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美丽楼道”里的“疫”战
  • “美丽楼道”里的“疫”战

    时间:2020-02-05 20:15:41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陈烨

    红网时刻2月5日讯(记者 张珍 通讯员 陈烨)“废弃的化妆瓶可以当做酒精喷壶使用,让它继续发挥作用。”连日来,每天一大早,家住长沙市岳麓区咸嘉湖街道嘉文苑小区党员苏利民开始了楼道义务消毒工作,并向其他邻居传授消毒的小诀窍。

    在苏利民的带动下,其老婆儿女一家4人齐上阵,与其他3名党员义务承包了所居住的楼道单元门把手、扶梯、楼道死角消毒工作,并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他们还自备防护和消毒用品,捐赠酒精喷壶、纸巾等,让节省下来的宝贵防疫物资用在一线紧要处。

    像嘉文苑这样的“美丽楼道”,岳麓区还有242个。像苏利民这样的“美丽楼道”疫情防控志愿者,岳麓区涌现了一大批。

    龙王港社区共有3个小区,房屋53栋,常住居民1万余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单靠社区仅有的13名工作人员是不够的,如何发挥身边的党员群众,做好群防群控工作是关键。在龙王港社区党总支的号召下,楼道长牵头,楼道党员和热心群众为骨干,组建美丽楼道防控知识宣传志愿队包楼包栋,向居民宣传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预防方法。一天时间,就将3个小区53栋的住户逐一宣传到位。

    橘子洲街道学堂坡社区临江花园A栋楼道长苏玫君每天都会在楼道微信群里收集居民们的日常信息,宣传防疫工作相关要求。居民们自发以接龙的形式,主动报告自己的去向,是否去过湖北或与湖北籍人员有无接触及身体健康状况,楼道长将收集到的一手信息及时反馈给社区,为社区防控工作减轻了不少负担。

    在苏玫君的提议下,居民们还自发设置了体温检测志愿服务点,为小区内进进出出的居民测量体温。楼道的群防群控工作安排妥当后,苏玫君还可以腾出手来,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学堂坡社区党总支书记余海艳告诉记者,“自从搞了美丽楼道建设后,邻里之间的关系更和谐了,外来人员信息摸排、政策宣传、卫生消毒等工作都由楼道自治组搞定,工作一布置,楼道长就主动领回去了,居民也配合,社区基本不操心。”

    “微设计、微改造、微治理”是“美丽楼道”建设的“三板斧”,一手抓楼道环境,一手抓楼道自治,让原本昏暗、拥挤、破落的楼道面貌焕然一新,眼前一亮。每一个楼道坚持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原则,民主推选1名楼道长,创建楼道微信群,建立邻里汇、恳谈会等议事规则。如今,有了“美丽楼道”这个“公共客厅”,楼道有了“主心骨”,邻里之间从原来的“熟悉的陌生人”变成“邻里一家亲”,相互守望。

    “战胜疫情,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群防群控是关键。”长沙市岳麓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彭利芝介绍,“只要楼道长一声喊,左邻右舍、楼上楼下立即动员起来了,这才是我们着力推进‘美丽楼道’建设的初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