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湘潭军分区学习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纪实
  • 湘潭军分区学习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纪实

    时间:2017-05-26 22:15: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新文 田祥 周小雷

    在“三学”中锻造过硬部队

    ――湘潭军分区学习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纪实

    通讯员 刘新文 田祥 记者 周小雷

    湘潭,伟人故里、红色圣地,地处长株潭核心城市群,是政治和经济的“双重高地”。湘潭军分区作为这一“双重高地”的军事机关,坚持把学习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摆在突出位置,用讲话精神引领后备力量建设和武装工作创新发展。

    主官领学:抓住单位建设的“领头雁”

    “对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真学真用,面对进退去留,才能脚下有根、心中有魂,不管到哪,都要保持党员领导干部的本色作风。”前不久,湘潭军分区组织拟转业干部集体谈话,雨湖区人武部政委邓永洪坚定表态。

    “各级主官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中的关键,是单位的‘领头雁’,学系列讲话应当先学一步、深学一分。”军分区党委议教会上,“一班人”达成共识。5月中下旬,军分区开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活动,要求所属各团级单位主官针对10个重点问题进行学习研究,撰写体会和交流材料。5月21日晚上,记者在韶山市人武部看到,已任正团职第5年的该人武部部长龙科正在办公室撰写学习交流材料。他对记者说:“人武部虽然党员干部少,但在理论学习上,我们始终坚持主官带头。”

    学习教育中,湘潭军分区通过教育引导、组织谈话等措施,引导主官队伍始终保持撸起袖子干事业的激情。湘潭县人武部政委胡轶飞是5月初从空军部队交流到军分区系统任职的,上任不到一星期就参与组织了民兵轻舟分队集训、大学生征兵宣传等多项工作,工作日程排得满满当当。

    群众看干部,干部看主官。前不久,军分区组织新交流干部“非转专”培训,确定转业的湘乡市人武部政委王希明主动请缨,为新交流干部传经送宝。在主官的感召下,全区12名拟转业干部铆在各自岗位上,站好最后一班岗。

    军地共学:掌握党管武装的“金钥匙”

    3月初,湘潭市组织市委中心组第二次集中学习,市委中心组成员和各县(市、区)、市直机关及驻潭部队近200名处(团)级以上干部齐聚一堂,专题学习国家安全战略,为支持军队改革统一思想认识。

    军分区领导介绍,他们针对军分区部队寓军于民、双重领导的实际,建立起军地共学机制,联合市委组织部,不定期对军地领导特别是党管武装双向兼职领导进行国防和军队改革专题培训。

    军分区系统“5+2”的职能定位已确定,作为牵引后备力量转型发展的党管武装工作,如何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能、担当新使命?市委议军会上,湘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出:“学习贯彻好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的‘军事篇’,是我们筹划加强党管武装工作,推进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必要思想理论武器。”

    湘潭是兵员大市,每年安置任务很重。特别是这次“脖子以下”改革,覆盖面广、牵涉人员多,军队“瘦身”任务艰巨,地方“消化”担子也不轻。湘潭市委、市政府达成共识:把拥护支持改革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国防和军队系列重要讲话的实际举措,多次召开军民融合、军转安置和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会议,解决民兵综合训练基地改造、国防设施保护等涉及国防动员、后备力量建设和国防教育等重难点问题10多个。

    基层普学:巩固武装工作的“最末端”

    “专武干部是基层人民武装工作的组织者和实施者,肩负着确保党对基层武装的绝对领导和动员民兵实现党的政治任务的重要使命,因而在政治素质上要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这是湘潭军分区党委的共识。

    “以往有的干部往往把人武部定位为武装工作的最基层,理论学习向专武干部延伸不够,没有形成闭合回路,导致学用脱节。”教育形势分析会上,该军分区领导一针见血地指出。

    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军分区、人武部和广大专武干部找到了答案:专武干部首要的是强化政治意识,紧迫的是提高履行新职能新使命的能力素质,军分区、人武部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等大项教育向专武干部延伸……

    该军分区针对部分专武干部政治理论根基浅、政治素养不够强的实际,采取集中学习、思想交流、典型引导等方法,把党对武装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教育的核心紧抓不放,着力强化核心意识和军魂意识,确保党对武装工作绝对领导的原则和信念植根于广大专武干部思想之中,确保枪杆子牢牢掌握在可靠的人手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