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爱国情 奋斗者丨转业军人李国华:参军保家卫国 转业建功立业
  • 爱国情 奋斗者丨转业军人李国华:参军保家卫国 转业建功立业

    时间:2019-10-08 18:08:02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杨庆庆

    WechatIMG275_meitu_1.jpg

    李国华。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通讯员 杨庆庆 长沙报道

    一看见李国华,就知道他过去是一位军人。他静静地站在那里,挺着腰杆,小腹微收,上体正直,时间在他脸上划下沟壑,雕刻出军人独有的坚毅。

    弃文从军,一心保家卫国

    李国华本是一位人民教师,但他的心里从小就埋了一个梦,一个保家卫国的军人梦。1972年,他19岁,正逢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招募,李国华作为家中独子,不顾父亲反对,毅然辞去教师工作,怀着一颗守卫海疆的雄心报名参了军,这一干,就是13年。

    在南海前线守卫海疆服役13年中,李国华先后参加了西沙自卫反击战和对越自卫反击战。

    记得那是1974年,西沙海战爆发,李国华所在的舰队需要负责协助陆军部队作战和在枪林弹雨中抢救和运送伤员。

    “那是我第一次亲临战场,我早就想像过战争的残酷,但眼见还是如此的心惊。”李国华回忆说,看着一个个英勇的战士为了国家冲锋陷阵,看着他们怀揣着理想,毫不退缩,用铮铮铁骨铸就固若金汤守卫之城:“就像是被注入了无限的勇气,很幸运自己能够参加此次战争,成为他们的一员。”

    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此时,李国华担任弹药运输船副船长,所在的运输船负责湛江港至广西防城港的炮弹运送,运输任务异常艰巨。由于执行命令坚决,完成任务安全顺利出色,全船官兵受舰队集体嘉奖。1984年在南海舰队工作期间,李国华因组织抢救国家物资,完成任务出色,荣立三等功一次。

    转业从商,服从组织安排

    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需要军人扛枪打仗,流血牺牲;在经济发展的浪潮中,更需要军人为美好憧憬而不懈努力。1985年10月,为积极响应国家精兵简政政策,尽管非常留恋部队和战友,李国华坚决服从组织安排,转业后被安排到湖南洪源机械厂工作。

    该厂属于三线兵工企业,地处偏僻,工作专业不对口,刚到企业工作时李国华感到十分困难,“不过是一切从零开始”。

    发扬军人吃苦耐劳和服从命令的精神,李国华在工作中认真学习、虚心请教,踏实做事。他从不向组织提要求,从不以军功自傲,在厂里先后做过经销部采购员、经理、分厂供应科长、厂运输处支部副书记、分会工会主席、运输处支部书记。

    1994年,李国华被调入湖南远洋运输公司(现湖南国资公司下属企业)担任远洋船舶政委职务,负责船舶党建和船员思想政治工作。

    远洋船舶长年累月航行在外,在各个国家之间漂泊,能够接受到不同的文化,有好有坏。船员远离祖国和亲人,长期工作、生活在狭小的空间里,加上繁重的工作任务,很容易导致精神紧张和情绪失控。加强船舶党建和船员思想政治工作对保障船舶安全生产至关重要。

    李国华任职期间,时刻牢记职责,紧紧围绕船舶安全生产抓党建,积极协助和配合船长做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李国华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认真学习中央文件、党章、党规等政治理论知识,带领全体船员坚定信念、努力拼搏,圆满完成了船舶各项生产任务,还结合实际情况,利用各种节日,安排开展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培养船员团队意识,增强凝聚力。

    李国华被船员亲切地称为“李大哥”,他经常与船员促膝长谈,做船员生活中的“服务员”,在船上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缓解船员的思乡之情和工作压力。面对急难险重的工作,他永远冲在最前面,为船舶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在船工作20年,李国华为远洋运输事业和公司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多次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生产者等荣誉称号。

    退而不休,永葆军人本色

    虽然退役多年并早已退休,李国华始终保持军人本色,退而不休,退休生活丰富充实。他经常关注国防建设和军队发展,了解公司近况,保持退役老兵情结和退休党员情结。

    2018年公司退休支部改选,他被增补为退休支部委员,为支部党建工作发挥余热,为退休党员、干部、职工继续服务。2019年作为退休党员代表,他出席了国资公司第一次党代会。

    WechatIMG274_meitu_2.jpg

    慰问李国华。

    李国华对党和国家心怀热血,对家挺充满感恩。李国华的妻子军嫂身份13年,海嫂身份20年,夫妻长期两地分居,为支持丈夫工作,几十年来默默奉献、无怨无悔。2015年,她被诊断为肺癌,因不能手术切除,只能口服靶向药治疗。夫妻两人退休工资加起来只够半个月药费,李国华关心病妻,不离不弃,想方设法为其治疗。为了筹措治疗费用,他毅然卖掉自己的住房,租用廉价房居住。湖南国资公司得知情况后多次前去看望和慰问。目前妻子病情稳定,他们坚信,夫妻同心,可破困难。

    李国华始终保持着“碧血挥洒就丹青”的热血,诠释着男儿深情,在战乱纷飞中舍生忘死,在和平年代中默默奉献,抒写着对家和祖国的无限忠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