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共享员工让餐企员工成了拣货小能手,救火式“借兵”后又迎“招兵”
  • 共享员工让餐企员工成了拣货小能手,救火式“借兵”后又迎“招兵”

    时间:2020-02-13 09:25:04  来源:红网  作者:李姝

    复工后她成了一名被借走的“兵”

    共享员工让餐企员工成了拣货小能手,救火式“借兵”后又迎“招兵”

    2.jpg

    2月11日,长沙盒马鲜生南门口店,盒马员工带着茶颜悦色的员工熟悉业务。图/记者李姝

    疫情期间,订单如雪花般纷纷飞进了盒马等生鲜电商平台的家门口。

    一边,是以餐饮、旅游为代表的传统企业员工“赋闲在家”,一边,以盒马为代表的生鲜电商天天都过起了“双十一”生活。“冰火两重天”的格局,让他们开始了牵手互助的“共享员工”项目。

    而在快递行业,尽管“最后一公里”战事是否能平仍难下定论,但复工战显然已经打响。

    2月11日,在盒马鲜生南门口店,物流部的张丽珠正在飞快地拣货。从接到订单,到找出货物,再打包,她只花了两分钟不到的时间。虽然看上去俨然熟练工了,但张丽珠并不是盒马鲜生的员工。

    疫情期间,有的行业,员工赋闲在家,有的行业却出现“用工荒”。在这样的特殊时期,盒马鲜生率先开启了共享员工的尝试。自2月3日,盒马联合云海肴、西贝、探鱼、青年餐厅等餐饮品牌达成“共享员工”的合作后,陆续有餐饮、酒店、影院、百货、商场、出租、汽车租赁等32家企业加入。截至2月10日,已有1800名“共享员工”加入盒马鲜生上岗。长沙盒马鲜生也与本地企业57度湘、茶颜悦色达成合作意向。

    张丽珠就是其中一名“共享员工”。

    得知“共享员工”,果断报了名

    去盒马前,张丽珠已经在家闲了一星期了。她是57度湘旗下“吃饭皇帝大”的一名员工,1月31日从益阳回到长沙。由于疫情,57度湘只开了部分门店和外卖服务,像张丽珠这样的部分员工,工作量完全不饱和,甚至都并不需要去公司上班。

    “来了之后并没有太多的工作要做,我在家待久了也不是很习惯,也不想和社会脱节太久。”当张丽珠知道有共享员工这种方式时,果断报了名。

    2月5日,57度湘和盒马鲜生就共享员工进行了对接,并且达成协议,6日进行报名。发动报名第二天,就有六十多个员工响应。不过,出于安全考虑,57度湘人力资源部还是根据每个员工的情况进行了匹配。

    “比如我们在梅溪湖、月亮岛、星沙的员工,交通不便,需要乘坐地铁或公交,风险较大,这部分员工就没做安排。”57度湘人力资源部何平说。

    目前,57度湘安排了二十多名员工前往盒马鲜生,主要遵循就近安排原则,比如南门口的“海食上”员工就安排到盒马鲜生南门口店,员工走路就可以上班,57度湘喜盈门的员工就安排到盒马喜盈门店,只需要上下楼。

    一对一培训后成了拣货小能手

    达成协议第三天,2月8日,57度湘的二十多名员工来到了自己的“新岗位”。

    张丽珠被分配到了最缺人手的物流部,主要负责拣货。培训的时间仅有一天,上午张丽珠学习了RF手持扫描枪的使用等。下午的培训采取“一对一”师傅带徒弟模式,一名物流部老员工手把手带张丽珠走流程,从接单、找货、打包,到完成,张丽珠一遍遍熟悉。

    “一开始,我从接单到打包,需要十多分钟,这种速度远远不够。后来我已经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而现在,张丽珠已经能在接单2分钟内完成取货、打包。对于货品在什么位置,她驾轻就熟。

    换个岗位,张丽珠觉得很新鲜,“一天的密集培训,我觉得很专业。现在线上订单多,我每天都特别忙,这也让我体验了另一种工作状态”。

    盒马鲜生南门口店店长吴桂琴告诉记者,目前,南门口店共有33名共享员工,22名来自茶颜悦色,11名来自57度湘,共享员工大多都分配到了最缺人手的物流部。

    业内

    共享员工只是过渡之计

    何平坦言,疫情的冲击对餐饮业影响较大,共享员工虽然解决了部分员工的工作问题,但这部分工资对于公司而言,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我们最主要的考量还是这个合作能满足一些员工的需求。能解决一两个人的需求也是一种值得尝试的方式”。

    以57度湘为例,歇业一天光长沙地区的门店损失就达110万元,春节期间甚至更高,达到150万元左右,可见餐饮企业在疫情中承受的压力之大。对餐饮企业而言,共享员工更多的是对员工个人需求的满足。对餐饮企业而言,疫情影响何时过去尚未可知,餐企必须做好长期作战准备,既需要通过“员工共享”等进行节流,也需要开展新业务进行开源。

    而对于盒马鲜生而言,尽管紧急调配人力、取消休假、与其他企业临时“共享员工”,仍无法满足居高不下的线上需求。记者从盒马鲜生了解到,目前,盒马的线上服务能力已经恢复到了春节前的80%,但不少用户反馈,在盒马App买菜还是需要卡点预约配送。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共享员工”将陆续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上,大量空缺岗位又将出现。在这种情况下,盒马于12日启动2020年首批招聘计划,开放3万个岗位,长沙盒马的人员缺口达到1400人。其中,配送小哥是最优先招聘的岗位。

    延伸

    多家公司发出“共享员工”邀请

    疫情期间,生鲜、商超线上订单暴增,纷纷陷入“用工荒”。在生鲜平台、商超遭遇用工“小烦恼”的时候,餐饮企业却在经历生死存亡的“大危机”。在这种背景下,生鲜平台和餐饮企业开始了牵手互助。

    2月3日,盒马与云海肴共同宣布达成人员用工合作,超400位云海肴员工陆续到盒马上班,并由盒马支付相应劳务报酬。“共享员工”的创新方式受到行业追捧。

    2月4日以来,生鲜传奇、沃尔玛、金虎便利等多家公司也发出了“共享员工”的邀请,欢迎暂时歇业的员工前去“上班”。

    2月5日,京东7FRESH发布了“人才共享”计划,邀请临时歇业的餐饮、酒店、影院及零售联营商户员工前去“打短工”。

    2月6日,阿里本地生活推出就业共享平台,招募万名餐饮员工临时送外卖。

    潇湘晨报记者 李姝 实习生 郑紫莹 长沙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