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常德经开区又现古墓群 跨度从战国到西汉
  • 常德经开区又现古墓群 跨度从战国到西汉

    时间:2017-05-26 22:05: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华声在线5月26日讯(李寒露 罗勇)日前,在常德经开区文峰路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的路基开挖时,发现一处连片古墓群。接到群众电话后,常德文物部门立即派出专家进行现场勘探,并及时启动抢救性发掘工作。5月26日,记者在考古现场看到,10余座古墓已完成清理挖掘,不少地方还插着“下有文物,严禁动土”的小红旗。

    常德博物馆副馆长、研究员龙朝彬告诉记者,此次发现的古墓群约有20多座,部分古墓已清理,出土文物50多件,包括陶罐、陶鼎、陶敦、陶壶、铜器、滑石壁等。龙朝彬说:“从现场勘探的情况分析,墓群主人大部分是平民,只有一座带斜坡墓道的西汉墓的墓主身份尊贵一些。”

    据他介绍,古墓的跨度从战国到西汉,从密集度来看,是家族或村落墓群,古墓都是东西向;从地层学和类型学来分析,此古墓群以西汉古墓群为主,最深的古墓有6米;从古墓的布局和风格来看,符合西汉时期的古墓特征。后续的挖掘工作还将持续一周左右。

    据常德博物馆文物保护部主任徐小林介绍,常德经开区迄今为止已发掘战国至汉代的古墓近1500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