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疫情期间助刑释人员回家 湖南省女子监狱收到千里外的感谢信
  • 疫情期间助刑释人员回家 湖南省女子监狱收到千里外的感谢信

    时间:2020-02-15 22:34:35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杨亚芳

    未标题-3.jpg

    感谢信。

    未标题-2.jpg

    民警在监区内执勤。

    红网时刻记者 郭薇灿 通讯员 杨亚芳 长沙报道

    “感谢分监区的民警帮助,感谢监区的关心,感谢女子监狱。”近日,湖南省女子监狱三监区收到了一封来自千里之外的信,简单的信纸上,一笔一画道来感谢的原因。

    来信人叫马兰(化名),2020年2月7日,是在监狱服刑了六年多的她刑满释放的日子,却不巧碰上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马兰是云南人,家在边境地区,地方偏远,在监狱服刑多年,对外面的疫情发展、回家的路线、可搭乘的交通工具全然不熟,而现在,回家的路也被封了,家人没法来接她。

    好在女子监狱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的罪犯释放早有预案,为确保顺利、安全回归作出了细致周密的部署。监区及时与马兰户籍所在地司法局联系,告知了其即将释放的消息,落实了接收事宜,并安排管教民警朱金丹用私家车送她去高铁站购票。

    朱金丹将马兰一路送进高铁站,让她和家人通了电话,并发给她疫情告知书,再一次叮嘱了回家途中的疫情防范注意事项。离开前,朱金丹担心她带的钱不够用,将自己身上仅有的300元现金塞给了她,这让马兰心里暖暖的,“我和朱警官的相处时间也不长,感激她对我的信任。”

    纸短情真。收到这封书信,三监区全体警察,特别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警察们深感欣慰和鼓舞——像这样细致的行动、默默的坚守,在高墙内日夜奋战的警察们每天都在重复。

    大年初四的夜晚,教导员杨亚芳送一名疑似肠梗阻急需就医的女犯到监内医务室,经细致检查、多方协调,该犯被及时转到112医院就医,转危为安。警察张莉,在封闭值班期间,至亲的外婆突然离世,组织上根据这个特殊情况作出调整,安排她解除封闭、回家奔丧,但她考虑到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封闭管理警力紧张,而自己又是一队之长,“监区需要我!”张莉含泪选择了坚守。

    大疫当前,女监的警察们却义无反顾地逆行而上。在高墙内已连续二十多天执勤的她们承受着与家人的分离、与外界的隔离。此时此刻,她们放下了女儿、妻子、母亲的身份,却无时无刻地关注着每一名罪犯的改造稳定和身心健康,换来的,是高墙内的安全,和千里之外的感激。

    在这次抗疫战斗中,她们积极联通的不仅仅是刑释人员的回家之路,也是引导一个人走向善良、热心、温暖的社会回归之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