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湖南:社区网格化防疫控疫,无缝对接每一位居民
  • 湖南:社区网格化防疫控疫,无缝对接每一位居民

    时间:2020-01-27 22:57:14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莎 长沙报道

    1月27日凌晨,国务院发布假期延长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更长的休假意味着“家里蹲”的时间也将更长。如何让居民不出门、少聚会,如何掌握辖区小区楼栋内的具体情况,这些都对疫情防控至关重要。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新闻发布会提出,要发挥社区的动员能力,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群防群控,稳防稳控,有效落实综合性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输出,控制疾病传播。

    在湖南,各社区早已经行动了起来,社区工作人员取消休假,小区物业主动出妙招,热心居民积极配合,有联动机制,更有暖心之举。社区网格化防疫控疫,无缝对接每一位居民,社区、物业、居民齐心,合力给湖南防疫工作减压。

    社区网格员电话问询取代上门摸排,双向保护

    微信图片_20200127182812.jpg

    岳阳市奇家岭街道学院路社区网格员正在通电话,对每一位社区居民进行电话问询。

    正月初三,岳阳市奇家岭街道学院路社区办公室里,工作人员都举着电话,像“客服”一样忙个不停。

    “新年好,我是社区工作人员,请问家里有武汉回来的亲友吗?……”记者仔细一听,通话内容除了拜年,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询问是否在家、是否身体健康,是否去过武汉、是否有武汉亲友拜访。

    “我们社区早就取消了休假,大家全部到岗投入疫情防控当中。”学院路社区书记孟谦介绍,虽然以前也做过类似的居民排查工作,但这次不一样,需要在尽量减少人与人接触的情况下,对社区情况进行了解,并引导居民进行疫情防控。

    由于社区工作人员没有受过专门的培训,为了避免交叉感染,也为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安全,工作尽量用电话、短信、微信取代上门的方式。“工作人员同样也要避免与人接触,这是一种双向保护。”孟谦介绍。

    防疫期间,学院路社区成立了三个职能小组,网格组负责信息搜集与排查,每个网格员根据划分,负责300~500户居民,再逐一电话摸排情况,确认情况登记造册,这是最基础的一环。

    另外,信息组负责上传下达,通过微信群、短信、朋友圈等方式,把需要告知居民的信息传下去,把各家各户的信息统计上来,再上报街道。

    医疗组负责办公场所的消毒,第一时间派社区医生到有咳嗽、感冒等症状的居民家中,如有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则会及时联系医院就医。

    微信图片_20200127182925.jpg

    益阳市会龙山街道在辖区内人流量大、人群密集等重点场所设置了预检分诊台。

    为了让社区网格化防疫控疫更细致,益阳市会龙山街道不仅在社区进行了全面部署,第一时间在辖区内人流量大、人群密集等重点场所设置了预检分诊台,并安排医务人员坐诊值守,确保排查更加彻底,避免出现死角。

    物业对小区实时封闭,定点放置废弃口罩垃圾桶

    防止疫情不仅仅是街道社区的事,不少小区开始主动想办法保障业主的安全。

    微信图片_20200127182729.png

    株洲一小区发布的将封闭管理的紧急通知。

    “@所有人,为安全起见,从正月初三下午18时起,小区实时封闭管理……非小区人员、车辆谢绝入内……”近日,株洲一小区的业主群里,物业发放了一则关于“小区将封闭管理”的紧急通知。

    通知里精准讲述了小区封闭的时间,各出入口、门岗的管理情况,更倡议小区居民告知亲友,应对疫情尽可能谢绝走访,众志成城全面防范。该小区物业的做法不仅得到居民的纷纷点赞,其他小区也出台了类似举措。

    随后,长沙岳麓区一小区也发放了紧急通知,倡议小区业主减少外出、注意消毒,物业将在1月27日对小区进行封闭管控。

    微信图片_20200127182739.jpg

    长沙县一小区发布的防疫提醒。

    微信图片_20200127182750.jpg

    长沙县一小区设置的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

    今天上午,长沙县一小区的业主群里也发送了一条“尽量谢绝亲友来访”的倡议,同时还对内容进行了升级,消息里除了提醒,还包含一条关于如何捆绑好废旧口罩的图示。物业还表示,目前小区已经在定点处,放置了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供居民使用。

    有热心社区干部,更有居民热心肠

    微信图片_20200127182823.jpg

    凌晨1点多,雨花区东山街道工作人员接回在外流浪的一家人。

    社区、小区程序化的排查防护让人安心,工作者的人文关怀更是让人暖心,同时也激发了居民的热心。因为,他们要阻拦的是病毒,并不是人心。

    今天凌晨1点多,长沙市雨花区东山街道高铁新城社区主任黄杰接到消息,有一家三口1月26日离开泰国准备回湖北潜江,但因为疫情封锁,导致滞留长沙。

    “接到这一家三口时,他们三个人都冻得发抖,立即给这家人安排了住宿。”黄杰介绍,当时还特意给他们送去了热水、体温计,还作了登记,叮嘱酒店要做好生活物资保障。

    目前这一家三口已经妥善安置,并提醒其不要随意出入,注意隔离防护,有任何不适应第一时间和社区联系。

    其实,不仅社区工作人员热心肠,社区居民不少也自愿加入到防疫行列中,尽自己力所能及之力。

    大年初一,长沙县星城社区正在进行防疫工作排查,60岁的居民邓树奇老人平时就常参与社区活动,得知人手紧张,他主动加入到对湖北车辆的排查工作中。

    “那天下着雨,我看他在我们小区里走了一圈又圈,回来时头发都汗湿了,衣服也被雨淋湿了。”邓树奇的女儿介绍,她们都住在城东小区内,父亲花费了一整个下午的时间,把小区87栋房子周边全部排查了一遍,发现了3台湖北牌照车辆,并上报给了社区。

    微信图片_20200127184101.jpg

    岳阳一位热心大爷送到社区的手写中药方。

    还有岳阳的一位杨大爷,在防疫工作期间,拿着一张手写的中药方,戴着口罩来到社区,把它交到了工作人员的手上,说:“你们加班都辛苦,这是个祖传的老药方,对感冒咳嗽有一定效果,不知道有没有用,希望我们一起早点打败病毒。”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