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感谢有你!平凡身影筑起一道道安全屏障
  • 感谢有你!平凡身影筑起一道道安全屏障

    时间:2020-02-16 10:09: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res03_attpic_brief (1).jpg

    王紫豪将自家种的蔬菜免费供市民领取。

    res07_attpic_brief (1).jpg

    曾秋桔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宣传防控疫情知识。

    res11_attpic_brief.jpg

    社区医师邓小虎帮居民做详细检查。

    “我们多爬一层楼,就能降低一点病毒传播的可能。”“我们多采购一点,就能保障大家菜篮子的供应。”应对新冠肺炎的疫情,社区防控是第一道防线。连日来,我们身边“最美逆行者”联防联控,在疫情中无畏前行,构筑起了一道道安全屏障。

    戮力同心,共克时艰。在这场战“疫”中,社区书记、志愿者、退休老人、爱心人士、司机……他们的身影出现在城乡的各个角落,成为防控中温暖人心的力量。

    社区防疫人员:

    爷爷病逝,他强忍悲伤投入工作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9日,在长沙市开福区秀峰街道办事处,由49名党员组成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员突击队誓言铿锵。站在前排的副队长姚晶眼神坚定,可大家不知道,他在老家年迈的爷爷已经病危。

    1月28日,秀峰街道辖区一家定点酒店,一天内入住了30余名湖北客人。街道突击队以最快的速度进驻酒店。姚晶忙前忙后,安排队员们轮流值守,做好防控与服务工作。因为在街道班子成员中分管卫健线,从大年三十开始,他就全程参与防疫工作,深入小区挨家挨户排查,连轴转了几天。然而1月29日中午,最怕的消息还是来了,爷爷离开了这个世界。

    “最慈祥的笑容再也见不到了,对不起!爷爷一路走好!”在朋友圈写下这段话后,姚晶忍住悲伤,又投入了一线防疫工作。

    社区大妈:

    变着花样为一线工作者补充营养

    “从大年三十起,社区就在小区奔走贴公告。工作人员天天吃泡面,还加班到深夜12点,我是打心眼里心疼他们。”家住长沙天心区暮云街道丽发社区丽发新城小区的曾秋桔说,虽然已经退休,但也想为社区做点什么。

    从1月30日起,每天上午8点,57岁曾秋桔都会赶早到附近超市买菜,回来对厨房全面消毒后,便开始淘米做饭,确保五菜一汤能在中午12点准时开餐。

    曾秋桔会根据大家的喜好,变着花样地做菜,比如豆角肉沫、腊肉炒萝卜皮、炖鸡、紫菜蛋汤等,收拾完碗筷后,曾秋桔就跟着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去检查辖区的防疫情况,像登记周边门店营业情况、小区消毒、防疫宣传等。

    社区医生:

    硬着头皮为疑似对象提取标本

    从1月22日起至今,长沙市天心区青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邓小虎就一直处于工作状态,每天上户、排查、监测,宣传防护知识,步履匆匆。

    邓小虎每天都要走访10余户家庭。一旦发现疑似人员,就得为其测体温,询问接触史,指导要注意的事项,登记在册,并进行动态监控。

    除夕当晚9时许,他接到紧急来电,一名20来岁的姑娘因照顾被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奶奶,需要进行医学观察。“我穿上防护服后,全身都出汗了,连护目镜都是水雾。这种情况下,要提取疑似对象咽喉中的分泌物,极易被感染,当时真是硬着头皮上的。”

    社区民警:和家人通过视频吃了顿特殊“团年饭”

    1月24日除夕夜,坚守岗位的长沙市雨花公安分局跳马派出所社区民警颜小丹与同在岗位上不能回家的妻子及家中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女儿,通过微信视频,吃了一顿特殊的“团年饭”。

    颜小丹的妻子是省人民医院儿科医生,年前就在一线看诊,至今没有回家。而颜小丹作为社区民警,从除夕开始,便一直在社区开展疫情防范宣传和辖区人员、车辆排查工作,清理辖区还在营业的娱乐场所、麻将馆,连续多日执勤在岗。

    疫情告急,夫妻俩都在前线战斗。当挂念家人时,颜小丹只能通过微信视频连线,向家人汇报自己的工作状况,并相互鼓劲。“我们夫妻俩既然从事了这个职业,就要承担职业赋予我们的使命。”

    社区司机:搭张便床准备随时出车

    1月26日,雷冬强去伊甸园医药园采购防护用品、消毒物资,回到单位卸完物资、做好救护车的日常维护已是下午6点多,匆匆吃完一桶泡面就在医院待命。当晚10点,接到临时紧急任务到高速口值守,雷冬强赶赴高速口,一守就是一个通宵。

    67岁的救护车老司机雷冬强,是长沙市开福区秀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名老党员,他的日常工作是救护车司机兼单位的水电维修。连日来,雷冬强为了能够在接到紧急任务后第一时间出发,他直接在主楼的健康小屋里搭了一张临时床,晚上就窝这张简易床上休息,以便随时出车。

    对疫源地人员开放的定点服务酒店、高速口、转诊疑似病例,还需配合各社区排查武汉返长人员情况的任务,雷冬强总是随叫随到,带着大家穿梭在每一个地方。

    社区爱心人士:每天驱车免费送蔬菜300袋

    “无公害蔬菜免费领取,病毒无情人有情,抗‘疫’战‘疫’大家共同努力。”2月12日上午,王紫豪开着面包车,满载着刚从菜地里摘取的蔬菜,从长沙高桥镇送到长沙县星沙城区,供市民免费领取。

    25岁的王紫豪去年9月退伍回到老家高桥镇维汉村,准备今年在星沙城区开一家快餐店,前期便在老家种了几亩小菜,“现在家里小菜长得好,也比较多,但是目前店子还不能开业,便有了送菜的想法。”

    从2月8日开始,他每天和父母一起将蔬菜摘好并包装好,备300袋左右,再驱车一小时从高桥镇送到星沙城区供市民领取。“退伍早了,不能跟战友们一起战斗是我的遗憾,只能在这种关键时刻尽自己的能力做点有意义的事。”王紫豪说。

    社区退休老人:70岁党员带领21名队员共同抗疫

    “黄娭毑,你买菜回来啦,来,先用酒精喷一下手咯,测了体温再进小区吧。”“赵满哥,外出记得戴口罩啦!”“胖爹”陈运祥在小区门口一边向居民打招呼,一边忙着做各种防疫宣传工作。

    在长沙汤家岭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第一天,他就主动请缨要求参与防控战“疫”,“我是一名党员,就算70岁了,也还是一名党员,我会做好防护措施。”

    从最开始的流动喇叭循环播放,到向居民发放温馨提示,防疫通知,张贴公告,“胖爹”每天要走10余公里进行巡查。而且他还带领21名队员加入到战“疫”,“去年我们就成立了志愿者团队,现在刚好派上用场!”

    支招

    社区工作心理压力大?

    试着这样做!

    数据显示,近400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奋战在65万个城乡社区的疫情防控一线,每名社区工作者要面对350名群众。那么,社区工作人员该如何做好心理调试呢?

    业内人士建议,首先要保护好自己。如果是工作压力很大,或者家里有重要的事情,要及时和同事、上级沟通,必要时可以停止工作或者是轮换工作。如果自己调整不好,也可以拨打心理援助热线寻求专业的帮助。如果控制不住担心,试试转移注意力,找一件让自己长时间投入的事情去做,来改变过于恐惧的心理。

    同时,可以经常用热水泡脚,听轻柔的音乐放松心情,保证充足睡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