛大战的目光+反问与一只甲鱼
  • 虾说什么:中日泳坛大战的目光+反问与一只甲鱼

    时间:2018-08-21  来源:  作者:

    孙杨训练

    孙杨训练

    8月19日,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的“夺金大户”游泳比赛正式打响。首日的全部七枚金牌以中国4金、日本3金的方式,拉开了中日泳坛大战的序幕。抵达后,看了三天训练+一天采访的小虾米,印象最深却是那一道目光、一句反问以及一只甲鱼。

      一道目光:日本教练紧盯孙杨

    由于有报道亚运会火炬手的任务,这次新浪体育的前方报道团比以往更早地出发。8月14日,跟我们同日抵达的,同样比大部队早到的,还有结束香港体育学院为期四周训练的孙杨一行。

    他们取道广州,飞抵雅加达,第二天下午便展开首堂适应性训练课。如果熙熙攘攘的泳池里不好寻觅他的身影,不妨找找池边忙碌的老教练朱志根——这对曾经发生龃龉的师徒二人,今年再度合体;或者是一头金发、身材瘦削的澳洲名教头丹尼斯。

    偌大的朋加诺体育中心的水上中心,有着上方屋顶、四周却镂空的特别设计,并可以兼顾水球、跳水、游泳、花样游泳等项目的举行。第二天,西边的水球比赛已经上演,中央的游泳比赛池则进行着设备调试,朱志根小组只好带着队员们在东侧的露天热身泳池错开训练。

    骄阳下来的游泳选手并不多,池边的教练也屈指可数。于是,那位目光密切关注孙杨训练的日本教练的举动格外引人注意。他“巧妙”地站在朱志根教练的对面,用旁边遮阳棚做“掩护”,但目光却毫不掩饰,紧紧跟随者孙杨。专注程度也完全没留意到站在他身后的笔者。

    毕竟这一次日本泳军的主帅平井伯昌(55岁)因突发急性阑尾炎而未能随队出征,作为奥运蛙泳四金得主北岛康介的恩师,他的缺席,多少都会让日本泳军动摇军心。于是,侦查对手近况,甚至是“偷师”的任务也就自然落在了其他日本游泳教练肩头。

    尽管四年前的仁川亚运会,中国游泳摘得22枚金牌,远超日本的12金。但随着男子200蛙世界纪录保持者渡边一平、18岁新秀池江璃花子的涌现……来到雅加达,中日泳坛大战仍将是永恒的旋律。

      女神的疑惑:是她怕我吧?

    晚两天抵达的中国游泳大部队,在16号深夜仍能感受到雅加达的堵车究竟有多变态。“我凌晨四点才睡。”次日下午,颜值与实力同样超群的“女神”刘湘现身比赛馆,美国露天训练的骄阳将她的皮肤晒成了健康的小麦色。“她真人好漂亮。”一旁的中文女志愿者小声赞叹道。

    训练结束后,大家将她团团围住。“刚才仰泳游过去的时候,感觉手背有点逆风,有点小阻力,但大家都一样。”小美女很快就适应了起来,报名了女子50米仰泳、50米自由泳的她,被问到最多的便是与最近表现亮眼的18岁日本新秀池江璃花子的较量。

    (50自)我的最好成绩比她好,所以不是我怕她,而是她怕我吧?”过去不少中国选手每每被问到比赛目标,总是格外谦虚,只敢说全力以赴这类的客套话。而勇敢如刘湘,更愿意用这样一句反问,来展示新时代年轻选手的个性风采。

    她继续补充道:“不用去管对手,我也控制不了对手,只能发挥自己的最好水平。(有多大信心?)还行,我肯定是抱着必胜的信念去跟她拼的。”

    去年的天津全运会上,刘湘以24秒04的成绩再度刷新该项目亚洲纪录。尽管未能像对手那样提前在上周的泛太体验大赛氛围,她坦言不会有太大影响,“池江也有缺点,体力上会有影响。我们没有比赛,一直攒着体力是我们的优势。”

    好玩的是,虽然在采访中霸气侧漏,刘湘当然还是很留意这位头号对手。刚到场馆的她,就忍不住问身边的记者:“她在哪里?”当下遍寻无果的刘湘,看完笔者手机里拍的照片,还调皮地补充了一句:“好像胖了。”有记者说他还拍了池江的训练视频,只见刘湘摇了摇头:“不用(看)了。”

      徐嘉余腿上的“小甲鱼”

    17日,中国泳军大部队迎来在比赛馆的首次入水,徐嘉余比刘湘晚了一趟班车,与李朱濠和傅园慧等队员同时现身。在他右边大腿上,飞机上无聊时画下的那只小甲鱼——是甲鱼,不是乌龟,还留着淡淡的墨水印,依稀能感受到他的“童心未泯”。

    当时徐嘉余还在小甲鱼的旁边,写下“破纪录”三个字。“甲鱼”跟“嘉余”谐音,是他从小时候起在队里的外号。

    水里的甲鱼,游得一点也不慢,更何况还有“龟兔赛跑”这样的寓言故事。徐嘉余说,这只小甲鱼也包含美好的寓意:“我希望有这么一个寓意,能带给我好运。”

    巧的是,19日男子100米仰泳决赛当天还是徐嘉余23岁的生日。昨晚,腿上的这支“甲鱼”确实带来了好运,他以0.19秒的微弱优势,让日本名将入江陵介亚运会该项目“三连冠”的梦碎雅加达。

    更巧的是,徐嘉余的夺冠成绩52秒34,正是四年前仁川亚运会上入江陵介的夺冠成绩,亦是亚运会男子100仰的赛会纪录。而有着教科书般仰泳动作的入江陵介,对徐嘉余来说,是对手,也是偶像。对于小自己5岁的世界冠军徐嘉余,上午的预赛过后,入江陵介也选择在混合采访区远远观望。

    除了溢于言表的喜悦,徐嘉余的这番话更让人感慨“小甲鱼”长大了:“四年前入江以同样的成绩赢了我,今天也算是绝地反击。但他始终是我最非常尊敬的对手,也是偶像。我尊敬他、敬佩他,他非常棒,还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学习。”

    今晚的男子50米仰泳决赛,还有200米仰泳等,徐嘉余还与28岁“高龄”、因2020年东京奥运会而坚持的入江陵介一较高下。

    (何霞 发自雅加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