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时刻专访丨复工后食堂怎么防疫,专家建议最好分开就餐
  • 时刻专访丨复工后食堂怎么防疫,专家建议最好分开就餐

    时间:2020-02-05 19:22:13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李合锋

    红网时刻2月5日讯(记者 张兴莎 通讯员 李合锋)眼看离返岗的时间越来越近了,人员聚集的食堂则成了防疫重点区域。怎么做能有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行防控呢?为此,记者专访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刘子言,为复工单位以及员工提供指导。

    记者:防疫期间,人员最为集中的食堂应该怎么做?

    刘子言:食堂应建立由工会主席、后勤负责人、食堂负责人为一体的食堂工作人员发热病人排查工作组,由食堂经营主体负责落实发热病人排查工作。

    记者:具体怎么排查,员工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

    刘子言:首先应做好重点关注人员的排查和隔离观察工作,提前掌握食堂工作人员假期有无到过疫区,如到过疫区,还没返岗的,请其推迟返岗时间;如已返岗的,自离开疫区居家隔离14 天,由排查工作组每天早、晚对重点关注人员进行一次体温测量,并询问其健康状况,填写记录表。

    食堂工作人员如有发热、乏力、干咳患者,应自觉避免接触他人,佩戴好口罩后尽快到医疗机构就诊,由排查工作组做好追踪。

    记者:食物都是直接入口的,那么食堂在消毒方面有什么不同之处吗?

    刘子言:食堂复工前,应对食堂食品处理区、就餐区域、人员通道、食品货梯等场所进行全面消毒杀菌,做好日常清洁消毒。对餐饮具、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和加工用具进行充分清洗消毒。餐厅也要每日消毒,就餐结束后还要对餐桌、座椅等进行消毒。

    记者:还有什么需要特殊提醒的吗

    刘子言:如果是负责食品采购、加工制作、供餐等食堂工作人员,必须佩戴一次性帽子、口罩、手套等。食堂采购人员和供货人员要避免直接手触肉禽类生鲜材料,摘除手套后要及时洗手。

    值得注意的是,一定要加强食堂内环境卫生管理,在食堂内张贴就餐管理规定,任何人员进入就餐区域时必须佩戴口罩,尽可能只在用餐时才摘下口罩。

    如果条件允许,尽可能采取分餐制,如可用餐盒将食物带到办公室就餐。对于就餐人数较多的单位应错峰就餐,避免人群聚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