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社区防疫这样使“十八般武艺”
  • 社区防疫这样使“十八般武艺”

    时间:2020-02-16 10:06:5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丁鹏志

    res03_attpic_brief.jpg

    在宁乡黑金时代小区,工作人员每日进行两次消毒工作,还有消毒车不定时消毒。记者王智芳摄

    res07_attpic_brief.jpg

    在长沙的防疫战中,社区一直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为了打赢“巷战”,社区的“小巷总理”们每天“逆行而上”行走在各小区之间,排查、宣传。他们都是行走的“数据库”,他们的心里都装着一张“防疫地图”,在他们的带动下,社区群众也纷纷加入到了这场防疫阻击战里来,形成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

    为了防控疫情,大家铆足了劲,使出了“十八般武艺”。

    【隔离不隔爱】

    “贴心管家”为隔离居民

    送上“温暖服务”

    “今天感觉怎么样,有不舒服要及时告诉我。”最近这段时间,长沙市开福区洪山街道洪雅社区副书记丁岳云每天都会给社区居民刘女士一家通上几个电话,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和精神状况。

    洪雅社区的刘女士全家于1月26日从湖北返回长沙,得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情况后,主动打电话给社区进行自我隔离。考虑到隔离期间居民可能会产生焦虑情绪,与其进行电话沟通便成为丁岳云每天的“必修课”。“社区每天都会给我们打电话。疫病是敌人,隔离病毒不隔离爱,谢谢社区的关心!”刘女士说。

    “我给你炖个萝卜排骨汤。”“我在箱子里给你放了手套和口罩。”……1月下旬,长沙市岳麓区望岳街道莱茵社区的迪娜(化名)一家不幸感染上新冠肺炎在定点医院治疗。业主群内,一场数百人的“爱心接力”让人倍感温暖。社区将迪娜所在楼栋全员隔离后,其他楼栋的业主没有埋怨、恐慌,而是积极为隔离居民当起了义务“采购员”和“服务员”。

    【地毯式排查】

    每一位“小巷总理”

    都是行走的“数据库”

    社区工作人员身处最基层的一级组织,大事小情都要管,故被大家称为“小巷总理”。疫情防控以来,他们用“篦子式”逐户大排查,扎紧了一道无形的“篱笆”。

    “新年好,请问近期家里有从湖北来长人员吗?家人或者朋友有湖北出行史吗?有与湖北人接触过吗?”这样的“三连问”,长沙市芙蓉北路街道盛世路社区书记谭胜已经是闭上眼都能脱口而出。除夕一整天,他和同事们守着电话,从早到晚逐一摸排社区内疫情发生地家庭情况。一天下来,人均要打80个电话。谭胜的心里也装着一张“防疫地图”,全社区各个出入口如何把守,哪个党员干部牵头排查哪个片区,各类重点场所防控状况如何,他都了如指掌。

    为了最大程度防控疫情,让排查不留死角,怀化市组织市县乡村四级3.5万余名干部进村进社区、到户到人到网格,进行地毯式排查、集成式管理、一体化服务。2月8日,怀化将“大规模兵团作战”调整为“特战小分队作战”,下达了坚持以点控面用“口袋战术”阻止病毒扩散蔓延的紧急通知。“口袋战术”聚焦村、社区、企业、学校、园区、工地等关节点,组织四级干部把病毒围剿在点内。

    【群防群治】

    党员靠上,群众跟上,严防死守

    保利麓谷林语小区是长沙较大的住宅小区之一,住宅户数约12800户,居住人口4万多人。在麓源社区只有13名工作人员的情况下,截至2月14日,尚未发现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该小区通过“党员靠上、群众跟上、严防死守、智慧防控”等方式交出的出色答卷,无疑是长沙社区防疫的成功样本之一。

    党员靠上,群众才能跟上。战“疫”初期,麓源社区党总支牵头,社区31名党员代表率先垂范,作为先锋力量首批投入战斗。之后,各方力量共启“群策群力、群防群治”模式。

    防疫期间,保利麓谷林语小区仅开通4个出入口,60名保安哥拉起“警戒线”,每天对来访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为做好住户信息摸底,保利麓谷林语小区一位住户主动设计了一款专门用于疫情摸排的线上统计小程序。

    【创新“打法”】

    “化零为整”封闭管理,智能刷脸显身手

    为了打赢“巷战”,各社区妙招齐出。

    长沙市开福区伍家岭街道建湘新村社区是一个开放式社区,2月13日,社区内“红袖章”志愿巡逻队不断对居民进行巡查喊话:“居民朋友们,现在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请大家从三一大道或国庆巷口子进出……”

    在继全部物业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后,伍家岭街道陆续对开放式小区实施封闭管理,将辖区内的12个开放式小区、276栋楼“化零为整”,陆续分片区完成圈拦,设置临时出入口19个,正式启动封闭式管理,织起严密的疫情防控网络。该街道城管部门的洒水车也变身成为消毒车,每天至少在小区公共区域消杀两次。

    “嘀!请稍等!”2月8日,长沙市岳麓区西湖街道金星社区天峰名苑小区门口,业主正在等待大门前的刷脸系统进行人脸识别,进入小区。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该小区原本受“冷落”的刷脸机“大显身手”,不仅做到有效识别、精准防控,也解决了小区长期以来私人家庭旅馆众多的安全隐患。

    【应对妙招】

    借鉴非典防控经验,给居民吃“定心丸”

    在非典时期长沙曾提出了十大抗击措施,其中包括加强对公共场所的消毒、加强农村和社区防治工作。此次新型肺炎社区防控中,有不少社区就借鉴了非典防控的经验,为居民们送上“定心丸”。

    长沙岳麓区洋湖街道白鹭府社区蓝光CoCo蜜城小区物业公司,为业主制作了“临时出入证”,业主凭证出入,每次一户指派一人进出小区,由值守人员在出入证上做标识,号召大家尽量不串门、少外出、避免聚集。此举便是当年抗击非典的经验。

    2月3日,宁乡市黑金时代小区发现确诊病例。该小区共有42栋,常住人口3704户15000余人,疫情防控压力较大。小区物业负责人刘国富说,确诊后小区第一时间进行消毒处理。不只是确诊楼栋,整个小区各个角落,工作人员都进行两次消毒,消毒车则不定时进行。很快,小区业主的心就定了。

    链接

    小区有人感染咋办?

    小区发现确诊病例,是否有感染风险?

    疾控专家表示,首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一旦被确诊,就会被送到定点医院接受治疗。而疾控中心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也会千方百计地找到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并指定医护人员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医学观察。第二,疾控机构会对病家进行终末消毒,并指导小区工作人员对小区公共区域进行清洁消毒。

    住在有确诊病例的小区,日常出行、公共设施的使用该注意什么呢?

    ★坐电梯:有感染风险,但可以防范。

    电梯是密闭狭小的环境,如果与病毒携带者同乘一部电梯,可能会被其咳嗽、喷嚏、讲话带来的飞沫感染;如果飞沫落到按钮或墙面上,可能通过接触传播给下一个人,他如果用手摸了嘴、鼻子或眼睛,就可能被感染。

    不过别担心,想预防,记住三句话:戴口罩坐电梯,不用手来碰脸,到了家就洗手。

    ★公共厕所:基本安全,但有细节要注意。

    公厕中可能存在接触传播,请做好洗手、衣物消毒的工作。另外,公厕中也可能存在飞沫传播,请戴好口罩。

    ★疑似/确诊病例使用过的垃圾:有可能造成感染,但是几率非常小。

    建议:任何时候都认真洗手,或带一瓶酒精免洗洗手液;没事别碰可疑的东西;丢垃圾时,如果一定要掀垃圾盖,请戴一次性手套;自己用过的口罩,请自觉密封装好,并分类为有害垃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